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 陳冠儒
考取第一志願:清大資應所

 

一.前言

  各位學弟妹你們好!很榮幸今天有機會在這分享研究所的考取心得,由於我本身是跨考,所以此篇心得會較偏向從零開始的跨考生,但如果是基礎不是很好的本科系生其實我認為這個可能較耗時的準備方法也能適用。 

 二.背景與考取學校

原就讀學校

高應大企管

系排 36/58



考取學校

清大資應

正取

成大資管

正取 4

中央資管(乙)

正取 1

高大資管

正取 2

  由於本身是跨考而原就讀校名不好又成績差(系排60%左右)所以我十分害怕面試、書審,但考出來的結果也很妙要面試、書審的學校全都沒過第一關,其他都正取XD(除了中山與政大被英文門檻擋下)可能就是心理因素所導致吧,所以希望學弟妹可以不要像我因為一樣排斥什麼而導致潛意識的產生,最後導致這種悲慘的結局。

 

三.考試動機

  (一)   考研究所動機:

此點十分重要,甚至關係到是否能順利考取,所以丁祺老師在開課第一天就會請同學好好思考動機為何,以下是我的兩大動機:

 1.未來趨勢:對於我而言我認為研究所是個趨勢,原因是沒有人會甘願一輩子在一家公司永遠當一個小小的基層員工,而現今社會要升管理職學歷自然是個基本的要求,故如果只有大學畢業到時要升管理職才去補這個學歷我認為十分辛苦也十分吃虧(當然此點對於想要自行創業者顯然不成立)。

 2.自主思考:我認為大學的教育只是培養專業能力(雖然我覺得沒學到什麼XD)而研究所則是培養自主思考的能力,而往往爾後工作大多是需要一點點前者和大多的後者,很多能力是進去再培養,畢竟學術界與實務界還是存在不少差距。 

   (二)      跨考動機: 

當初大學填志願時因考量從小憧憬在未來能成為一位稱職的管理者加上當時對於各領域無特別瞭解與興趣故選擇了企管系,但爾後則認知大學部的企管系所學雖廣但淺故只能算是一個輔助能力而不能做為專長,故在考研究所之際則選擇了較有興趣的資管所,希望能以雙背景來增加未來就業的競爭優勢。

四.考科準備

  這一年準備下來我有以下的幾字的小心得「計概靠筆記,統計靠練習,MIS靠丁祺」。每一科在不同準備時期有不同準備方向,所以我將分開論述:

(一) 統計:

        此科是我準備最有心得的一科,有考統計的學校我幾乎統計都考得很好,但因為英文不爭氣,中山都硬被英文門檻擋下,我是補張翔老師的統計,老師教的只有好可以形容,並且老師都會有舉辦模擬考,如果在模擬考能拿到不錯的名次的話絕對會讓你對統計產生更大的信心,而興趣也會因此而產生。

 

         1. 3月~7月:

                    此段時間絕對是統計組的關鍵,統計我只聽過一輪就是春季班,但如果是上張翔老師的聽一輪絕對足夠,而成功的決心是抱著「一次能做好的事不要做兩次」,這段時間對於統計組只有統計會開課,所以負擔其實很輕,每個禮拜兩天課而每天花2~3小時來複習老師教的及可以學得很好,注意是不斷的重覆練習,像課本的習題我幾乎都做五次以上。

          2. 7月~9月:

                    老師春季班大概會把ANOVA教完,暑假時間mis與計概就會開始上課了,此時若沒有再去聽一輪統計則會比別人多很多時間,這段時間我主要是用來寫700題(這階段寫到2顆星)與補足迴歸分析與無母數的線上課程。一天大概也是花2~3小時來寫700題,沒意外的話在這段時間絕對可以寫完一輪(2顆星),如果以上都有作到的相信在張翔老師的模擬考將都能拿到立可帶(考前十名的意思)。

          3. 9月~2月:

                  此段時間就是不斷的寫考古題與偶爾寫寫700題,我的方法是先寫兩次七年份我要考的學校,大概寫完在十月多左右,此時我就會把解題書上所以有的資管所考題(不管考不考)都寫一寫,但由於資管所的題目算是比較簡單.難題不多,如果要靠統計贏人的話就必須要會寫那些較困難的題目,所以我每天還會搭配寫三章700題,每章每天都5~7題(此時只寫到一顆星,因為分析考古題後發現資管所的考題考到一顆星就算裡面的難題了),然後到考試前一個禮拜就重寫一次該學校的考古題,我認為統計這樣準備就十分得充足了。

(二) 計概:

        此科我是補劉逸老師的,老師教的讓人很容易理解,讓我這個從一點基礎也沒有的跨考生也能靠著計概考上清大,補劉逸老師的學弟妹記得要跟老師要E-MAIL,只要有問題就可以寄去問老師都會回答,而且老師有時候還會回寄一些額外補充。

    1. 3月~7月:

            由於我是跨考生對計概完全無基礎,這段時間我主要是每天大概看1小時左右與計概相關的書來打打基礎,但這個時段我沒有特別去背或做筆記,主要目的只是不要對一些名詞或架構太生疏。

    2. 7月~11月:

            這段時間是計概的關鍵,每個禮拜老師會上一天的課,老師會在課堂上狂寫筆記,我是建議要自己抄比較好不要用買的,在段時間大概就是每天花2~3小時複習老師教的跟寫分章題庫,如果還有空檔的話就多額外去讀網路的書,這時期開始不管讀什麼計概的課外讀物(指的是劉逸老師課本以外的書)都需要去做筆記,計概十分的廣不做筆記根本就記不得你讀了什麼,對我而言我認為計概不在於你讀了多少書,而是在於你記了多少內容,易言之讀計概課外讀物時就是須重質不重量。

     3. 11月~2月:

            這個時段就是開始不斷做考古題(個人是做7年份),作法一樣是先把要考的寫兩遍,有時間再把其他學校都寫一遍(非選考學校的題目太偏就跳過),有問題一定要去問劉逸老師,除此之外計概一定要不斷複習筆記,做考古題來複習絕對不夠,再來就是考試前一週一樣把該校的考古題複習一遍。

(三) MIS:

        這科我是補丁祺老師的,其實如果你們也跟我一樣補丁祺老師的話我想沒什麼好建議的,老師都會幫你安排好,絕對不用擔心MIS要怎麼準備才不會輸人,但我還是提供一下我的準備方法給大家參考參考

      1. 3月~7月:

            這個時段MIS並沒有開課,加上我對MIS完全陌生,所以我就挑選了幾本聖經(laudon,林東清)每天讀1~2小時,這時候的心態是建立對mis的sense,所以也沒特別去做什麼筆記與硬背什麼,主要是要對各個名詞有個概念,我覺得對日後老師上課的吸收會有很大的幫助。

       2. 7月~9月:

            此時暑期班開課,這段時間主要的作法就是乖乖聽老師的話,跟緊老師上課的腳步,該做的功課就要做,每週的小考也要好好準備,雖然小考是考解N與選擇題,跟實際考題不盡相同,但能考好的人往往在實戰模擬考也能考得很好,主要原因是培養信心,若小考考得好自然就會對以後考試有信心。

        3. 9月~10月:

           此段時間是停課期,不用說也知道十分重要,此段時間能摧毀你先前的所有努力,所以絕對不要掉以輕心,老師指派的任務也要認真去達成。

       4. 11月~2月:

           這段時間是增強實力的關鍵時刻也是題庫班的開課,這時老師會叫學弟妹每一週做一間學校五年份的考古題(老師只會挑重要的幾題,但這幾題夠你應付大多題型),雖然老師指是叫大家標個解題架構與大概的內容,可是我認為如果夠認真的學生一定都會把它當成作業來寫,因為實際寫出來跟只有架構真得是差很多,如果上述都可以做到恭喜你已經成為了一個高手,不用再擔心mis是自己的弱點甚至mis能成為你天下無敵的武器。

(四) 英文:

         這科真的超級重要,像我中山的總分比最低錄取分數高了54分,政大兩科平均有80以上,但還是因為英文低於門檻幾分,結果連備取得沒有,至於這科要怎麼準備我想沒辦法給學弟妹們建議,因為我就是完全沒準備才落得此下場,我只能強烈建議大家一天至少撥一個小時來看看文法,因為像我就是英文出題看得懂,可是一出文法就拿不到分的人。

五.結論                    

  準備的這一年來老實說挫折、失落難免,但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想跟大家共勉  之,就是「一個人為強者不在於沒有低潮,而是能再多短的時間走出低潮」,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意志力的強弱即能決定其是否能成為一個強者,只要立定目標就努力去達成。還有信心是很重要的,在放榜後常常會看一些模擬考名列前茅的同學卻紛紛落榜,我想很大的因素就是在於信心而不是學科能力,因為在考試時壓力極大,唯有足夠的學科能力搭配信心才能發揮出自身最大的實力,套張翔老師的一句話「球星與球員的差別只在於自信」,故當每個人都具備相同的能力時就需要靠自信來使自己脫穎而出,所以學弟妹不要因為自己的過往忘自菲薄。最後我要感謝丁祺老師、張翔老師、劉逸老師的細心教學,讓一個從零開始的學生也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