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謝佩吟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一、各科準備心得

                1.  統計

   觀念清楚:統計我是補張翔老師,只要每堂正課都別翹課,上課認真聽可以當場弄懂的就吸收,其他的回家要複習,因為統計是前後連貫的科目,所以前面只要基礎有打好,後面會越讀越輕鬆。

   例題算熟:提綱的習題一定要做,而且做題目的時候要把答案遮住,做完一次就做記號,課本習題做兩次以上的話,就可以將每個觀念都弄熟了,想多做題目建議做統計學考前30天,裡面的題目比700題要少且都是重要的題目。

   克服英文題:統計很多學校都會用英文出題,不管是計算題或是選擇題,所以平時做例題時看不懂的英文要查,平時多做到時考試才能應付。

 

2. 計概

   觀念清楚:計概我是上劉逸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會抄筆記,但我是跟同學先借來印筆記,這樣上課才可以專心聽,需要補充的再寫上去就好,老師會把觀念講的很清楚,而且大部份都會以例子說明,雖然範圍很多,但只要跟著老師認真聽課,觀念一定ok

   多看時事:計概考試範圍很廣,常常也會考出時事題,這時候課外讀物(例:數位時代、商業周刊…等等)就變的很重要,會建議同學們利用空閒時間看,對計概和MIS這兩科目都很有好處。

   克服程式題:程式題是計概一定會考的題型,只是每間學校的要求不太一樣,可能會要求的語言有CJAVA…等等,程式題一向都是我很頭痛的題目,只能把常考的題型可以背的就背熟了…。

 

3. MIS

   觀念清楚:MIS我是上丁祺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會講解得很清楚,也要求大家一定要認真聽課,常常提出問題讓大家思考,而且每堂課都會指定一、兩題考古題當作回家作業,雖然辛苦但MIS只要跟著丁祺老師的腳步,老師叫我們思考的問題、該寫的作業、該上的課、該看的書…等等都一一做到,那MIS一定會越來越強,畢竟MIS是一科需要穩定且紮實的累積知識的科目,如此一來才能應付每個學校靈活的題目。

   多看時事:MIS也是一科很常考時事的科目,此時就很感謝讀書會的機制,每個禮拜開會時大家都會分享雜誌或網站重要的文章,藉著分工可以一次把一些重要的議題都分享並且一起討論,當準備越多的時候考試題目再怎麼變也不怕。

   克服考題變化大:MIS題型每個學校都不一樣,例:中央常考選擇題、中山和中正常考一題25分的問答題、北科大常考10幾題問答題…等等,此時每種題目的寫法、配分…等等就很重要,但這些也不用怕,因為丁祺老師會一步一步叮嚀大家,所以只要每次的作業都認真寫、考試乖乖考就沒問題。

 

二、時間分配

  暑假78兩個月:暑假三個科目會一起開課,所以幾乎三不五時就要待在補習班一整天,雖然辛苦但暑假也是最有時間讀書的時候,該上的課不翹課、上課認真聽講這些都是基本該做的事,而沒補習那珍貴的幾天也要好好利用,像是拿來開會、寫作業、複習課程…等等,當該做的事都做到了以後其他時間就可以好好休息一下,這樣才可以努力地撐過一整個暑假。

   9月開學~11月題庫班開課:因為我們學校有專題,所以這段時間蠻辛苦的,雖然不用再補習,但課程也不能放掉,要利用這段時間將暑假學過的再複習,而且學校也有專題的進度要兼顧,我是以專題為重,該做的進度先做完之後再利用時間讀書,將科目都複習過一輪或兩輪。

   題庫班開課~2月正式考試:這段時間很重要,也已經沒時間再做地毯式複習,丁祺老師會協助同學排考古題進度,也會教大家這段時間要怎麼安排,所以只要聽老師的步驟並且認真執行,將每間要考的學校的考古題都寫過,再將考古題內寫錯或是不會的部份重新複習補充抄成一份筆記,這份筆記就是到時上戰場的必備武器。

 

三、心得

我是實踐大學資管系的學生,當初報考研究所就是抱著想翻身的心情,準備考試的這八個月中間過程是真的很辛苦,像是下大雨要風雨無阻的上課、熬夜也必須把作業寫完、考試進度也一定要跟上,而且我本身就是一個很沒自制力的人,所以當初就報名了補習班,很慶幸自己遇到丁祺老師,老師一開始就會安排好必須做的事,不僅顧MIS還教我們怎麼準備統計跟計概,讓我不會漫無目的的準備研究所考試,從暑假跟著老師的腳步將老師叮嚀的每句話都記住、指派的作業認真寫,雖然一開始小考考得很差也很挫敗,但也很感謝穎民助教每次都會給我的作業建議、鼓勵我們讀書會的成員,讓我可以一路撐下去,遇到真的不會的題目不要放棄,可以參考貼出的範本,或是鼓起勇氣問助教或老師,絕對會得到更棒的解答,總而言之,準備研究所這條路沒別的捷徑,就是要堅持到底,結果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