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方紹昌2011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各位學弟妹你們好,很開心能在這邊分享我的考取心得。首先,我是資結組的考生,報考科目只有資料結構和計算機概論,並沒有考 MIS。以下分享我的準備心得


計概:

計概只要跟著劉逸老師的進度走就是了,最重要的就是暑期班這段時間是打基礎最好的時候,上完課當週就要把上課內容複習完。在上課時也不一定要一直抄筆記,免得都忘記老師說的重點,聽課還是最重要的。我在暑期班時就跟老師進度走,也可以開始做分類題庫,讓你加深印象也順便測試自己到底懂了沒。

開學之後我就沒在上過補習班了,所以就要自己掌握時間。我大概的時間分配就是九到十月之間就一直加強計概基本的部分和一些比較偏的東西,這段時間就會把常忘記的定義或是名詞抄起來,每天早上開始讀書前就先背,因為這段時間還有專題的東西要做,所以唸書時間也並不是很多。

到了 11 月才開始唸網路,模式也是一樣,都會去圖書館借很多書,看不懂就換本看直到看懂為止,重點抄起來,隔天準備唸書前先複習昨天的,該背的先背完這樣才能加深印象。資料庫也是這樣,比較推薦黃三益的老師的書,真的寫的不錯。之後我還有額外再唸了很多軟體工程和系統分析的東西,也是把一些名詞、流程、定義被到爛為止。通常在一月份的時候就要能夠熟記這些東西了,這樣才有額外的時間去準備其他科目。


資料結構:

資料結構這科目我是在大三上的時候上的,並不是上洪逸的課,而是上蔡定遠的((相信大家都沒聽過吧)),其實上誰的課沒差,如果能認真還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三上上完之後就沒有在上課了,不過在三下的時候還是會抽時間複習資料結構,資料結構常常會有很多演算法,我通常都會用程式去實做它,也可以加深印象。資料結構裡的演算法其實都不難,如果能不要背就不要去死記,想想看你有多少東西要背,畢竟演算法是可以理解的,用背的話上戰場考試,題目可能一變或是沒看過的題目就很可能寫不出來了。資料結構的規劃則是一定要每天去看,

通常也是會到圖書館借一些資料結構或是演算法的書來對照著看,不過通常這些都是英文的,有點吃力就是了,印象中到了12月就是一直複習,然後每天都會讀一些比較深入的演算法或是比較冷門的議題。最後跟大家分享我解題目的方式,通常看完題目先針對題目寫一些定義或是解釋可以不用太多,在運用一個正確的資料結構去宣告,最後才是你的演算法,可以的話可以加上註解說明一下你的程式,演算法最好不要整個都是白話文,要用口述的相信大家都會,能運用程式表達出來,分數才會高。資結這科真的不會很難,考試的時候基本題目一定要掌握住,你的成績就不會太差,最後剩下的就是那些可能沒看過的題目或是演算法,這部份就靠你平時的程式程度或是能否變通了。最後的碩士考試結果,計概沒有說很好,但是資料結構考得都還蠻滿意的,算是我拿分的科目了。

丁祺老師的 MIS 我也只有上過暑期班的課程,之後的電子商務和秋季班就沒有去上課了。應該可以說我很早就放棄 MIS 這科了。只有到快考試前才有拿以前的筆記和講義來複習一些比較重要的部份。當然其實這樣是不太好的,畢竟有時候計概還是會有些 MIS,所以如果要考資結組的同學要多考慮一下。因為我是不太喜歡 MIS 這科,平常很喜歡寫程式,所以當初就這樣放棄了….。

所以在準備碩士的這段期間,壓力就稍微小一點,而且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寫些額外程式。當初會想報名考碩士也並不是說很想翻身,只是希望畢業能多一條選擇的路。所以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就沒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順其自然就好,只是前提是要認真把該唸的唸完,能對得起自己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不要在乎考試結果,你只管著盡力就好,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了。

鼓勵各位學弟妹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和生活習慣,最重要的是不要半途而廢,所有科目基本的、該唸的在考試前一定要很熟。考古題一定最少要做過一遍,最好是在 12 月時能先簡單的做過一些,1月在重做一遍。丁祺老師的讀書會一定要參加,簡單來說一個人唸書總比大家互相討論來的好。如果資結組要考 MIS 的話可能會比較辛苦,但是如果有跟上丁祺老師的進度,這樣你的報考選擇也會更多了。

最後如果各位學弟妹有問題的話,都可以來問我。((不要問我 MIS 唷…,因為我目前已經在新竹工作了,時間不太多,可能要到周末才有空回復問題,請見諒。))


信箱 : ayu780129@hotmail.com


祝各位學弟妹們 金榜題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