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林穎
考取第一志願:交大資管

提早準備:

如果從暑假開始補習的,就請開始跟好補習班老師的進度,等到大四上才開始認真,會比較吃力、要加倍努力才行。會說要提早準備,是因為大四時學校還是有學業要顧,有專題要忙,可能還有系上必修的科目要修。以我的親身經驗來講(是個案啦),專題我找比較輕鬆的指導老師,原本預計應該是10月中11月可能就結束了(大部分都是這個時間結束),但因為教授臨時改變主意,我們的專題作品被要求要有一定的完整度,在這樣的情形下,我的專題12月多快1 月才結束,所以真正可以專心準備的時間不多。很多事都難料,所以建議可以盡早準備就不要往後拖延。

 

整理筆記本:

因為研究所要考的科目很多、內容很雜,所以建議自己整理內容、自行整理表格,表格整理成方便自己能快速翻閱的樣子。整理出來的筆記本,不但平時可以提升複習效率,在真正面臨考場時,時間緊迫的下課時光,自己的筆記本也會成為穩定軍心、快速複習很好的救星。

 

讀書會:

這真的要感謝丁祺老師~讀書會的好處是,面對不會的題目時,大家可以相互討論,你不會的問別人,很快知道答案是甚麼;如果是自己會的,經由指導別人和別人討論,自己也可能會變更懂。另外當你念到煩悶時,有一群戰友可以一起加油打氣、互相吐苦水,幫助你在休息過後,又像是回到充完電的狀態。所以要感謝老師幫大家分讀書會,盯大家讀書會,但更重要的讀書會內的運作,因為組讀書會、盯讀書會只是輔助,要有最後好的成果,其實要靠的是讀書會內成員之間的運作,彼此的努力。

 

MIS

其實就是跟好老師的進度。暑假打底、打基礎,依照老師上課的進度念,先把觀念弄懂記熟,循序漸進,等到之後的題庫班,老師教授答題技巧時,就能更得心應手的面對考場答題。另外建議課外的書籍(這是跟同學交換意見後的心得,可惜自己考試的時候不知道,考完才知道,跟同學做分享):林東清的比較好入手,對於沒有底子的同學,可以先從這本開始看起,有概念之後,可以再看Laudon的書,加強案例的部分,另外可以閱讀數位時代,補充最新的科技知識。

計概

計概這科包羅萬象,資料結構、資料庫、作業系統、網路等,宜做規劃念完。如果沒有規劃,也就跟著補習班的腳步,上完課,回家就複習。這科其實每家學校偏重的部分不同,有的偏網路,有的偏資料結構,所以可以根據你自己志願的學校,作不同的時間分配。

 

結論建議:

存量比流量重要!(這句話也考完試才聽別人說的,在此做分享)不過經過這次的考試很能體會這句話,念過很多書,但念過即忘其實就是沒有念,所以要記住在腦袋裡的,才是真正有念進去的。

 

感謝:

感謝丁祺老師、信呈大助教,這段日子很多事情都麻煩他們,他們都很熱心的幫忙(感動~)另外關於小桃小助教,讀書會的戰友們(人數太多,無法一一備載),也很感謝你們一路的陪伴與打氣,總之,感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