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暨南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王席筠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資管所

 

考取學校 :

政治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清華大學(5)、成功大學(7)

一、給老師的感謝

不誇張,丁祺老師真的是改變我一生的人。當然這個「一生」的意思,並不是只代表我在研究所考試上拿到的好成績;而是許多價值觀以及態度。

第一次上課,老師問我們動機與決心,我原本只是想有更好的學歷,想說考個中字輩,滿足虛榮心。也並不覺得自己有實力能夠到達夢想學校,但是在這一年來,老師教我們的不只是專業知識,老師讓我知道要有夢、要看得起自己。並且要努力去創造自己的人生,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改變對考研究所的想法、態度,使我學習的熱忱、願意犧牲的決心、決不放棄的毅力以及一定要成功的動機陪伴了我一年,一年來很累也很充實,每一天看著自己成長,這都是老師的功勞。

老師,謝謝你。真愛你。


二、給助教的甜言蜜語

我是高雄班的同學,我的助教是穎民。真的很謝謝穎民一年來的陪伴,每當我功課或小考寫得不盡理想,穎民總會在上面給我建議,也願意讓我重寫一次並幫我批改。也在考試壓力很大的時候,適時地提供建議,也替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們對自己有信心、紓解龐大的壓力感。

助教課中,穎民總會分享時事文章以及其他可以用到的理論觀念,這也讓我在實是收集上有所幫助。

謝謝穎民,真的因為有你,所以我才有這樣的好成績,你真的很重要。

 

三、各科讀書方法

  (1)MIS:

       1. 基礎功力:

         理解各個理論的意思、應用的地方、起源、圖示以及「搭配的案例」等等的。

     *這裡真的很重要但是也很基本,若想要得心應用的作答,就必須先知道自己有哪些武器(理論),以及這些武器的使用方式與屬性。這樣一來,一出手必定凱旋而歸。

      2. 進階功力:

           收集公司、產品的案例,包括成功、失敗、創新...等等各式各樣的案例。並且讓收集的公司盡可能的多樣化,如跨國企業、台灣企業、服務業(飯店、教育...)、製造業...等等。

           收集案例就像在小豬撲滿存錢一樣,不急著把它存滿,也忌囫圇吞棗。存進腦中的案例,必須是經過理解消化,深深印烙在腦中,隨取即得。所以越早開始收集案例,收集的也越多,積沙成塔的道理。

      *以我本身來說,只要是重要的理論、特殊的名詞解釋以及資訊科技,我都有準備「自己的」案例與其搭配,不僅方便記下眾多理論也讓作答更順暢。

         3. 出招(作答):

            有了理論的理解以及案例的收集,這樣的你已經足夠了。再來就是搭配老師的功課、小考、模考進度,去調整錯誤的觀念,培養作答的模式、節奏。在題庫班中,老師也會教導面臨各式題型該如何作答,這時只要在腦中新增不同的解題方式,你就無敵了!!!!

        **功課、考試一定都要盡心盡力,因為這是一個機會去練習解題,也是一個機會去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可以輕易從中找出自己的盲點。

    (2)計概:

我認為計算機概論是一門像「樹」的科目。所以想要把這棵樹學好,就必須讓這棵樹完整的佇立在腦海中。我知道這樣說很抽象,但大家聽我娓娓道來。計概裡面又分為眾多章節(:基礎計概、數位邏輯、OS、網路、DB、資料結構、程式語言等等),相信資管系的同學都知道,上述章節其實都是一科主要的科目,所以整個計概是很多電腦科學的整合體。所以計概要學習、記憶的「量」很大。

此時我們要採取的學習方法,就不是隨便抓取、記憶;而是有計畫性、規則性的。就像上面所說「要佇立一棵計概樹在腦中」,不是去撿許多落葉塞到腦袋裡。

那到底要怎麼做呢?我認為,我們將各章節分開來念,帶一個章節完成弄熟、理解後在進入下一個章節。即將各個分支的樹枝先完整收集,再去雕塑這棵樹。

等到所有的科目都收集齊全,那在我們的腦中就會有一個完整的樹狀圖。如此一來,不管是在複習、答題都可以立即找到觀念所在,也可以摸透計算機概論!
**
當然,寫題目也很重要,盡量要把計算機概論分章題庫寫光光唷~

    (3)統計學:

雖然這是一科投資報酬率很高的科目,但是在資管所他考他的學校已經越來越少了,而且資管所考的方式跟其他的所有明顯的差異。

統計學我從大三下學期(也就是現在)就開始準備了,很扎實複習、算題目、把觀念導出來,貫徹各個觀念的意涵及運用,不是把公式背起來而已!!!

搞懂觀念並不難卻很花時間,但是這卻是培養競爭優勢的首要。現在將這些觀念深植在大腦中,等到考試前必須把精力放在其他兩科時,統計也部會背棄你。

依然可以靠著以前打下的基礎,輕輕鬆鬆的計算考古題。

總歸一句,統計要背的東西可能就是公式,其他的都是靠觀念釐清,釐清了碰上任何題目才能迎刃而解。

我也知道這一說對正在讀書的大家很抽象,我建議大家可以先繼續採用你的讀書方式,然後在唸完章節後,去寫題目或是參加考試。

在寫題目及考試的時候,你到底有沒有弄清楚統計,這時候就會很明顯的顯現出來了。要是每一題你都看得懂但是無從下手,代表你的觀念跟公式並未融合。

這時不妨換個方式重新來過,不要怕落後別人,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讀書方式。

在統計,搞懂是最重要的!

 

四、口試心得

我有口試的學校有兩間,分別為清大服科跟政大資管。在清大口試完之後我自認為狀況良好,但是結果出來居然出乎意料之外的低,就50分而已,理所當然就沒有正取了。所以以下我就政大資管來敘述吧。

  (1)  事前準備

      1.    我準備了有特色的簡短自我介紹。

      2.    對自己專題全盤的熟悉以及未來論文研究可能延伸的應用

      3.    錄取後與選擇的教授及其研究領域

      4.    關於自己本身的資訊,如最有心得的科目

   (2)  口試情形

     a.第一題 : 簡短的自我介紹

我準備的自我介紹派上用場了,我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30秒自我介紹,講完這樣自我介紹我自己尷尬到想要挖個洞躲起來,但似乎成效不錯。

「各位教授老,我是王席筠,我利用三個廣告的slogan介紹我的個人特質。第一,我的辦事效率就像FedEx一樣,使命必達;第二,我的態度就像全國電子一樣,就甘心;最後,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我就向大眾銀行廣告中蔡鶯妹女士隻身到台灣,就好膽。


     b.第二題 : 教授針對每個人專題中的細節提出問題

輪到我麼時候,教授居然對我說:「你的資料我還沒看,你就自己講解一下吧。」雖然當下有點驚訝還有點失落,不過這樣也不是壞事,請我們自己介紹,當然我們就把自己最熟悉的地方以及最有核心優勢的地方講出來就對了。

 

     c.第三題 : 搶答,運用已經完成的專題想一個未來的論文研究題目

這題重點是在考大家的反應能力吧,如何將自己的專題延伸擴展。所以對專題的了解真的很重要歐!

還有表達能力也很重要,因為教授問的是「研究題目」。以我來說,我就直接講我的題目是「以雲端技術實作救災茲管理系統」。但跟我同組的其他人講了一大串話,可能20~30個字吧還沒結束,總之就是念不出一個題目。

 

      d.第四題 : 也是從專題去問,問得更細節一點,更技術一點(牽涉到計算機概論觀念)

因為這題是採輪流的,問到我的時候口試時間就到了。所以我就沒有被問到…。所以我一直覺得自己部會上的。哈!

 

      e.最後一題 : 算是聊天提吧!教授問我們是怎麼念書的,怎麼會每個學校都有上榜(他們會偷偷查學生的榜單)

基本上就是敘述我們有良好的讀書「習慣和態度」。讓他知道錄取你之後你依然會懷著這樣的習慣及態度認真研究。這題真的輕鬆了,不用太緊張。然後最後教授問了大家補哪間補習班~


 

還有就是把握丁祺老師的超級有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