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一些原因,導致於一直到考試前書還是念得不是很踏實,好險丁祺老師有提醒我們說台科是只要送書審而不用筆試的,不然我大概就不會買簡
章和考上了吧。因此,當初我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努力準備書審了,還因為這樣被老師警告,說不可以只顧書審而不念書,其實我當下已經覺得只

要書審不用考試的台科是唯一一所還有希望上的(畢竟書根本都像沒念到的感覺),但是我真的還是有念書啦,讀書會也有照去。 

由於台科是沒有考試的,所以我就說說考台科的過程好了。

 

書審方面:

因為之前完全沒有撰寫書審的經驗,因此都是靠丁祺老師的幫忙,沒想到書審還要用到構面。其實我的書審也才十多頁,書審的內容就是一些基本的簡
歷、報考動機、大學的經歷(強調自己班排前三和領過系上的獎學金外(類似書卷獎)外,大概就是大學的專題,和一些其他的經驗)、未來規劃。然後給丁祺老
師看了兩三遍,就連同專題書面資料一起寄出了。

 第一階段一口試榜:

由於當初台科的簡章是有提到擇優錄取的名額,即不用參加口試直接錄取,但是口試榜放榜後,我記得甲乙丙三組中,也只有甲組有擇優錄取兩個名額
,其實感覺上好像還是真的都要口試的。

 

口試過程:

台科在口試的日期,是卡在中央跟中山的中間,要一邊念書一邊準備面試,真的挺累的。

台科的口試是兩關(我是報乙組的):

第一關:

我一進去是三位教授(分別是李教授、周教授和魏教授),教授是先叫我自我介紹,因為之前有聽同學說過是中文介紹,我也就很偷懶的沒準備英文版本了。之後就問說:

1.你覺得大學生和研究生的差別。

2.你覺得研究所讓你可以學到甚麼東西加強甚麼東西。

3.你覺得你最欠缺的是甚麼。

4.你有甚麼優點可以說服我們你比其他人優秀。

5.然後就是問些關於大學部專題的問題,其他問題也都是透過專題延伸出來的。

 

第二關:是英文關,有兩位教授(應該是黃教授和余教授)

桌上有三段英文,教授會選擇其中一段叫你先念過一遍,再講解文章傳達的意思,其實在之前聽面試過的同學說第二段很難,很倒楣的我被問到了第二段。我有瞄到我在
念英文的時候教授在笑,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但因為有一兩個關鍵專有名詞不懂,所以翻的很差。根據大家說的結果,好像都不是很好。

再來問我一些,也是關於大學專題的內容。因為我大學是做SNA和Data mining。所以問了我一題如何將Data mining運用在雲端運算,雖然考雲端觀念是意料中事,但聽到這
問題有一點傻眼,但我還是回答了。還有就是有沒有念過SNA的書,說說書中在說什麼。因為都是大學專題的內容,所以回答起來都還算順利。

結論:

兩關面試分別是各六分鐘,我兩關很巧的都超過時間,不過教授們都很親切的讓我回答完。第一關的教授可能說話會比較直,事後學姐證實其實老師都是好人。第一關有同
學被問到關於網路經濟是甚麼(因為好像他有做過關於網路的作品或是專題),還有企業電子化和電子化企業的差別。系辦有說當天是不用帶任何資料去的,包含書審和推薦信。
因此,我覺得似乎教授的問題會圍繞在你的專題或是之前回答的答案中,至少我都是被問專題。其實,上完丁祺老師的MIS我覺得對於口試的內容很重要,看看上面的問題就知
道了。
 

最後,與其面試前乾著急,或是發呆,倒不如面試前可以向面試過同學打聽問的內容,因為共通性的問題都大同小異(當然也許他不會透露啦),不過這也是面試完我才知道
的。我在台科口試前有先向之前有去推甄過的同學打聽,也很感謝那位同學提供的消息。還有以上是乙組的面是心得,據說其他的組別會有差,像是據說甲組會問一些比較專業
性問題,考其他組的可以上graduate版找找,那裏有今年甲乙丙三組的心得。

       最重要的還是感謝丁祺老師,大助教昌宏、和小助教朝傑、國斌,還有育弘助教和讀書會的同學...等人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