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林建德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所


一、前言:

嗨各位學弟妹大家好,我是畢業於中原大學資管系的林建德,今年有幸考取中央資管所正取,希望心得對各位能有幫助。

其實我一開始沒有想過會去讀研究所,而是到了三下時,同學們紛紛的報名補習班,才意識到自己必須要對未來做出規劃,因此投入了研究所的準備,而最終能有好的成果,除了要有明確目標外,也需要足夠的毅力來支撐。


二、各科準備

    1.計概

劉逸老師的教學風格很輕鬆,利用口語化的方式解釋計算機艱深難懂的概念,並時常分享自身經驗來舒緩考試的緊張壓力,最重要的事老師最於學生的問題都會盡力協助解答,很多次都被我們問到最後一班車才得以離開,在課餘時間亦可用EMAIL與老師連繫,得到老師許多的幫助與知識的傳授。

 

   2.MIS

丁祺老師一開始會為大家組讀書會,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有點麻煩,但在每週的會議裡,每個人都有機會能夠發言並分享個人知識,這對於MIS這科是非常重要的,因為MIS並無絕對的解答,能夠透過資訊分享來加深觀念的基礎,丁祺老師也會十分注重每個學生的狀況,下課時都會給予關心,真的是非常照顧學生的好老師。而老師也會對課程進行一連串的安排,從暑假開始到考試結束,老師都會安排模擬考以及作業,這讓MIS能夠在有規劃之下進行學習,而不必去擔心進度,且模擬考也會幫助你找到定位,並且激起鬥志。

 

  3.統計

張濤老師從3月多就開始上課,非常注重統計觀念的基礎,因此統計學的學習是當中最長的,但如此能夠分擔考科的壓力,讓統計的學習能夠更有效率,另外老師也有個人教學生涯所累積的精華法寶,對於考前複習非常有幫助。

 

三、讀書規劃:
  我是從三月開始準備考研究所,基本上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不需要有太大的壓力去準備,重點在把觀念在這時弄懂,到暑假之前也只有統計開課,因此負擔來說不會很大。

  而暑假開始後,MIS跟計概也跟著開課了,統計也持續上課,因此這時候就是基礎累積的關鍵,因為一次要上三科,所以要盡量在課堂上把老師講的觀念弄懂,並照著老師進度走,穩固紮實的建立基本功,並且要擬定計畫,因為此時我有專題跟補習 

        班,所以時間的分配相對重要,不用狂讀書但必須確保跟上進度即可。

  而題庫班我是三科都報,因為我自制力比較差,須要有補習班進度才能驅動自己念書,題庫班的時候老師會講解歷年考古題,這時候就是驗收成果的時刻了,假使這時候你發現還是有些不懂,別著急,你還有時間,但必須加快腳步了。

  最後的考前兩個月的話,老師會開始督促你做各校的考古題,這時候就是決勝點了!!把所有題目都搞懂,這可以幫助你抓住各校的重點,而不會耗費太多餘的時間去讀沒有價值的章節。

 

四、結論:

其實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中途有一段日子過得渾渾噩噩,不常去圖書館,每天都睡到中午,那時覺得好沒有目標,但在讀書會成員的不斷督促鼓勵下,每天都打電話叫我起床去圖書館,才重新找回目標、走回正軌,讀書會也一直持續運作到每場考試,因此,讀書會成員間不是競爭關係,而是重要的好夥伴。

研究所是一場漫長的戰役,從準備到考試期都會拉很長,因此這時候考驗你的耐性,以及你對於目標的渴望程度,套一句劉逸老師常說的:撐下去你一定會上榜,因此我鼓勵各位學弟妹,研究所不難考,難的是毅力,只要有毅力你就會達成目標。

 

五、感謝:

        能考上研究所,最重要感謝的是丁祺老師,老師總是在最關鍵的時候,給予我最關鍵的提醒,記得老師曾在某次模擬考,在大家面鼓勵我有機會上成大資管(雖然最後我沒報考),這給予我很大的信心,也曾在題庫班解題時,剛好我沒有準備題目,就點到我上台解題,當場痛罵了一頓,讓我從此大徹大悟,在準備的過程中,老師的教悔歷歷在目,對我的幫助不僅只於補習班,更影響我對學習的態度。

再來要感謝的就是讀書會的助教也是中壢班大助教,奕得,家住台南的他,為了中壢班,從暑假就開始待在中壢陪伴我們,每次讀書會也配合大家專程來中原開會,並給予很多鼓勵以及建議,在考上了之後,更是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得到很大的幫助。

很難忘準備研究所的這些時刻,路途中總會有需多貴人在對的時機給予我幫助,能夠有這些成果,都是大家給予的幫助,最後在一次衷心的感謝老師以及助教,你們的指導與教誨,我會銘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