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學校:中正大學資管所正取、雲林科技大學資管所榜眼(選考統計+MIS)

 <序>

        各位學弟妹大家好,我是一位私立後半段的學生,也因為如此,在準備研究所這一條路上時,等著看我笑話的人,一直都比替
我加油的人來得多,而今年放榜,我終於證明了,其實我並不差!

       考研究所這條路上,真的是一條很辛苦的路,會犧牲掉許多人事物和金錢,寒暑假大家都出去玩,你除了補習,每天還要讀個八
小時以上的書;慶祝聖誕節、跨年大家出去倒數54321,你要在家念書;農曆春節連假,所有人也都是出去玩個痛快,你還是一樣要
乖乖念書!

    如果你(妳)沒有以上這些心理準備,麻煩請不要浪費你老爸老媽給你的補習費,還是趕快去櫃台退費,跟大家出去玩比較實在!

    以我自己為例,其實我在大二上期末就開始補習了,但當時都只是去補習班聽老師講笑話,回家也沒在複習,所以還是等於
零!也就是說我一直到大三下這一段補習時間,都是在浪費車錢和時間!真的還不如拿這些錢和時間出去玩!

 

以下是我歸納出的幾點考試期間的注意事項:

1.心態

        考研究所背景學校、過去成績不是絕對,千萬不要對自己妄自菲薄,如果連自己都瞧不起自己了,那你還要拿什麼跟別人
拼?!重要的是你在這一年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和方式來磨練自己!

2.做比說重要

        在剛開始準備考試的時候,常會聽到別人說要考多好的學校之類的話,私底下,就像丁祺老師說過的永遠是說的比做的多;也
會有人MSN狀態掛著努力積極等正面詞語,螢幕上卻是出現跟妹打屁或打魔獸…。

  考研究所不要用心想事成這種鬼話來欺騙自己,心想如果就考得上,大家就去找神明就好了!想要事成,就必須言行一致,付
出行動!

3.作息正常

        相信大學生對於作息要正常,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為了有精神和體力長期抗戰,這件事是非常必要的!除此之外,每天可
以吃點維他命來補充體力!

  另外儘可能的不要熬夜念書,除非你是前幾個月太混,導致之後沒時間念不完,否則熬夜讀書效率和效果都還蠻差的。

4.讀書當習慣

        由於我過去從來沒有在認真讀書過,所以一開始要把念書當習慣還蠻難熬的,我自己是從三下春季班開始,那時只開統計的課,
每天保持4小時左右的讀書時間就好,之後一直持續往上加,到了暑假三科火力全開,到那時一天讀8小時以上的書,也就不會一下子
讀書時間爆增那麼痛苦了。

        另外要記住,念書不是一天讀多久就有多厲害,而是真的讀到腦子裡有多少東西!不然坐在圖書館一直發呆也能叫做有讀書嗎?!

5.運動

        運動可以紓發壓力讓自己更有拼勁,讀累了就去動一動,而項目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為主,以我自己來說,就是打籃球,基本上在
這段時間打球,我會控制體力,以不會影響隔天念書精神為主,一星期運動約2次左右就好,不要過量。

6.學會說“不”

        這段期間,可能還是會有一些朋友的邀約,你就必須開始要學會說”不”了!但相信在這之中,多少會有些冷嘲熱諷,記住!這
些話要讓他們明年放榜時吞回去!

7.堅持到底

        考研究所要贏別人,真的就只有「堅持」這兩個字,嘴巴上說起來容易,但要真正去做才曉得它的艱熬,一路上的誘惑、嘲諷…等
,都會影響到你的讀書心情!  

  在去年暑假一開始時,我寫下了”中字輩”這三個字的小紙條放在鉛筆盒裡,每次我讀不下去時,都會拿出來看一下,去回想一下
當初寫下這三個字的心情,之後也就不會想太多,就是繼續以當初寫下的心情,繼續往前衝!《我個人是覺得蠻有用的,學弟妹們不彷
可以試試看!》

8.課後複習&絕不翹課

        每堂課上完後,當天晚上或隔天一定要馬上複習,之後再做相關題目來加強印象,可以知道自己否真的了解,如果有不懂的地方,
要盡快去找老師或同學詢問,不然問題只會累積越來越多。就像張子傑老師說的"學問",其實就是要"學"會去"問"而已!沒有什麼多麼偉
大的學問!

        還有絕對不能翹課,只要翹了一次,下次再去上課就會很多都聽不懂(除非你覺得你自己聰明絕頂),因此翹一堂課後面要補回來要
花更多心力,所以一定要堅持不翹課這個基本原則!
 

<統計篇>

        統計相信是許多學生的痛,尤其資管所學生的統計普遍較差(和其它系相較),但資管所的統計考題相較其它科系,卻也是比較簡
單的!雖然近幾年許多學校把統計考科拿掉(如:台大,政大…etc),但絕對不能放棄這一科,因為國立中字輩的學校,除了今年中興不
考(今年是MIS+計概),其它中字輩學校都還是有統計這一科!

        對於統計的準備方式,就是除了練習還是練習!要用題目來了解自己是否真的懂了!上課聽張子傑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會感覺
很容易,但如果回家不練習題目,到最後記得的還是他每年都一樣的笑話(我上過他三次課,笑話真的都一樣!)。

        以我本身為例,是以去年學長推薦的”張翔考前30天”來當做練習為主,裡面的考題較基本,所以裡面的題目必須做到全部了解
且爛掉,還有一定要蓋著答案來做題目,看著答案你一定會覺得很簡單(心裡會OS:這麼簡單怎麼還有人會考不上?!),等著瞧,如果再
看答案來練習,明年考不上的那個人就會是你!

  而資管所比較重要的章節(ex:抽樣分配、區間估計、假設檢定、ANOVA…etc),我會再拿張子傑的1000題來練習!在這之中,做兩
位不同老師的書籍,我也發現了有一個好處,就是每位老師的使用符號習慣都不同,而在考試你也是必須以出題老師使用的符號習慣
為主!

其實統計就像在蓋房子一樣,地基架構沒蓋好、偷工減料,就有隨時會倒塌的危險!所以每章節都不能放掉,只要前面基礎夠扎
實,後面的章節就會比較容易些!

 <計概篇>

        計概這一科範圍非常的大,包含了基本計概、OS、程式語言、數位邏輯、資料結構、網路和資料庫…等,有的學校甚至把MIS也
考在裡面,除了這些還要多注意一些新科技的新聞(ex:雲端,google…等),以上這些都有可能會出現在同一張考卷當中!

        準備計概這一科,老師上課教的課本內容,在暑假時就一定要弄熟弄懂,因為到了秋季班還有資料結構,會沒時間讓你再回頭讀
,而上課時建議都要跟著老師抄板書,因為板書是課本內容的精華重點,複習起來會比較有效率,上課時也比較能夠專注!之後要自
己再看網路和資料庫,看得東西要以廣度為主,課本內容為基礎,如果遇到真的太難的東西,就放掉沒有關係,到了做考古題時期,
再針對各學校考題重點做加強即可!

        在暑假時,要跟著劉逸老師的上課進度,回家複習後再做分類題庫加強,之後秋季班的資結也是一樣,但到了一月份題庫班時,
就可以把分類題庫給燒了,開始做考古題,千萬不要放掉做考古題這個步驟,以今年北大的計概為例,就出現了約10分左右的考古題
,如果你連這10分都丟了,你還要跟別人拼什麼?!

        近幾年來的網路考得非常多,學弟妹可以讀施威銘的電腦網路,我個人可以建議三下春季班就開始看,不要像我一樣到了11月才
開始趕進度,而資料庫是我最弱的一個點(因為網路花了我太多時間),但是基本的ER圖、正規化都要熟!

        劉逸老師是一位很認真的老師,學生常會在會中途下課時間去問問題,使得他連一點休息時間都沒有,加上老師年紀和我們不會
差太多,所以在和我們學生的話題互動上也會比較多,總之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好老師!

 <MIS>

        上過丁祺老師的MIS,相信只要肯用心學習,我敢說實力一定會大幅度的提升,但相對的,上他的課一定也是最辛苦的,上課時不能分心且要一直去思考他上課講的內容,老師也常會點名問問題,上課時就常會處在緊蹦狀態!

    老師完整的邏輯架構教學,會讓學生吸收速度也快上許多!而暑期班每個星期的作業和考試,一定要認真去準備!到了暑期班
結束,相信你的MIS就會累積不錯的實力!

    而老師要求的讀書會一定要確實去運作,像是輪流分享報章雜誌,就可以省去大家每本雜誌都去翻的時間,也可以在讀書會中討
論各科的問題,大家互相幫忙,只要你對讀書會付出越多,在不知覺當中,你也會得到更多東西!

    丁祺老師真的是一位非常用心的老師,幫我們組讀書會、辦三科模考、做猜題講義…等,很多都是她份外的事情,但她無私的為
了學生犧牲奉獻,就只是要完成學生們的夢想,有時候看到老師這麼積極努力,你自己當學生的也就更沒有藉口懈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