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林育龍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資管

 

很高興在這段時間的努力下,可以考取自己的理想學校,我認為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堅持到底的精神態度,不時的提醒自己要往目標努力。另外信心很重要,不要因為自己的學校背景比別人差,就覺得會輸給別人,每個人的機會是相同的,信相自己就一定會成功!

研究所考試準備要領

 

一、讀書計劃安排

讀書計劃的安排非常重要,我當初是按照一個星期一個星期的規劃,將每個星期都要作完固定的事項列出,並在作完後打勾,同時配合讀書會或是補習班的考試作預習,我認為讀書計劃非常重要,考研究所要有系統的準備,而不是想到什麼讀什麼。

 

二、考古題演練

在考前很重要的是要寫考古題,雖然很多學校考古題幾乎沒有重複(如中央),但是也能夠幫助大家掌握該校考題的方向,另外考古題會重複出現的就更不用說了(如中山、北大、政大),考古題的練習更是老師強調的,在考場看到很多人因為沒寫考古題而沒掌握到考題的方向(如政大的quick sort),吃了很多虧。

 

三、各考科準備方法

   (1)計概:因為是修劉逸老師的課,劉逸老師上課都會抄板書,非常建議要抄下來作筆記,而我幾乎大部份都是讀劉逸老師的筆記,非常的淺顯易懂。而從暑假開始可以邊上課邊開始寫計概的分章題解,寫題目可以瞭解到自己還有哪裡不會,或是觀念不熟的。分章題解記得每天都要碰,大概就每天寫幾題,少則五題,多的話可以到二十題完全看自己的安排。遇到問題一定要在上課的時候問清楚這點很重要,老師也會很樂意的幫大家解題。

  (2)Mis:mis這一科簡單來說就是跟著丁祺老師的腳步走就是了,但是自己仍然要複習課本上的內容,才能加深自己對理論的瞭解,也可以讓自己在解題的時候可以更有深度。另外閱讀雜誌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自己吸收新的實事與新科技,並累積自己案例的數量,在解題的時候更可以大大的加分。簡單來說,就是丁祺老師要求的都要通通作到就是了!

    (3)統計:統計這門科目雖然看似是個計算很重的科目,但是資管很多學校這一科都考很多基本的理論(中央、成大),因此準備統計絕對不能只是算算題目而已,而是要對基本的架構有所瞭解,再去寫題目增加手感。統計也是建議每天都要碰一點,寫個三到五題,最好是從暑假開始就增加自己的手感,統計若是一個星期不碰是非常恐怖的,一個星期絕對會讓你公式忘光光。

 

四、對學弟妹們說的話

準備研究所是很辛苦的,而且也沒有那麼好考,一定要有決心才能讓自己有向上的動力。也許在中途會有疲憊,但是休息過後仍然要回頭繼續加油,有堅持到最後就一定有好學校可以讀!!

 

五、想對老師說的話

    (1)計概:計概的課程我是上劉逸老師的課,劉逸老師上課雖然輕鬆活潑,但是卻能將計概這門科目講解的淺顯易懂,而且老師編的這一本課本,就已經將重要且必學的都納入了,不像其他的補習班的計概要讀到十本書,但是卻無法命中考試的趨勢,東西過多,反而無法有效加強最重要的基本計概知識。劉逸老師平常也很樂於幫助同學,若同學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寫信問他,此外老師常分享很多業界的資訊,讓我們可以多接觸一些資訊,而不會只針對在書本上的知識。

    (2)MIS:丁祺老師對同學們都非常的用心,除了幫同學們組讀書會之外,還有很多的服務,透過寫作業和小組討論可以培養自己對mis這門科目的思考能力,老師也對在課堂中,用不同的問題激發我們對mis不同理論和解題的靈感。老師除了課業上的問題外,很多問題都可以請教老師。常常都認為自己作不到、達不到目標,但每當聽到老師對我們加油打氣後,告訴我們一定可以成功的,總是又讓自己又增添了很多的信心,非常感感謝老師!

    (3)統計:張濤老師非常重視基本的統計架構,有了完整扎實的統計架構,剛好可以命中資管重基本理論的方向,老師私底下常和同學打成一片,常常關心大家的學習狀況。張濤老師也幫大家在正課結束後組統計的菁英班,對我們都很用心。

 

六、政大口試過程

口試人數:4人

口試時間:二十分鐘(一人約5分鐘)

口試過程不會很嚴肅(個人認為)

基本上每個教授都有問問題

   ()自我介紹(陳春龍教授)

約三十秒自我介紹,時間差不多到了會被打斷。在自我介紹的時間,其他老師會翻閱書審內容

   ()口試委員提問搶答(尚孝純、郁方教授)

不清楚回答順序有無影響,我覺得應該沒影響。這邊題目應該都會變

        1. 銀行如何利用SOLOMO達到顧客關係管理(尚孝純

         出現SOLOMO這個名詞,要讀過時事才會,所以拜託時事要讀

        2. 未來如何應用新的科技應用於服務郁(郁方)

         一樣時事很重要,才能了解什麼樣的新科技,需要靠臨場的思考反應

        3. 大家說的都是已經有的技術,是否可以提出其他構想(補問上一題,郁方)

         這題應該天馬行空回答沒關係,應該是考創意

   ()問專題問題(余千智教授)

會對專題提出問題,如果有列出來的不管是國科會計畫、研討會的論文發表,都要非常的瞭解,不然肯定倒。利用追問的方式,會讓人招架不住。

   ()問成績問題(楊享利教授)

        針對被當科目,或是成績落差很大的科目進行提問。這個每個人都有底,應該提前就會準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