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徐浩翔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Hello! 各位學弟妹們大家好! 我是元智資管的學長徐浩翔,今年很幸運的錄取中央資管 - 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學校。 除了要特別感謝星海魔女、劉逸老師、楚翰老師與大助教EADER外,我也很感謝一路上一直支持我的家人,以及努力拼到最後的自己

  在此我要來介紹一下我準備研究所的動機與三科的準備方法,最後就是介紹我的心路歷程。

 

動機

  很多人會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你會想考研究所呢!?” 我的回答都很簡單我想翻身,想要有一個更好的背景學校,想讓自己擁有比別人更優秀的實力。不少人被問到這個問題時,都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是看到很多人去考,所以就盲從。通常這樣的下場就是落榜,不然就是上研究所後,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考研究所,需要一個明確的目標!有明確的目標,才會知道自己想要甚麼、該怎麼做。

  你,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嗎!?


MIS

  星海魔女在課堂上教授理論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在教我們思考的方法與邏輯!研究所的MIS不是比嘴砲,或是比誰更理論背的熟,而是比誰的邏輯清楚、思考的縝密性、對事情有無獨特的見解等等,這些都需要扎實的訓練,以及平常課外時事與知識的累積。

  或許一開始在暑期正課的時候,大家會很不適應,但是不要緊張!當初我也是一樣,不管怎麼念,成績都毫無起色可是我一直照著老師說的做,每天都會看雜誌補充科技與管理的新知、回家認真的寫作業、不斷的將各種理論的觀念弄懂!暑期班打的是基礎,所以不用太在意成績怎麼樣!跟著老師與助教的腳步走就對了!

  到題庫班的時候,老師會要同學們上台解各個學校的考古題,除了訓練臺風之外,老師亦可更了解你的思考謬誤在哪!曾經在台上解題的我,被老師電到深處無怨尤,讓自尊心很強的我,受了不小的傷害……但我不放棄,我持續的練習!自己還會額外練習解題,再拿給老師批改,尋求他的建議,練習過程中,讓我得思考更兼具深度與廣度!在考中央資管MIS的當下,思考異常的清晰流暢!中央正取分數90分,我MIS一科就拿84!不是要炫耀我MIS考很高好像很厲害,我只是想告訴你們,MIS是贏的關鍵!它沒有標準答案,因此分數的落差可以很大!只要持續練習,相信老師與助教,並跟著去做,MIS這科絕對可以是你屠殺對手的利器


計概

  劉逸老師上課補充的東西很多!黑板上的筆記不要跟著全抄,不然很容易跟不上!很多重點課本上都有,除非是課本沒有的,再將補充的東西抄上去就好!暑假正課的時候,每個星期老師上到哪裡,課本跟分章題解(另外自己買)的題目就要做到哪裡!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問老師!務必弄到懂!然後把當週的筆記、觀念不清的地方與不懂的題目整理在活頁紙或是一本屬於該章節的筆記本上!往後在複習的時候就會比較熟悉,也比較好再記起來!

  計概很多、很雜,不要妄想全部都能念完,或是全部都背起來!針對想考的學校,做熟他常考(相關章節)的題目,太難的不要理他!研究所的計概,比的就是誰基本功打的好,而不是比誰難題會得比較多!因為很多難題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做,會的也都屈指可數!所以我的建議是,基本功最重要!等基本功穩固了以後,再求弄會難題!


統計

  過去我們總以為統計是不斷的背公式,就算背了公式,也不見得知道該用哪個公式來套用,因此我們經常對統計有很大的恐懼!在研究所的這段期間,楚翰老師也與星海魔女一樣顛覆了我的認知!考研究所以前,我總覺得MIS是最簡單,統計卻是最難的學科;考研究所期間,我才發現MIS才是最難,統計是最簡單的……楚翰老師著重於統計觀念的建立,其教學風格也順應著目前資管所統計的趨勢觀念的注重。很多學校考的統計,不再只是純粹的計算!而是考名詞解釋,甚至是問答題!比分也佔的非常重!因此一定要每個章節準備一本筆記本!並抄寫老師在各章節黑板上的重點!最後務必將每個章節的名詞解釋都整理出來在同一章節的筆記本裡!每週上到哪,也要在該週弄懂!切記!資管所統計很簡單沒錯!但是絕對不要小看觀念的重要性!也許有很多你自以為懂得觀念,卻暗藏許多小瑕疵在裡頭!考研究所的時候,觀念要是不清楚,那個分數是用噴的!我沒開玩笑!是用!!!


生活作息

  準備研究所的期間,體力、精神力會面對著極大的考驗!兼顧學校的實習、課業的同時,又要準備研究所……壓力真得會很大!因此在飲食上盡量要少吃油炸類,火氣一大,壓力與情緒管理就會出問題!凌晨1點前一定要睡!最好是12點就躺在床上!早上7.8點就起床!一個禮拜也一定要撥出個12天去運動!偶而出去休閒一下無妨,散散心也好!生活作息也是在考研究所中很重要的一環。

 

 Conclusion

  考研究所,比的是習慣以及意志力!習慣好的人,在體力、精神力、唸書效率上都會贏別人許多。然而要如何改掉在大學生活中的壞習慣!?憑藉的就是一股意志力!想翻身的意志力、想充實自己的意志力等等!意志力將激發讓你想變得更好的動力。考研究所這段期間,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拼全力為自己而努力,為自己而爭取想要念的學校!你這輩子有全心全意的為自己努力過嘛!?如果沒有,那就豁出去拼這一次又何妨呢!?

 

感謝

  能遇見丁祺老師真的很幸運!雖然老師平常上課很兇,但他真的是在為我們著想!老師還自掏腰包辦全省模擬考,他不收錢,只收助教的閱卷費……他還在全省模擬考完之後,幫每一位同學做戰情分析!丁祺為我們所做的各種付出,我們都知道!也許你們現在無法體會,那沒關係!等你們跟丁祺相處一陣子之後,就會懂了!

 劉逸老師是個與丁祺截然不同的人,在他身上你會看到的是從容自在、幽默風趣!平常我們被丁祺逼太緊的時候,壓力會超大!所以每次都會期待上計概的時候,老師脫下口罩開始講笑話讓我們放放鬆!別看老師平常一付怡然自得的的樣子,他其實真的很辛苦!白天在上班,晚上趕來補習班繼續教我們!而且不管我們有多少問題,老師都很有耐心的幫我們解答,直到大碩關門開始趕人才走……劉逸老師以前也是從私校考上中央資管所,他自己的故事真的能給我們莫大的激勵!因為他能讓你切深的體會到,這世上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別想太多,只管去做就對了。

  楚翰老師一位我很敬重的老師,就算是統計上或數學上再簡單不過的觀念,不會也沒關係!因為老師願意私底下留下來把你教到會為止!他不怕辛苦,不厭其煩;只怕你不懂,半途而廢。老師即使題庫班上完,還願意每個星期撥出空閒時間,來補習班讓我們問問題。老師平易近人,與我們是亦師亦友的關係!跟老師越熟,你的統計一定也會越好的。

  大助教EADER是個負責任、不辭辛勞的人,即使學校的課業繁重,EADER他還是為我們整理許多講義、考卷、成績等等,不僅常常私底下告訴我們一些念書的方法,也會提供給我們一些考試時的建議,甚至分享他考研究所的資源!更棒的是,EADER在中央快要考試的時候,還特別為我們準備了網路的講義!(他編得很棒,淺顯易懂!中央幾乎都有考出來!)我們很幸運有這樣的大助教陪著我們。

 小助教陳恩,一直帶著我們這組的暑期讀書會,如果沒有你給我們一些資源,以及念書上的建議……我們在暑假的時候,狀況一定會很差!謝謝你犧牲你的暑假陪我們這難搞的一組。

  在這裡,我要再次感謝幫助過我的每一個人,丁祺老師、劉逸老師、楚翰老師、EADER、陳恩,以及我的家人、朋友!一路上遇到很多挫折,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才能從挫折中一次又一次的爬起來繼續奮戰!最後也謝謝考研究所期間,那認真努力的”!謝謝那時候的自己擁有超強的意志力與鬥志,最後也終於能如願以償的考上自己想要的學校。

    最後,我想跟學弟妹們說的是,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別想太多,做就對了。  最後不問結果如何,只問自己是否盡力過。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