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郭孟欣2011


考取第一志願:清大服科


一、背景

我是中山資管系畢業的,在大四的時候有上過丁祺老師的分身----趙敏老師的管理學。後來決定轉考資管所,因此對於MIS的答題架構已經有一定基礎的認知。


二、讀書計畫

因為我是從暑期班才開始上課,所以當初規劃暑假專攻一科,到了秋季再提升其他兩科,但我發現其實這樣規劃很不好,因為到最後會讀不完(雖然本來就讀不完XD),所以建議學弟妹可以在暑假的時候專攻兩科,至於哪兩科則是基於每個人的選考策略不同而進行選擇,因為暑假的時候丁祺老師會給很多作業,同學可以在暑假的時候將MIS打好基礎。


三、各科讀書方法

MIS(丁祺老師):

我在暑期班主要是專攻MISMIS這科很多人覺得開始唸的時候很不好念,但是,一定要逼迫自己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因為MIS是我覺得報酬率高的學科,且很多學校MIS是必考,學弟妹一定不能放棄這個科目。


暑期班MIS讀書方法:

1.上完課之後回家立刻複習,我的複習方式是會在課本旁邊寫下自己的想法或是與哪幾個章節有所關係,並用不同色筆標出這個理論的重點。

2.每天閱讀文章,可以從閱讀文章訓練自己的敏感度及MIS個案找尋,助教每個禮拜都會有時事文章,也是非常良好的文章來源,同學可以善加利用。

3.老師出的作業一定要寫完,每次寫回家功課雖然會很痛苦,但是只要每個禮拜都有寫回家功課,暑假過後自己MIS的解題功力會大增。


暑假至秋季開課一個月:

1.解釋名詞寫完(讀書會的話會分配題目,不過我是自己完成)。

2.暑假作業複習+修改,課本其他題目可以開始做練習。

3.每天閱讀雜誌文章。


秋季班:

1.每個禮拜老師指定的題目做完(我都當成回家作業,寫完再拿給老師或助教改)

2.每天閱讀雜誌文章。


題庫班:

1.寫完要考學校五年的考古題,今年在考研究所的時候有發現,考古題出線機率蠻高的,因此同學在考古題的練習上要多下功夫。

2.要注意時事動向,雖然不一定會考,但時事部分也可以用在自己解題上面做版本提升。


附註:

1.在閱讀文章的部份,我都是上網閱讀文章,像數位時代、天下商周雜誌都有數位版的可以瀏覽,不見得一定要買雜誌閱讀(但可以買幾期自己覺得很重要的雜誌回來研讀)。另外像IThomeZDNet等網站裡也有許多新聞。

2.讀書會的部份:需不需要參加可以見仁見智(因為我有管理學的底子,才沒參加),但是我強烈建議剛開始碰MIS的同學參加讀書會,因為不只同學之間可以互相激勵,最重要的是自己在寫MIS題目的時候很容易會有死角,若有其他同學提出不同意見的話,可以有不同的答題角度。

3.英文在MIS也佔很重要的部份,如果同學對於英文很棘手的話,不妨多背MIS專有名詞的單字。若要加強英文閱讀的能力的話可以瀏覽BBC learning English網站,有一個6分鐘英文文章+reading是很好提昇英文能力的工具。


計概(劉逸老師):

因為現在考試的時間越來越提前,建議學弟妹計概這一科一定要在暑期班打下基礎。


暑期班:

熟讀老師在上課寫的筆記內容,並利用計算機概論分類題庫來進行測驗,以達成每個禮拜的進度,若有多出來的時間其實可以開始看資料庫和網路的部份。


秋季班:

資結的部份在研究所考試站的比重越來越高(尤其是演算法部分),統計組的同學對這個科目也不能掉眼輕心。


附註:

1.建議學弟妹可以在暑期班就開始準備網路跟資料庫,因為我當時到10月中才開始準備,起步太晚。

2.計概這個科目的範圍很廣,學弟妹可以在題庫班的時候利用考古題來做計概考題趨勢分析,著重在學校要考的重點章節。


統計學(張翔老師):

這個科目是我的大罩門,我無法給出什麼好的建議,唯一就是現在統計越來越重視觀念的理解,不一定會考計算,所以同學務必做到觀念的釐清。題目要多做練習,建議可以買張翔老師的考前衝刺30天(張翔老師的學生會發這本題庫)。


四、後記

考研究所的路真的很漫長,各位同學一定要下定決心,設定好目標就要努力前進,雖然過程中可能會覺得很累(會偷懶XD),而且也有很多誘惑,同學要試著靠自己能力拒絕誘惑。另外,在讀書時並不是在圖書館時間越常就會好,而是有沒有做到自己預定的進度(我會做一張表格,完成會打勾)和專心程度(EX:我每天在圖書館的時間大約七小時,也會在空閒的時間做些休閒活動)。若做到上面這幾項,那相信只要堅持到底,就可以金榜題名!!


五、給丁祺老師和大助教:

很感謝考研究所這段時間老師給的資源,像是讀書會、小考、三科模考乃至口試模擬,每個細節都訴說著老師是如此用心在幫助我們,強烈希望學生能夠完成心中的夢想。而我們唯一能回報給老師的只有用功念書並且考取好的國立大學研究所。再來感謝高雄班的大助教,大助教每個禮拜用心準備助教課,並辛苦地改全班的作業,並適時給於同學課業上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