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劉子豪

考取第一志願:中正資管

前言

各位學弟妹們,想必現在剛開始補習,內心一定充滿著不安與焦躁吧,想著還有多少課還沒有上,想著還有多少書還沒有開始讀。沒關係,這些想法都是正常的,去年的我們,也是抱著同樣的想法坐在同一間教室裡,可是現在,我們卻是研究生了,相信明年的今天,你們也可以擁有同樣的喜悅。

在分享讀書經驗之前,請學弟妹們先捫心自問:「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如果找不到答案,我相信未來的一年你們會讀得很辛苦的,先確立自己的目標,下定決心屏除一切雜念,在別人聊天把妹打魔獸時,你必須專心的攤開課本,在別人歡樂嘻笑參加各種出遊時,你應該平心靜氣的坐在圖書館裡努力向上,請下定決心,不然誰也救不了你,與其如此,還不如早點跟櫃台小姐退費,還你最後燦爛的青春歲月,你說是吧?

、經驗分享

一般來說,資管所考試的科目為三科,統計、計概、MIS,以下針對我個人在這三科上的經驗做分享。

統計

想必統計一定是大家心中的痛,覺得統計又多又難算,沒錯,統計是門博大精深的學問,但是與其他系所相比,資管所考不到那麼難,資管所的統計算是較有親和力的,正因如此,這是絕對不能放棄的一科,很多學生認為統計太難而改專攻計概與MIS,千萬不可以,統計的給分較為明確,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會因為主觀意見而導致分數降低,請在這門科目多花點心力絕對不會錯的。

統計不要翹課,在每次上課之後請做複習的動作,把老師上課的題目自己算過一遍,才不會上完課就忘記了。年底之前把張子傑的一千題做完一遍,英文的考題請不要跳過,這是訓練你的英文能力,有很多人並不是不會算,而是題目看不懂,若是沒有辦法全部算完至少要把沒有星星的題目自己算完,請不要偷看解答,因為那就失去了意義。

計概

計概的範圍很廣,廣到你很難去準備,其中包含了基本計概、作業系統、資料結構、程式設計、網路和資料庫等等,簡單的考題可能平時學校課堂就已經學過了,但是難的題目可能你從來沒有碰過。

 

我是補洪逸的計概,請將洪逸的計概讀熟,一整本看起來很厚,但是考出來的機率超大的,不讀就是對不起你自己,若是不清楚哪些東西容易考,就把考古題翻出來看過,大概了解考題的走向,再針對容易考的部分加強。

網路和資料庫若有開題庫班或是TKB可以聽的話,請一定要聽,網路資料庫一定都會考,雖然分數可能不多,但那幾分可能就是你上榜的關鍵。某些學校會考程式語言,若是在學校上課時有認真學的人那你就吃香了,如果不會的同學也別氣餒,不會寫C++JAVA至少也要會寫虛擬碼,如果連虛擬碼都不會寫至少要會看懂程式,如果都不會,還有一年可以努力,加油!

 

MIS

這門科目算是蠻靈活的一門學科,同樣的題目可以有五花八門的解答,可以說是最好發揮的一科﹝很好打嘴砲﹞,但也可以說是最難拿分的一科,因為若是沒有寫到出題老師考題的本意,很容易就失去了大量的分數,越是好的學校,這種趨勢就越明顯。

平時丁祺出的作業、考試都請認真準備,這些都是為了你在考場上實力的累積,作業的案例請自己去收集,將每一份認真撰寫的作業好好保存起來,到了考前都是你珍貴並且獨一無二的筆記。

不要翹課並且認真聽講,一堂課的缺席很難彌補,更何況翹課會成為一種習慣,有一就有二,既然如此就不要有開始,跟著老師的步調走,不要落後,相信你一定會有收穫的。

 

結論

        聽過丁祺老師說過一段話:「考研究所不過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環而已,我相信很多人即使沒有很高的學歷也依舊很成功,也很多人認為即使放棄考取研究所也可以成功,但我認為連考研究所都熬不過去的人,能成就怎樣的大事?」

這段話我一直銘記在心,即使過去身處末段國立大學,並且在班上成績近乎吊車尾的人,也能考取研究所,我很感激過去丁祺老師的教導,並且感謝過去曾經幫過我,或是與我一同奮鬥的同學、戰友們,謝謝你們。

各位學弟妹,考研究所不是為了考過,而是為了考上,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