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林珊如2009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電管

蠻早就決定要考研究所,大二暑假先去補習統計。但是當我三年級暑假,第一次去上丁祺老師的MIS,第一堂課她就問我們:為什麼要考研究所?我才有真正思考,我的報考動機,也因為明確的知道動機;在難敖的考試後期,能夠支撐我繼續唸書,不半途放棄。

當你現在坐在補習班裡,請想想你為什麼要考研究所?給自己一個強烈的理由,然後接這看下去。

1.時間的分配管理:

一開始在準備考試時,最讓我困擾要兼顧補習與學校的專題,時間的分配就更加重要。在暑假只要一有空檔,就利用時間唸書;我將大部分的時間準備研究所考試,因為我知道目標是三月份的研究所考試,不是專題的發表。

建議四年級的修課,最好選擇與研所考試科目相關,這樣不但能兼顧學校課業,也能幫你復習考試,到了考試後期沒有時間念與考試不相關的科目。

2.各科的準備

計概:

        劉逸的計概我上過兩輪,不過我覺得只要聽一次就足夠;重要的是每次上完課要複習並且寫後面的習題,這樣才是真正吸收。計概能考的範圍太廣,因此很難不遺漏。我的建議是,先將劉逸的課本(包含基礎計概+資節)基本觀念熟讀,網路資料庫要完整的念一,其他的部分,靠最後寫考古題去補齊。

        網路,考試所佔的比率很高;完全沒基礎,可以從施威銘的網路概論開始,重要的再延伸閱讀。資料庫,基本的語法、ER圖、正規化都要會,今年有很多學校考到SQL語法的運用。

        計概,在資管所的考試很重要;因為每一間學校幾乎是必考的科目,絕對不能放棄,三科中我的計概最弱,我也從來沒放掉的念頭。

統計:

        真的很推薦張子傑老師統計,因為老師能用輕鬆好笑的比喻,讓你懂       得重要的觀念,這樣就不需背太多公式,可以自行推導,節省記憶體。老師常說:「基本觀念最重要,觀念了解不用怕題型如何變化。」

       上課時要專心,每個星期依著老師的進度做1000(資管所統計難度不難,我也只做到23顆星)。遇到不會的觀念或習題,一定要找老師同學討論,寫題目時不能偷看解答,要思考解題的邏輯;解題時最好完整的算一次,才能確保自己完全了解。

MIS

        丁祺老師的MIS是我收穫最多的課程,上老師的課不只吸收課本上的觀念,要求我們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把問題看的更深入,才能寫出與別人不同的答案。每次上課都能感受到老師的積極與衝勁,明白自己要更努力,像老師看齊。

        一開始寫作業是痛苦的,但是一定要堅持下去,到了秋季班就會發現自己的進步。多舉手回答問題或上台解題,老師能針對你的盲點給意見,並且能訓練你的膽量;讓老師記得你,這樣MIS就會進步。

         MIS的準備就是跟著老師的腳步,老師要求的作業、每一次的小考,都確實做到,不清楚的觀念一定要找老師討論;多與同學分享你的解題架構,互相討論的過程能夠更釐清觀念,也能激盪出更好的解題方式。

3. 讀書會:

        參加讀書會對我幫助非常大,可以一起分享雜誌資訊,遇到問題能用不同的觀點討論。越接近考試越重要,大家一起督促唸書,在沒心情唸書時,推彼此ㄧ把,考古題不會的問題,也能互相討論。

        後期我的讀書會,每天一起寫考古題,討論不會的題目。在徬徨的時候,能一起堅持到最後,用想要一起考上的力量,為彼此打氣;所以我很推薦讀書會的制度!!

        最後,我認為研究所考試是持久戰,堅持努力到最後的人,就能贏得甜美的果實。所以不要半途而廢,這樣你之前付出的努力就白費了;要對自己有信心,最後你的努力,一定會展現。明年就換你們分享給學弟妹,祝你們金榜題名!!

給有氣質的丁祺老師:

        我很感謝在這艱苦漫長的研究所考試,能夠有老師一路陪伴我們到最後。

        從一開始很害怕跟老師講話(因為會莫名緊張),到後來老師也能記得我的名子。這之間的與老師相處的時光,不只學到MIS的知識,也感受到老師積極的態度,與對我們的期待。每次上完老師的課,都會覺得自己應該要更努力,也期許自己對課業上的知識、看事情的角度能更全面更深入;並希望自己也能像老師一樣影響許多人,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

        看到老師留言版的留言,想對老師說:「我們不會考完就忘記妳的,我們都要回來回饋學弟妹喔!」雖然考上了研究所,但對未來的路,還是有點茫然;需要老師來一語驚醒夢中人,還要繼續麻煩你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