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林欣盈2009

考取第一志願:元智資管

    學弟妹們好,以下是我個人研究所考試的經歷分享,希望對你們有一些小小的幫助。

統計

    暑期班

        我自己對統計這一科有很大的興趣,且聽過兩個老師的統計課。一個是張子傑,另一個是張翔;後來選擇張翔老師。在這邊要提醒學弟妹的是,張翔老師一開始會教比較慢而且觀念解釋的很仔細,由淺入深。但也由於老師太細心,因此到最後一定會加課,這點要有心理準備。另外,要提醒學弟妹的是,其實考資管的我們,如果上張翔老師的統計,某些太過艱深的題目或是證明,就不必花太多時間了(例如某些題庫書中兩顆星,加上它是出自財經所的題目)。當初我就是花太多時間,在太刁鑽的兩顆、三顆星題目。不過兩顆、三顆星的題目,通常在財經經研所出現的頻率比較高,而在我們資管所考試上出現的機率,真的微乎其微。因此建議對統計非常熱愛的學弟妹,不要花太多時間鑽研難題。畢竟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平均分配在每科科目上,資管所統計掌握基本題才是考取關鍵。像是,張翔老師課本上所有例題每題都十分重要,每一題都要算到很熟,不可以有不會的。老師暑期課都會安排進度小考,建議每個小考都一定要參加。上完課回家之後,一直到下次上課之前,一定要把上一堂課教的進度全部弄懂、弄會,否則下次上課就有可能鴨子聽雷。當時我有印學長姐的統計700題題庫來寫,暑期時老師教到哪我就會寫到哪,但是跳過某些兩顆星三顆星的,不過到後來因為老師趕課,我就沒再繼續寫題庫,不過課本上的觀念和公式還有基本題,在暑期班的時候我都有確切掌握住。提醒學弟妹假如暑期真的三科一起補沒辦法寫題庫,那麼就先好好掌握住課本的全部吧,這很重要。另外,我也是在這時候整理了一套自己的統計筆記。

    秋季班

        老師會排出進度表,當老師上到我比較不會的章節時,我就會去聽課,在這時候把某些比較弱的章節補強。其他時間分配給其他科目,還有把暑期班整理過的統計筆記在整理過一次,平時排進度加強各章節基本公式推演,因為我自己是無法死計公式的那種人,不過照著張翔老師上課的邏輯下去推演公式,就很好記起來,每天我都會推演一次統計公式在紙上,直到最後能不看書自己寫出來。

    題庫班

        我是在題庫班才瘋狂大量的做統計題目,這時候我是秉持著進度永遠要比老師快的方式在做700題,自己做過題目(每題),要蓋住答案,不會寫的,寫錯的,要老實做記號,老師上課解題的時候如果講到了,就要馬上弄懂,假如有老師沒解到的題目,那就問助教。由於當初暑期班秋季班我沒有認真算題庫題庫班才瘋狂的寫,所以後來過年的時候幾乎門不出戶的寫題庫,這樣實在很辛苦,因此建議學弟妹們能早點做題庫,盡量在題庫班之前就全寫完,假如真的不行,那麼題庫班的時候也一定要像我一樣用進度永遠要比老師快的方式,把題庫寫完。我個人是在點估計的部分沒有全寫,其他都在題庫班期間寫完。

    考前一個月

        我到考前一個月才開始寫考古題。其實很趕很趕,所以能越早讀書,越早開始做考古題才是好的。不過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進度比較慢的考生,也請你不要放棄,考古題一定要做,不會的一定要弄會,否則又考出來一樣的題目,你有寫過,卻沒確實拿到分數,那麼放榜的時候一定會令你痛心疾首、後悔不已。另外、提醒同學一定要有整理自己的一份統計筆記,這樣比較不會在考前一個月一直到考完期間有讓自己迷失方向,不知道該從何複習起,進而燃起放棄的心態,另外,筆記應該是需要整理多次的,並且內容應該是要越整理東西越少(因為你理當是要越讀越,不熟的東西會越少才是),我是在上題庫班之後,就只看自己整理的筆記,題庫班老師如果有補充不會的就在加上筆記內,考試期間也只看自己整理的筆記還有考古題。

MIS

        我是選擇丁祺老師,或許她有些嚴格,要求也比較多。但是MIS這科只要照著丁祺老師的方式下去學習,從春季班、暑期班、電商班直到題庫班,老師交代的作業、大小考,該討論的題目,都確實認真討論,作業認真寫,鞭策自己從小考開始就要認真考試,督促自己每次都要比上次更好更進步。從暑期班開始有這樣的努力與心態,一直到題庫班模擬考的時候,一定能夠進步很多很多的。

        雖然MIS一開始入門的時候一定會遇到些瓶頸,像是會覺得寫老師的作業非常不好下筆,也許一開始要花很多的時間看很多的資料才能夠寫出來,但是請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那樣都是有意義的訓練,到後來找資料的速度,還有對理論的理解和解題的速度都會有很大的幫助,這些能力都在丁祺老師,平時給我們寫作業的訓練中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而成,SO務必珍惜每次老師出的作業練習,用最認真的態度把它寫到最好,千萬不可蒙混,否則一定會有報應。

        假如從春季班、暑期班、電商班都有照老師的話好好去做,那麼MIS 這科考起來,應該會越來越得心應手,之後也不用再花像一開始起步時,需要的大量時間在MIS上,而是能把時間分配給其他科目。

  感謝的話

    這段期間,非常感謝丁祺老師與周威助教。

        學生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經歷了感情上的風風雨雨。感情受挫之後,還得照顧一位跟我一樣,在那段感情中的受害者,因為她受到了刺激而得到憂鬱症,我只能趁她累了、短暫睡著的早上努力讀書,一整晚幾乎都用亞太陪她聊天,因為她很嚴重,需要一直跟人講話,我也很怕在她傷心難過的時候,漏接了她的電話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因為去年暑假一個同班同學突然車禍過世,一直很後悔沒好好把握相處的時間,那時候沒思考太多,只知道不能再痛失一位珍貴朋友的生命)因此手機24小時開機,也從那時候我開始了日夜顛倒的生活,一天睡覺的時間很少很少,這種日子從去年十一月一直持續到,我參加了丁祺老師舉辦的第二次三科模考( 那時已經是今年一月一號了= =||),成績出來後看到準備很久,也是我很愛的統計考了十幾分,一直很有把握的MIS考了三十幾分,才突然頓悟覺醒,選擇放棄感情上的自怨自艾,放棄其他的雜念專注讀書,由於距離考試開始的日子已經迫在眉梢,所以那幾個月壓力真的超大,好幾次很沮喪試圖想放棄(後來因為時間太緊迫我其實放棄了計概這一科)),幸好有上丁祺老師的課,跟著丁祺老師安排的考試進度一步步,督促著自己繼續堅持。

也感謝周威助教那時常常在我心事重重的時候,給我安慰與鼓勵。期望各位學弟妹都能好好的努力,準備考試期間所流過的汗和淚,絕對會是您人生中非常難忘的經歷。也希望那些信心不足的、情感面臨困境的,絕對要堅持考完最後一間學校,妳()們一定會考的比我好,永遠都別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