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周芝帆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會計所資訊組

() 前言

    各位學弟妹好,以下是我想與大家分享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心得,想先介紹一下我自己準備考試期間的狀態。

1. 目標訂定

    首先,我一開始對於再唸純資管的領域感到遲疑。原想在研究所跨一個與資訊相關的其他領域,由於我對管理科學方面的課程很有興趣,原本的目標是想念成大資管所或是轉工管相關科系,但當時因須一邊企業實習一邊準備考試,擔心無法兼顧於是還是決定考資管考科。

2. 準備考試期間的角色

    由於學校大三下到大四上要專業實習,而我又選擇校外企業實習,相對來說我的念書時間真的比校內實習的同學來的少,因此如果要實習或是和教授做研究,自己的時間規劃就顯得更重要。

 () 各科準備方式

統計-張濤

           統計放在第一個考科介紹,是因為統計是最好拿分的一科,卻是我準備最差的一科。早在升大三的那年暑假,我就有做好大三下會去企業實習的準備,於是升大三那年的暑假我就先到台北班上過一輪張濤的統計。當時因為不是當年考生,學習的心態較為懶散,張濤把統計拆解成邏輯式的學習法,我的狀況是上課都聽得懂,但是回家練習的少,所以難怪最後統計真的救不起來了。

    等到大三下開始,在重新在中壢春季班一路到暑假結束,重聽正課班一次。想分享給學弟妹的是,統計千萬一定要反覆反覆反覆反覆的每天練習!由其是資管愛考的章節要非常的熟悉(如:ANOVA、回歸..等等),我就是因為沒有每天練習三題,所以到最後對公式熟悉,對推導熟悉,但對於解題要將理論轉換一直很不順暢,對題目沒有保持很好的熟悉度(QQ)

 

計概-劉逸

        計概部分,我非常放心把自己交給劉逸。(?!)

        劉逸的正課班都在星期一、二,礙於實習我都上不到正課,所以都用補帶的方式進行。老師這星期上兩堂課,我就在這個禮拜把它補帶看完。所有的進度都跟著劉逸老師的進度走,老師上到哪邊我就唸到哪邊。此外,老師上課的內容,多以基本計概為主,後續也會追加資結、資料庫、網路等等的課程。不過光念這些基本的東西,學校都考爛了會考基本的東西其實很好抓,所以除了課堂外要自我充實其他最新的計概資訊等等,像是看雜誌等等的都是很好的方法唷。

 

MIS-丁祺

       整體來說,MIS是最容易準備的一科。

    這句話不是說它最容易得高分,而是這一科有丁祺。老師會將從開課開始,一直到明天要去考試的前一天,所以要做什麼事情都幫我們規畫好了,相信老師吧!「人生有的時候不需要知道為什麼,只要傻傻的去做就可以了。」我個人是屬於邏輯架構還不差的類型,但是寫MIS有架構卻沒有肉,整篇寫出來的東西也很空洞。老師會教給我們很完善思考解題適用的整體架構,至於有多少內涵可以寫出多少案例和想法,真的修行在個人了。因此,要對MIS的產業領域有多少的了解,上課老師時常詢問同學的想法,雖然我都很害怕沒有舉手,但我有在下面自己思考如果問到我我要說什麼。只要不斷的練習思考,這科的學習效果會以指數分配成長的!

() 成大會計所面試心得分享

    成大會計所資訊組每年都收大約10個人,由於系所特別再加上會計是門可怕的科目,所以一般來考這系所的人並不多,相對的通過第一階段面試的機率就大些。

    通過第一階段後會收到要去參加第二階段的面試,需準備一張A4為限的自我介紹,面試是採團體(4),但個人跑關的方式進行(2.5分鐘換下一關)。教授們對答的過程不會讓人覺得嚴肅,主要是詢問為什麼想來念會計,以及了解這個系所多少等等的問題。

    很多人聽到我放棄念中山資管,選擇去念成大會計都覺得我瘋了。事實證明,也許我真的瘋了,哈哈。怎麼說呢?各位學弟妹不論是在決定要考哪一所、或是決定要報考統計MIS組或資結組、或是都考上了要選擇哪一個學校就讀……等等,想分享的一件事就是:莫忘初衷。永遠都不要忘記自己想要什麼,決定了以後,再勇敢的去做就對了。

 

() 感謝的心

感謝無私的丁祺老師鼓勵大家用功念書,雖然在過年您沒有打給我。(期待很久)

感謝張濤老師都說解不出來的人是garbage,因為我沒有power所以更努力。

感謝劉逸老師都以玩笑的方式激勵學生繼續往前進,雖然我很少看到你本人。

感謝這一年一起讀書的好夥伴們,更以丁祺老師口中認真的7-11組為榮。

最後感謝奕得大助教加我facebook且追殺我考取心得,不然我完全忘記了。

謝謝,各位。

「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

最後祝各位學弟妹都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go go 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