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許陵佑2009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資管

 

 

各位學弟妹們好,很高興能夠和你們分享心得,在進入正題前想先告訴各位,現在你們才剛站在起點,一定要堅持到最後,才能成為最後的贏家,大家加油!!

MIS

MIS只要跟著丁祺老師的步調走,便可以很快的上手,但最忌諱的是在一開始就先排斥去接觸MIS。許多人都會認為MIS是一門背科,而不願意接觸,但是在你深入了解他之後你會發現,MIS最重要的是「運用」。而這個需要靠學弟妹們養成看雜誌或個案的習慣,再搭配丁祺老師所教的架構及邏輯思維。

這一科的話,其實最好的準備方法就是乖乖的寫丁祺老師的作業、參加小考,老師的作業在一開始你一定會覺得很難寫,但是時間久了,你會發現透過思考作業,很多MIS的理論都會永久留在腦海裡,在考試實戰時很好用,可以及時對不同題目作反應。因此,練習MIS最基本的就是作業一定要跟著做,對上課的內容也要加以複習,並透過小考訓練對考試時時間的掌握。

統計

        統計最重要的是反覆的作運算,另外就是上課專心聽講。我覺得黃漢老師很好的一點是他會區分出各科系重視的章節來加強教學,因此準備的範圍可以稍微縮小,但是對於部分學校還是要做額外準備。然後,今年考下來的感覺是學校對觀念越來越重要,因此對於像區間估計、推論統計的部分,都要更加強。另外,資管有越來越重視迴歸的部分,因此千萬不能放棄這幾個章節!

    此外,統計千萬不能把它當作是背背公式、會計算就好,一定要懂得去區分公式的適用性及瞭解公式的意義並學會看報表、解釋報表。我自己的學習方法是第一輪先學會計算,第二輪瞭解計算的含意並將公式記住,第三輪將類似的公式與以區分,我個人是覺得這樣的方法會幫助公式的記憶,也可以釐清統計觀念,在這裡提供給學弟妹一個學習的小方法囉。

計概

        計概的話,我就是只看劉逸老師的講義,將劉逸老師講義理念的東西記熟其實就很夠了!不過光看課本當然不懂,一定要搭配劉逸老師的解釋,劉逸老師常常會在上課的時候畫一些圖型來解釋一些機器的運作,這時候一定要很認真的做筆記並寫註解,不然到最後一定會忘了圖的意思。

        那計概的東西其實很廣又很雜,很多同學可能都會有記了這個就忘了那個的煩惱,這個時候不要焦慮,真的就是反覆的去記,或是運用實際做題目,一定可以幫助你記憶。

資料庫及網路

        這部分的話,我是沒有補習去聽TKB,我自己的準備方法是在考前一個月的時候才念,最主要的原因是網路以及資料庫其實考得挺分散,如果要有深刻的記憶,在那個時間點會比較熟記,再加上考前一個月大概已經再作考古題了,藉由作考古題,也可以比較掌握的哪些部份及章節是一定要注意的,並加以了解各學校的重點章節。

總結

        考研究所是條漫長的路,算是長期抗戰吧!在這段期間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考研究的動機」,這個很重要,因為它會成為你堅持下去的理由。

那在準備考研究所的期間,還是要適時的放鬆,我是覺得可以依自己的情況來調整念書的時間,情況好的時候就加把勁,情況不好就休息時間拉長一點,畢竟若念不下書又強逼自己坐在書桌前的成效是不大的,但最好是每天都可以碰到書,多少念一點念一點,長期累積的量就是十分可觀的。切記一點,並不是念的時間長就好,重要的是念書的品質,你是不是真的念進去加以吸收了這才是重點,另外在準備期間也盡量避免自己的心情起伏太大,也不要有跟同學比較的心理,作好自己份內的事情比較重要。

最後,就是一定要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尤其是常熬夜打電動的男生一定要切記,否則考試期間會很吃虧且很痛苦!

    以下推薦是除了上課講義我還有額外讀取的書籍

    MIS經理人雜誌、數位時代雜誌、能力雜誌

    計概:恐龍版的作業系統、C語言實作資料結構

    統計:張子傑的1000題練習書,黃漢的2008統計練習書

    資料庫:黃三益的資料庫概論

    網路:宋天文的TCP/IP網路概論,施威銘的最新網路概論2008

對丁祺老師的推薦

(一)   教學超認真

        老師在教學上真的花了很多新血準備,教材上面也因為每年的情況作改變,上課十分認真,老師很在意學生是不是真的聽懂,而不是一昧的趕課程,就這點上面真的要替丁祺老師鼓鼓掌,因為這個緣故讓我有很多原本不太了解的地方,都能一再的聽老師講解直到懂為止。

        除了上課之外,老師很注重學生的學習成效,為此老師還會準備課堂小考,這在補習班的教學模式是很難見的到的,老師這樣的作法不僅督促學生讀書,也在小考中讓學生吸收很多東西,像是對一份考卷時間的掌握度,書寫的板面大小…等,這些無形累積的東西,都增加學生在應考上的戰力。

        除此之外,老師還會排名,這是一個很好的指標,可以讓你清楚的知道自己落在哪裡,並警惕自己有哪些地方需要再加強,老師在這些小地方花了很多的心血,也讓學生十分的感謝。

(二)   課後輔導

        老師的課不僅是為了你考上研究所,另外還會利用時間告訴我們業界的事情,並告誡我們態度不能懶散,作任何一件事都要拿出態度來,這點一直謹記在我的心裡,並告誡著我,不論是在我考研究所的期間成為我不停努力的動力,也是平常做事對自己的要求。

        當然,老師並不只是說說人生道理,有時候也會視每個人的情況給予特別的輔導,讓你不要的輕易放棄,並給予良好的建議,這在考研究所當中是一記強心劑,因為有了老師的建議,會讓自己在任何茫然的事情中感到安心。

(三)   面試一把罩

        老師除了上課教學外,也會因應每個考生的狀況辦面試模擬,讓每個因為要去面試而心情七上八下的人心裡有個底,並知曉如何去面對應對進退,如何回答時麼樣的問題,如何自己在家作練習。然而,這模擬面試是老師額外花時間幫我們練習的,由此可見老師的用心,老師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在我們身上,希望我們都能順利的到理想的研究所就讀,對於老師的付出我真得是十分的感謝!

    真得是很高興能夠遇見像丁祺老師這樣願意無私付出的老師,因為看見她的努力,讓自己不禁在心中猶然生起一股佩服之意,也不停的告訴自己,如果可以,我一定也要像他一樣能幹,老師儼然就成為了我心中的新典範!要說感謝的話,要感謝的事情真的是謝不完,最感謝的就是老師無私的為我們付出,但是在努力的同時,最想告訴老師的一句話不只有謝謝老師,還要請老師千萬要按時吃飯,顧好自己的身體,然後請老師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