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學弟妹你們好,很開心可以將今年考試準備的心得跟各位分享,考研所是一條非常艱苦且漫長的道路,一定要找到一個理
由不斷的支持你,能撐到最後才是真的。金榜題名時的喜悅真的很棒,大家加油!!
 

統計 張翔老師

  統計是三科裡面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因為有標準答案,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並不會因為你字很漂亮而多給你分數,尤其是像我字不怎麼很好看的特別吃香(疑!?)。 

  其實,資管的統計並不會很困難。我跟的是張翔老師,翔sir在統計觀念說明上更是清楚,並不會叫你死背公式,而是特別強調直覺先行。直覺建立了,看到題目也就不會慌張,很容易的就會聯想到相關的概念,並不會不知道如何下筆。

說起來很簡單,這時候你心裡的OS應該是「直覺在哪?我怎麼找不到!?」當然這應該也只有翔sir的學生才能有所共鳴。 

  去年春季班,很幸運的能上到翔sir的課,因為之前老師並沒有在高雄開課,所以只能在學長姐心得上看到「直覺」,那時我也不
知道那是啥,直到翔sir來到高雄開課,很開心的轉班到翔sir的班上。第一堂課,我翹掉了…,就因為下雨嘛,加上經典賽台灣對大陸
,結果又輸了,哭哭…,同學說第一堂課非常精彩,不只是正課內容,而是一開始開課的心情喊話,尤其是對於私校的同學,當你踏
進補習班那一刻開始補習時,心裡頭想的就只有「翻身」而已,現在閉上眼睛,想想在查榜時看到自己的名字在榜單上,更有可能是
正取第一個位置,金榜題名時的喜悅,心裡不尤得有一股衝動,馬上把電腦、遊戲主機都砸了(疑!?),其實可以拿去送給其他學校要考
研所的同學(大誤),反正就是只有翻身而已,加油!!

   廢言太多,說說我的準備過程。因為我知道暑假期間的負擔會非常重,所以我的規劃是春季班先把統計hold住,上課千萬不能翹
課,統計這科其實很好玩,雖然分了很多章節,但是每個章節都有密切的關係,所以上課專心聽講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給個良心的小
建議,上課打瞌睡在所難免,但是如果你前一天很早睡的話,有同學說她晚上七點就跑去睡了,包準你隔天上一整天都不想睡,特殊
體質的別來找我…,在上課之後記得二天內做複習的動作,把課本裡的習題做過一遍,之後配合翔sir的700題題庫書,剛接觸統計
的同學可以先別急著做700題,先把這禮拜所教的章節徹底搞清楚,做題目時千萬別偷看答案,把答案完全蓋住,要記住,考試時
可沒答案讓你偷看!

 

  其實翔sir課本裡的題目大部分都是基本題,而且非常經典,我反覆做了好幾次,把每一個題目徹底搞懂,必須了解題目在問什麼
,而不是只有算算算,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大多數的同學都會犯此毛病,導致有時候遇到新題目就會不知道從何下筆,這些都
是太急著想做題目,而沒有徹底了解題目裡所隱含的統計觀念所造成。觀念真的很重要,翔sir所說的直覺就是如此,題目並不是做得
多的人就強,只要你統計觀念清楚,一個題目徹底了解,其實統計題目都大同小異。
 

  搭配700題題庫書,每個題目都有星星來分類難易度,一開始可以先挑沒星星的來做,沒星星的算是基本題,一定要會,在做
的時候記得把答案蓋起來,寫出來的答案最好訓練成像解答一樣的步驟,強調詳實嚴謹。之後再做1、2顆星的,遇到無法直接下筆
的題目千萬別急著看解答,我都會先想15~20分鐘,不會就做個記號,解答如果看得懂的話隔幾天再做一次看看是不是真的懂,
如果看不懂記得問老師或助教。3顆星的資管所基本上不會出現,可以放心的跳掉。不過,我的話是都有做,因為有些較難的題目並
不是因為解法,而是其中的觀念,可以試著學起來。當然如果是一些較複雜的數學式子就可以放心跳過,在考場遇到,你不會,隔壁
的阿三也不會,別怕!!(應該啦)
       其中,做記號自己可以試著分類,像我:X表示第一次做就會;O代表須要思考,但還可以算出來;∆代表完全沒頭緒…等等。

   另外,英文不好的同學也不用太擔心,其實我英文超差的,但是我看不懂英文題目的意思,我答案依然解的出來,其實統計題目
常出現的英文不外乎那些,這些都必須靠你做題目的量來決定,當你統計觀念夠清楚,做題目的量夠多,統計分數自然就一飛衝天。
翔sir常說「統計沒有半調子」當你融會貫通時,一整個就是只有精采而已…

 計概 劉逸老師

  計概的範圍真是…,你想的到有關電腦方面的都有可能出現在考題中,範圍非常的廣。同學們不用擔心,在暑假時只要順順跟著
劉逸老師的步伐,試著做出屬於自己的筆記,課本實在太厚了我都懶得翻,將老師上課所抄的版書做成的筆記複習完畢。由於計概各
個章節較少有關連性,基本上分開讀並不會有太大障礙。

 

  在每個章節複習完畢,我會配合著洪逸老師出的計算機概論分類題庫來練習,一天寫個20~30題,自己規劃時間。其實計概題
目算是可以寫很快,並不像統計很花時間,但一定要親筆練習,當然別笑想偷看答案…,不會的題目一定要去問老師,老師人非常好
,都很有耐心的為我們解答,不用怕自己的問題很簡單而不敢去問,因為我們的問題他一定覺得很簡單…

   接著是秋季班的資結,考管理組的一定要上,今年台大考一堆資結,資結的題目也越來越多、困難,不過只要在秋季班跟著老
師,配合做分類題庫,接著題庫班和年底時做考古題再針對愛考資結的學校做加強即可,不需要太緊張。在題庫班時,老師會針對各
學校的考古題做講解,教一些更深入的知識,加上一些時事,我覺得幫助很大,如果同學們經濟狀況許可,能參加是再好不過。

   至於網路和資料庫,我的建議是只要把丁祺老師所發的補充講義讀好即可,老師在秋季班時才會發,所以同學可以先專注在正課上;當然如果你想先讀的話,可以問劉逸老師有哪些書可以看,老師也會很樂意幫你勾重點。 

MIS 丁祺老師

  MIS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暑假時只要跟著老師的步驟,用心思考作業與讀書會討論,按時交作業,上完課花時間複習及應
用在實務例子上,我覺得自己有用心想過最為重要。
 

  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理論不外乎老師講義上的知識,時常思考這個題目可以運用何種理論、構面,理論應用久了就不會忘,要知
道如何使用,而不是讀過就算了;再加上實務案例,可以藉由報章雜誌,與讀書會同學分享,千萬不要吝於分享,每個人如果都分享
自己找到的案例,一起討論其中可以運用的理論、構面,這股力量是非常強大的。
 

       我在暑假時花最多的時間就在MIS上,由於本身管理的sense不是很夠,常花很多時間在作業思考,但這絕對有幫助。每周在大
助教批改之下,拿到作業時可以看到自己的想法是否被肯定,助教也會將寫的較好的同學作業貼在外面公布欄供同學觀看,我都會思
考別人為什麼可以從這個思考點切入,和自己的想法做為比較,與大助教或老師討論,將同學的架構學起來,下次也可應用在考試或
作業上…,這些都有助於解題,全盤性的思考。

 

  暑假每周的小考千萬不要逃避,一開始就要認真準備,這也是信心的建立。像我是私立的學生,很多東西也是在老師班上才學到
,所以必須全心放在課業上,只要成績一開始就在前面,你就會有想要push自己的動力,持續往前,絕不允許自己後退…,雖是這樣
說,也別給自己太大壓力,考研所這條路十分漫長,支持到最後才是重點,暑假算是關鍵的第一步,只要跟著丁祺sir的腳步絕對可以
往成功道路邁進…

 

 

 

 

感謝的話

 

        丁祺老師你好,我是高雄大碩香蕉王讀書會的廖景帆,很高興今年以不錯的成績來證明自己,以及不辜負老師及助教的期望。回
想過去這段不算長亦不短的日子,老師在我們身上花費這麼多的心力,不論是大小考、讀書會、暑假小助教、大助教的幫助,333諮
詢、甚至到考完試後的口試模擬…等,還必須關心同學的身心狀況及其他二科的念書情況,真的是超過補習班老師所需要做到的事。
在老師的課堂上不只學習到MIS相關知識,更得到了如何學習、思考的方式及態度。
 

        雖然很少找老師聊天,但偶爾還是會在附近聽老師跟其他同學的交談,也得到不少思考方向,呵呵。最後還是要非常感謝老師,
很幸運可以遇到這麼好的老師,如果沒有老師的教導,真不知道學生怎麼翻身!!希望學弟妹能跟隨丁祺老師的腳步,金榜題名時的喜
悅真的很棒,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