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吳昀峰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資管

一、前言

考研究所最重要的是心態,相信丁祺老師也會一再提醒大家。不管大家是被父母還是同學影響來報考研究所,若不想浪費時間或是金錢,就不要來考,既然花了時間和金錢,就一定要有好的研究所讀,也才值得。

二、各科準備

我是準備三科的, MIS、統計、計算機概論,最近各校的考試方式略有改變,選定自己的目標學校群,再來做取捨,當然每一科都顧好,就一定會上的。

(一)MIS

    丁祺老師會說:「跟著我就對了」,沒有錯,MIS準備方法就跟著老師課堂上所講方式準備就足夠了。記得,是老師所說的準備方式。上課一定要認真聽,不可以恍神(PS:應該也很難,畢竟老師盯得很緊),且要動腦想,若有疑問要在下課時間問老師或是大助教。回家作業一定要寫,而且是認真寫,不要抱著寫完就OK的心態,畢竟暑假階段是一切的基礎,基礎扎實,之後的時間會比較輕鬆。案例的部分也要用心找或努力想。此科目表達方式:圖形表達最佳,其次是表格,接著是列點。

    接 著是讀書會,讀書會可以讓大家在短時間內吸收更多課外補充,也是相互討論課業準備方式的交流中心,不管是統計還是計概,都可以互相討論,相互加油、扶持與 鼓勵。一起準備比一個人準備輕鬆許多。但是,若讀書會內有問題的時候,要像老師或助教們反映。其次,或許會有人覺得自己付出和收穫不成比例,但是付出的越 多,得到的回報也是越多,希望大家好好經營下去。

    課外補充部分就是靠讀書會分享的雜誌以及一些在圖書館找的公司案例當作補充。其他人(同學及學長姐)的推薦書單,若自己有餘力,再去深造。

(二)統計

    我 統計是補黃漢老師,目前考統計的重點學校也較少,若只要考台政清交的人,這部分就不用看了。統計這科的準備方式,上課一定要專心,不要恍神和打瞌睡,上課 就要聽懂,回家後馬上複習一遍加深印象,順便把教完部分題目做完練習手感。統計就是多練習,不會的要問。我的經驗是,暑假聽一次,秋季有空再聽一次,若是 之前春季班聽過更好。

    其他各校的統計現在大多是考基礎的部分,所以教材中的名詞解釋的部分要搞懂,名詞英文也要好好準備。

(三)計算機概論

    我 是補劉逸老師的,這個部分真的還蠻大的,我是上課時整理老師的筆記,抄抄老師黑板上東西,下課後練習劉逸老師的分章題解。秋季班資結網路和資料庫,記得要 上。而題庫班則是解各校歷年考試重點題目,因為各校的重點不一樣,準備起來也是蠻麻煩的。若覺得有需要或是自己無法準備的,可以去聽聽。

    不會的東西也是要問到會為止,而且計概的東西一定要多練習幾遍,不然讀到後面忘了前面。而課外補充的部分,我是在暑期班把學校的課本拿去給劉逸畫重點,課內的部分已經很多,我並沒有找其他課外書。

三、時間規劃

(一)暑期班

    跟緊每位老師上課進度,在課餘時候,要把該章節的練習題目都做過一遍,打下基礎,基本觀念一定要搞懂。

     (二)暑期班結束到秋季班開始

    通常暑期班結束到秋季班有一段沒有課的時間,若是以我們當年的時間來看,好像有休息兩個月。在這段時間內,把要準備的科目重新複習一遍。如果沒那麼多時間,就不要那麼趕,把結束的時間定在秋季班結束時,所有科目複習一遍。統計要練習時,算的時候不要看解答。MIS有老師規定的進度,要跟好並用心做。計概的部分,我當初是重讀筆記並練習方章題解。

     (三)秋季班

    不知道MIS有無秋季班,但是丁祺老師規定的模擬考一定要來,可以練練手感和增加臨場反應。統計的部分可以再聽一次,或有問題的部分再去聽,也可以問老師或同學加深印象。計概的部分有新的部分:資料結構,這邊要認真聽,很多學校把重點放在這塊上面。

 (四)題庫班

    統計的我沒上,因為黃漢老師的重心在企管那邊。而計算機概論部分推薦要去上課,老師會依各校重點題目來解題,這樣一來將會更了解各校的重點。MIS的題庫班,丁祺老師應該可能大概會強迫你們上,很重要,一定要上,且老師規定要練習的題目一定要好好解,如此一來未來遇到類似的題目才不會嚇到。

      (五)時間軸

             暑期班:

            MIS:

                     打基礎和找案例

                     練習回家作業

                     練習停課期間作業

                     模擬考練習(丁祺的)

                計概:

                     上課聽一遍

                     回家練複習家寫題目

                     複習暑期班所教

                統計:

                     上課聽一遍

                     回家練習一遍

                     重頭開始一遍

          秋季班 :

           MIS: 應該沒但會把題庫班加長,聽老師方法準備

               計概: 用心上新的部分

               統計: 加深印象

 

    至於題庫班的練習讀書時間表,大部分是規劃練習各校的考古題,多做幾遍,我當時要考的學校都有做到3遍。

 

四、後記

    以上是我自己的準備方式,大家參考就好。我其他時間是在圖書館讀書,從開館讀到閉館,有時會去K書中心念書,去圖書館讀書不是坐的時間久就行,而是要看專心讀書的時間,若沒有那麼多時間,也要保持每天都碰所有科目的習慣。

    或許有人會認為不用做那麼多次的練習,但是要記得,還有許多人比你還要強也比你用功,你可能每天讀書3-6小時,他卻讀書12-15小時。所以要用功點。

    這段期間會常辛苦,但是要咬牙撐下去。最後祝各位考上理想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