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醫療資訊管理學系薛弘志2011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讀書方法:


統計

這一科是我準備最有心得的一科,就我的經驗我會希望學弟妹,能在大二下或是大三上的時候就開始跟著聽課,因為研究所的統計學通常都比學校教授的課程來的較深較廣,因此再剛開始接觸統計時一定會受到挫折,所以會建議學弟妹在大二大三時間還算充裕的時候來聽課,聽課的時候跟著老師的腳步走,課後一定要撥至少一個小時的時間來複習當天的課程內容,並配合著老師上課所挑選的題目,自己在額外挑個三到五題來做,再將所遇到的問題跟困難, 在下次上課的時候跟老師或助教請教,通常持續這樣聽完一輪也做了這些工夫,我相信統計的根基一定有五成

第二輪第三輪的時候通常就可以開始試著做課本後面還沒做過的題目,一開始一定會非常艱澀,甚至內容早已渾淆不清,所以更可透過這幾次的練習在復習在加強,在最後的半年或是一年內,即可大膽的把課本放下,開始嘗試做研究所考古題,此時一定會遇到一個困難就是,寫完考卷卻沒有答案可以對,因此考透過和同學討論得到,因為到了後頭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答案是正確答案,再者拿到補習班給助教幫你看,或是直接跟老師約時間給老師批改,通常這是一個很好練習的機會,老師會先搞清楚你的觀念是否能融會貫通,再來就是看你的考卷寫的邏輯架構是否合理,最後再以研究所教授的立場給予整體考卷的評分,透過這樣的磨練後,才能更知道統計應該注意把握的地方,也就是統計贏別人更全面的地方,所以講到這邊我想大家應該有個共識,統計就是這樣一題一題一步一步累積起來的工夫,所以統計只要下功夫覺得會得到很好的回報。


計概

這一個考科考的東西很廣很雜,包含有:計概、網路及資料庫、商管資結、科技時事,所以若是自己準備一定會搞的自己很頭大,然而劉逸老師會將範圍做最精華的教授,所以上課一定要格外認真聽,因為每一個細節都是精華所在,又加上內容又多又廣,所以在上完課當天一定要拿出來複習,透過理解的方式來背會比較輕鬆,我的方式是在看不懂的當下,反覆的看該部分的頭跟尾,加上網路上提供的資源,讓自己能更快吸收,在讀過一輪後我會建議直接拿分章提解來做練習,透過練習訂正的同時,在針對自己弱的部份,做內容加強,就不用在計概課本整本拿起來K,這樣反而沒效率,應該要做的是對症下藥,針對不會不熟的地方反覆的練習跟複習,其實計概重點不在量而是在對內容的熟晰度,因為從考題來分析,國立研究所都固定考那幾種題型跟範圍內容,所以相對上內容的純熟度越高,就越容易應對如流。


MIS

這一個科目,若是跟隨丁祺老師的腳步走的學弟妹真的很幸福,因為她是一位很認真很用心位學生付出的老師,建議學弟妹一定要組個讀書會,因為這一科讀的方式除了教材內容理解外,不二法門就是透過不斷的討論與分享,從中訓練自己擁有獨特見解,活用課本架構的能力,清楚表達的邏輯思維,而不是以往的觀念,管理的東西背一背就有分數拉!這是很致命的唷!因為國立研究所教授不愛死腦筋讀書的孩子,所以一定要積極參與讀書會,再者,上課中老師ㄧ定會提問和我們互動,學弟妹可以在上課過程中思考,然後試著回答問題,一方面訓練面試的膽量,一方面就是在訓練你們的邏輯思維

最後時事的部份,可以透過讀書會分享的方式補充,另一方面可在讀書累了之餘,拿起來閱讀依方面舒緩壓力和疲勞,一方面也可即時擷取最新的科技實是動態,因為MIS是密切與時事結合的,因此任何一個議題都可能是教授有興趣的出題方向,所以學弟妹真的要把握時間,多多補充自己時事上的知識,一方面可以幫助在寫個案題目的時候可以舉例發揮做驗證,一方面也可以支持所學的理論。


參考書籍


統計:

黃漢-統計學1~4+基礎數學(教材)

黃漢-2008國立大學統計學試題分章題解

張翔-統計學700

張翔-統計學考前30


計概:

洪逸、劉逸-計算機概論

劉逸-計算機概論分類題庫

林國平 -計算機概論 Computer science an overview(要考台大資管跟清大資應的學弟妹,這本書要看一下,因為這幾年都有幾個題目都從裡頭出來)


MIS

丁祺-資訊管理系統1~3+電子商務(教材)

丁祺-資訊管理系統考前30

時事:數位時代、經理人月刊、天下雜誌、商業週刊、IThome(網站)


心得感想

在一開始要先向學弟妹提醒一下,在準備要報考研究所時,一定要很清楚自己的興趣志向在哪,因為準備研究所的路是很艱辛的一條路,通常都需要依靠興趣來做支持的力量,而不是盲目地為了考研究所而考研究所,通常那樣子都是很痛苦的!因此一開始的心理建設非常重要,他會從你決定報考組別開始就一直跟著你到考試,起初在準備時真的是處處碰壁,因為完全跟自己學校所學有落差,深度跟廣度都不一樣,常常都會有半途而廢的衝動,在一開始都在所難免,所以我會建議找幾個有共同目標會一起奮鬥的同學,一起協伴去上課一起讀書打拼,彼此勉勵和請教,我覺得這是在準備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再來就是和系上考研究所的同學一起組讀書會,彼此盯彼此的進度,要有組書會一起上國立好大學的決心,通常有督促有提醒會比較不容易怠慢,至於讀書環境是各位學弟妹的狀況所需,但必須要很清楚了解自己在甚麼環境下不會怠惰,像我就會選擇去學校自修室讀書,因為看著大家埋頭苦讀很快就能跟著一起進入狀況,像我在家裡就可能會有藉口說,讀很久了休息一下,而這樣很容易就把讀書的心給散漫掉,很不好抓回來!

再者,上課一定要專心做筆記,通常老師偶而脫口出來的話,常常就是教授特別考出來的東西,尤其是計概跟MIS的部分範圍大,所以甚麼都能考!還有一點要跟學弟妹鼓勵的就是,千萬不要害怕做題目,起初一定會有進入的極大障礙,所謂一回生二回熟,當多接觸幾次後自然能得心應手,而在那過程中也是在訓練自己解題的能力,聽過課後要自己讀過將內容變成自己的東西,最後就是要透過寫題目來驗證自己是不是真的懂得內容、懂得如何運用,最後也鼓勵學弟妹不要吝嗇指導其他人,因為真的會在教別人的過程中,知道自己哪邊還不熟悉,順便積積陰德嘛!最後祝福各位學弟妹,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加油!你們都是明年最美麗的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