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宋洪炘(ㄒㄧㄣ),很榮幸有機會可以在這邊寫一些心得,但國文造詣不佳

所以看得很辛苦的話請見諒囉。

 

一、  個人背景簡介:

內壢高中

元智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二、  今年有錄取那些學校:

國立交通大學 初試 可複試 資訊管理研究所甲組 

國立清華大學 初試 可複試 服務科學研究所 乙組(服務系統組)  (沒去面試)

國立成功大學 無口試 正取 1 資訊管理研究所乙組 

國立政治大學 初試 可複試 0 資訊管理學系管理資訊系統組一般生

國立中央大學 初試 可複試 0 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 碩士班 不分組(一般生) (沒去面試)

國立中興大學 無口試 備取 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一般生

元智大學 無口試 正取 1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資管組A 名次 

長庚大學 初試 可複試 0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不分組(一般生) (沒去面試)

 

三、  給學弟妹的建議:

1.考試動機:

        這是最重要的,依據激勵理論,有目標才能真正的激勵一個人,想想為什麼要考研究所。

我以我來說好了,我是一個跨考且延畢生,以前在資工我從來沒想過要往上唸研究所,因為對

我來說寫程式並不會讓我感到很開心,我知道我未來並不想走程式設計師,一直到大三選擇了

去工研院實習,發現其實當自己寫的程式是可以實際運作在某些方面的時候,那種成就感是無

法言喻的,但也會發現自己的能力非常不夠,就像是在學校只要將程式能跑出來就可以,但在

業界這是基本,你必須還要顧慮到效率及空間的運用。而另一個讓我想跨考的原因,就是我家

在大三時開始經營國小安親班,會開始遇到一些招生行銷的問題,所以我當時在想,如果要同

時能學到技術和管理方面的東西,資管會是一個最佳的選擇,所以我亦然的決定延畢一年來跨

考,即使資管的錄取率是這麼的低,但有了學習的熱情支撐,我真的覺得這一年不辛苦,因為

我知道即使我沒考上我也學習到了非常多東西。

 

2.考試規劃:

因為我是延畢生,所以時間會多蠻多的,但大多數學弟妹是應屆考,所以我只能大概的建議一下

考試前的規劃,這也是因人而異。另外我計概跟資結都是自修,暑期MIS有上過一部份的TKB

秋季上丁祺老師MIS題庫班(後面會在說明) 

暑假前: 各科目基本定理、定義、架構都要在暑假前全部弄熟,所謂的熟,是拿著白紙可以默寫出來。 

暑假及秋季時: 大量的考古題,有些人會去分析各校題型,可是我是不這麼做,一方面是我懶XD

一方面我是覺得重點是有沒有學習到知識,是不是真的會運用了,考古題年份一般是只要做大概近五

年就可以了,但我是做十年(因為我時間比較多 XD)

 

考前: 

        這時候題庫班終於會開課了,也就是開始驗收自己成果的時候,一般來說如果有照上面的作法做,

模擬考應該可以考不錯,可以為自己建立自信心,寫答案有自信就比較容易寫對,心理要想著如果這題

我不會別人應該也不會XD,就以我來說好了,我第一次MIS模擬考考第10(班上大概20多人XD),我還

是很開心,大學根本沒考過進過前10名,當老師唸出我名字,我有種回到國小那種考前三名的感覺(真久

XD),所以不要對自己沒信心,我同學都說我考試都是暴衝的,連我都可以做到,我相信學弟妹一定可以。

 

3.口試/書審:

        當你的努力過了第一階段後,有些學校會有面試以及書審(例如:台大、交大、清大、政大),這時候丁祺

老師會先幫你審過書審資料,對於文筆不好的人(例如: …),這方面資源就很重要。書審的格式寫法非常重

要,因為要如何寫出與別人的差異化是重點,例如我在做交大書審時就一直打電話問丁祺老師以及助教(

臉皮 XD)。而做完書審後,丁祺老師會舉辦模擬面試,模擬面試可以讓你去真正面試時,說的比較流暢,也

比較沒這麼緊張,而且老師以及助教會想好面試可能的問題,另外提一點,助教也很熱心的將去年面試實際

經過打成心得,所以會對面試有一定的了解,最後就是老師及助教都會告訴你該改進的地方,然後就以平常

心去面對面試囉。(政大面試經驗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另外寫一篇,以免太佔篇幅)

 

四、  科目分析:

因為我主要是報資管裡的資結組,所以就以資料結構、計算機概論、MIS這三科給學弟妹們一些建議。

 

1.資料結構:

        這個科目並不是資工轉過來就特別有優勢,因為我在學成績也是60分低分飛過,而且那時還有在打工,

所以整個課程也不是很清楚,連很簡單的前後序我都不會。

        這一科是在我去工研院實習後,發現資料結構這些東西真正可以運用在某些地方,才開始產生興趣。

考資結組還會涵蓋演算法的部份,因為平常我也會寫點小程式,其實將每次學習的東西寫成程式會比較有

成就感,而且不容易忘記,就以演算法來說好了,知名的演算法如: DFSBFSPrimKruskalDijkstra

些都非常基本,寫過程式後基本上不會忘記,而且寫程式的過程中也可以順便學到要用哪個資料結構會可

以提升效率(EX: arraylinked listheap),當你會使用它們之後,後來寫題目會覺得蠻有趣以及簡單。

 

2.計算機概論:

        這一科目就比較難限定範圍,靠的就是平常的多涉獵技術知識,像我自己就會覺得要了解電腦,就不僅

是只有寫程式,例如常接觸的硬體、網路、資料庫、OS、記憶體各方面,其實這對寫程式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這一科資工並不會有太大優勢,例如我們學校資工,軟體工程、網路以及資料庫都是選修,而我對網路這

塊比較有興趣,所以才有選修計算機網路以及資訊安全概論,資料庫則是後來完全靠自修。

 

3.MIS:

        這一科目是資工完全沒接觸過的課程(唯一有補習的科目),所以等於從零開始,而這一科也是我跨考的原

因,因為我不希望自己只有技術面的專長,想學一些管理應用面的東西。這一科由於我想自己掌握時間,所以

我選擇補TKB,大概在一個月把正課上完一遍,大概剩八堂課我就都沒去過了XD

        而這一科我有補題庫班,我選擇的是丁祺老師的授課。不得不說這一科有沒有補習,真的會差很大,在題

庫班沒開課前,我一直認為自己對MIS已經有一定的熟晰度,但在開課後,發現寫題目的時候,卻不知道從何

下筆,所以當第一次模擬考出來,整個有被嚇到的感覺。後來多虧丁祺老師,丁祺老師在上課時,並不是直接

給你答案,而是以一種互動式的方式教學,她會讓同學先思考以及練習寫,她會和助教一起巡堂,當你完全不

知從何下筆會給你些意見,然後她會點人上台解題練習,然後大家一起討論優缺點,最後她會告訴我們思考邏

輯的方向以及架構寫法,這真的很重要,因為這一科目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所以要贏別人,就是你的架構寫

法超級重要,所以我也很感謝老師的教學。

 

五、  書單 :

這是我念的時候的一些書單,可供學弟妹們參考。

  1. 資料結構:

資料結構 使用C/C++語言 (楊正宏著)

資料結構 突破暨總整理(儒林出版 廖平) 

  1. 計算機概論:

資料庫的核心理論與實務 (DB 黃三益教授著)

CCNA (網路)

SCJP 猛虎出閘 (JAVA)

恐龍本 (OS)

計算機概論 突破暨總整理()()(儒林出版 廖平) 

  1. MIS:

哈佛商業評論雜誌

ZDNet(網站)

 

六、  後記:

當一個全職的考生真的是多很多時間,而我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從來沒接觸過的MIS。而我每天時間分配的方式如下:

 

9:00 吃個早餐,開始唸MIS

12:00 吃個午餐,午休

14:00 開始唸資結

17:00 吃個晚餐,休息一下

19:00 開始唸計概+英文

22:00 休息,看個電影之類

24:00 睡覺

 

這樣分配時間是因為我在學校已經沒什麼課了,而且我都在家裡看書,所以可以分配的比較寬鬆

。而我的讀書時間只有星期日到星期五。星期六是固定休息一天,就是完全不碰書,跟同學去唱

、打麻將、看電影、打棒球等,心裡也不要有罪惡感,對我來說啦,一直讀書會彈性疲乏XD

要一直保持讀書的passion是很重要的。

 

這邊還可以給點額外的建議,如果準備有問題可以上PTT研究所問題版問,上面許多神人會很熱心

幫忙解答。而要考台大的學弟妹,請一定要看謝清佳教授寫的書,不要鐵齒,因為一定會出裡面的

內容,要不然就會跟我一樣被台大刷掉的下場…XD,而丁琪老師出的MIS作業一定要寫,因為這科

很重手感!當然還有丁祺資管@Pixnet(google"丁祺"搜尋第一個即是),上面不僅是有許多老師的課

程資訊,以及可以吸收MIS新資訊的網站資料,還會有很厲害的助教在上面幫大家解惑XD。最後若

是學弟妹有任何問題需求,歡迎來信跟我討論,我不敢說可以指導你們(沒這麼強 XD),但討論是

OK的。之所以會這麼推薦丁祺老師,是因為老師不僅在學業上幫助我們,和我們的關係也像朋友

家人一般,所以也歡迎你們來喔。

 my email: flyinsky760120@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