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教育大學應用數學系:張椽崢2009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當同學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相信你()已經是丁祺老師的學生了。那我應該要先恭喜大家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1. 一年來的考取心得:

  信心

        我是跨考生也是重考生,一開始真的很沒信心,目標定的不高。透過老師的模擬考讓我建立的信心。所以建立信心非常重要。信心的建立有各式各樣的方法,每個人的方法不同我就不列出來了。

心態

        準備的時候,不管觀念題目多難就是要啃下去,只有啃下去才會有上榜的機會。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要撐下去,因為相信大家都聽過研究所考試比的不是誰開始比較強,而是誰撐的久,再強鬆懈的話就完了。請各位務必記住。

2. 準備方法:

(1) 參考書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下面算是我推薦的書目。適不適合就不一定了。

    MIS:丁祺老師的講義+發的補充資料、林東清老師資訊管理三版、Loudan 9th中文版、iThome網站(網路資源很多可以善加利用)。

    計概:一般計概(OS…):劉逸老師的講義、洪逸老師的分章題解

    網路:最新網路概論-施威銘工作室

                電腦與網際網路 Comer  我看翻譯本

    資料庫:資料庫的核心理論與實務  黃三益老師

    雜誌:電腦王XD  老實說這本真的讓我學到蠻多計概的最新的東西

    小本的隨身書:計算機概論名詞彙整 余強老師

                                計算機概論考前百分百  鐘天老師

    考古題庫:計概歷屆分章題庫*4(分開買)

    統計:補習班講義*4+97.98統計分章題解 黃漢老師

                統計學歷屆試解(找自己喜歡的)

(2) 時間規劃

     暑假

        這個時期很重要,大家都在拼補習班進度,所以跟著老師的進度,回家一定要複習,不要逼自己太緊適時還是需要調劑,但是至少要把老師上過的東西看過,切記!如果只有補一科或是兩科的同學可以先把重心擺在補習的科目上。這個階段我是把重心擺在統計跟MIS上。計概只有把網路資料庫拿起來翻而已。

    秋季班

        這時候學校開始上課了,這時候MIS會開始考整份的模考,一定要逼自己來考,這樣才知道哪邊不熟回頭去翻課本,這時候也要找出自己習慣寫題目的一套模式(各科老師會教)。這時候把重心擺在計概跟統計,MIS單純靠老師上課跟模考hold住。

    考前兩個月

        這時候所有補習班的課應該都結束了,開始題庫班。也要開始寫考古題了,我個人的建議是不要排斥各家的考題,都拿起來寫。尤其統計跟計概,統計則是可以全盤的瞭解考題方向有些太偏的東西真的可以放掉(黃漢老師會說)。計概各校都做則是預防一些冷門的考題會出現。

    考試期間

        我覺得這個時候也很重要,心情起伏蠻大的,心態調適更是重要,有人會越考越好,像我就是越考越差的例子()。這邊我的經驗大概是這樣。

        我個人每天的唸書時間都維持在6-8小時不等。但是基本都有6小時。偶爾會放假整天不唸書,一個月大約1-2天吧。當然考前兩個月就沒有放假時間。我還是再次強調續航力的重要性。

(3)讀書會

        務必參加老師組的讀書會,以親身體驗告訴大家真的很有用。讀書會是採取競合觀點,既競爭又合作。讀書會同學會分配蒐集資料,跟討論問題。而看到同組的同學考的成績好也會得到刺激。

        以我的經驗,考前兩個月幾乎每天都跟讀書會同學四個人泡在數位學堂自修教室一起唸書,可以一起討論題目,也可以一起聊天紓解壓力。

(4)PTT  graduate

        你沒看錯!我就是要推薦批踢踢研所考試版,這邊的資訊絕對足夠應付考時期間所有的資訊,不用再花時間去一個一個學校找資訊。同時來這邊看看也可以發現,雖然說考研究所是孤獨的,但是也有很多跟大家一起努力的同學,為了輸給他們,這也算是一種激勵吧。

        不過盡量在每天要睡覺前跟吃飯休息看就好了,其他的時間應該要去唸書。

3. 總結:

        去年也是看著學長姐的考試經驗談,沒想到今年我也可以寫給大家看,真的是蠻開心的,希望我的經驗會幫到各位。請大家務必在準備的過程中不時的把學長姐的經驗談再拿起來翻一下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跟收穫。

        最後當然是感謝老師,讓我有好成績。雖然有一部分的學校考得不理想,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認真的老師都有一點內疚。不過到底也是努力過了。

        跟著丁祺老師的腳步加上自己的努力與決心相信大家也一樣可以締造好成績。如果感到想放棄的時候除了可以找老師聊天也可以找助教聊天,他們都很願意傾聽大家的難處跟提出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