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陳冠勳

考取第一志願:中正醫資榜首

很高興能有和學弟妹分享這個考試經驗的機會。補習班光鮮亮麗的成功經驗和準備心得已經太多了,我就來分享一下個人的失敗經歷。希望藉著前車之鑑,能為正在躊躇不前的你帶來小小幫助。

1、不要妄自菲薄:

  由於一些原因,我大學的時候自暴自棄,幾乎沒有唸書。只是秉持著不被當的原則(因為我懶得重修),每科都是60分出頭過關。我幾乎沒有資管的專業能力,說來慚愧,我在上丁祺老師的課之前連ERP是什麼都不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不會有自信,那時根本沒想過自己能考上研究所。

    丁祺老師暑期班每堂課都有小考,我基於不要墊底的想法稍微唸了一下,想不到成績還不錯!於是從此就開始稍微有自信了,我的讀書目標從不要墊底變成不要讓名次掉下來,於是在暑假期間我的MIS程度就一直隨著分數一直進步。

2、不要三心二意:

我原本以為同時準備資結、統計、計概、MIS四科,這樣到時候報名的選擇會比較多,事實上選擇是真的比較多啦,但是我卻沒有那麼多時間準備。到最後我每科都沒有唸完,,在這樣的情況下心一慌,我又開始自暴自棄了()

其實也不是說不能四科都唸,但是要有非常大的決心,我有個朋友從升三年級的暑假開始唸書,並且每天留圖書館直到關門。他這樣的讀書方式一直持續到畢業,後來考出來的成績也的確是非常地亮眼。但我想大部份的學弟妹應該都是三升四了吧,應該還是以選定一組的方式來準備會比較好。

3、絕對不要偷懶:

        每個老師都說絕對要寫考古題,我偏偏就是偷懶沒有寫。我心想反正以前都出那麼多次了,說不定教授也會想換換口味。我只是把參考書拿來翻翻,看看考題風格和類型,如果是屬於自己不擅長的範圍,才去找課本加強這部份。

  但這個方式會有盲點很多以為自己會的東西,在考場上一緊張就是寫不出來,或是因為不熟練浪費了許多時間。考試不僅是考你會不會,還考你的臨場反應,如果連基本的東西都不熟練了,遇到有變化的題目更是沒辦法馬上反應過來。

  丁祺老師的作業都是考古題,秋季班也會有各學校考古題的考試,因此學弟妹一定要寫作業要來考試,這樣在準備MIS這科的負擔上會減輕不少。

 

4、絕對不要放棄:

  我是一個很容易沒有自信的人。統計算到很挫折,資結讀不完,MIS一直無法融會貫通,其實在考試的前兩個月我已經放棄了,結果從3/1的台大考試開始,每考完一間就想翻一次桌,考題真的沒有想像中難!(不寫考古題的後果)。每間都有基本題掉分,如果考前兩個月我持續讀書的話,這些基本題是絕對拿得到分數的。在發現自己讀不完的時候,或遇到瓶頸的時候,千萬不要放棄!讀一點算一點,有唸總比沒唸好。

我在考中正的時候,除了計概是因為本身有興趣,考得不錯之外,其他兩科都只是把握住基本分而已。所以讀書的時候先把基礎打好,再來考慮那些艱澀的問題。課堂上就是基礎觀念的建立,因此上課時如果有不能理解的地方,最好下課立即找老師討論一下。唸書就像堆積木,如果基礎不好或是一知半解,上層是堆不高且不穩固的。

希望這篇心得,能讓和我當初一樣,對未來抱持著不安的學弟妹們,能夠下定決心,找到明確的方向。祝大家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