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胡小亮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一) MIS

<老師教學風格>

丁祺老師上課很嚴格,希望同學上課的每一分鐘都能仔細聽講,雖然上課壓力很大,但老師講的內容都很重要,理論、構面大部分有前提假設,不能亂用,所以要仔細聽,有問題下課後可以找老師問,不用怕老師會罵,因為老師私底下人很好,聽不懂老師會再解釋給你聽。

 

<準備方式>

正課期間:

老師一星期上課的內容其實很多,每週光複習進度+作業就要花滿多時間了,所以按照老師的進度走就好,看老師的講義可以配合laudon & laudon的書看,定義講義都有,但laudon有很多案例可以幫助理解,有些部分也會講的比較詳細,理論不要只會死背定義,現在通常不會直接考理論,所以你必須要知道甚麼時候適合利用哪個理論來論述,有理論做依據再加上你個人意見,才不會讓教授覺得你在打嘴砲。這個時候的作業盡可能找相同公司的案例來寫,不要每次寫作業都找不同公司,到最後全都會忘,所以可能暑期班上完你對2.3間公司很熟悉,以後考試就能派上用場。

 

題庫班:

老師每星期會勾選題目讓同學練習,要注意的是現在很多題型偏設計類型的題目,要求你設計一個商業模式之類的,除了創意之外,必須要考慮到在現實之中可不可行,自己設計完之後問問你自己,這樣的產品、服務,真的會吸引你花錢去使用它嗎? 應該就很容易判斷。老師解題之後,會跟你說哪些題型,可以用什麼架構來解,幫助思考,這些都要記下來,等下次遇到相同題型時就有方向。

 

 

 

<建議閱讀書籍與雜誌>

laudon & laudon

數位時代

 

<推薦網站>

IThome

Wired

TechOrange

 

(二) 計概

<老師教學風格>

劉逸老師上課比較輕鬆,很多東西會用比較生活化的方式解釋,有時候會講一些他個人的看法,可以幫助同學思考你未來的人生出路。

 

<準備方式>

正課期間:

暑假時劉逸老師每週進度其實不多,上課認真聽的話,回家其實複習的速度會很快,所以我建議在複習完一週進度的時候可以多看點網路、資結、資料庫的書,這3科在目前研究所考試佔很高的比重,但補習班要等到10月左右才會開始上,等到時再念的話其實時間很趕,有些學校甚至會將這3科考在MIS裡面。暑假讀的時候一定要先求廣度再求深度,太難的東西不要花時間鑽研,要先了解整個架構,之後寫考古題發現不熟再讀深一點。

正課結束後會有一段時間沒有上課,這時必須要把教過的整個複習1-2遍,之後每個星期都要寫考古題,沒有時間再從頭複習一次,所以這段時間很重要。

 

題庫班:

題庫班的時候老師上課會解一些經典題目,以及特殊題型,當然沒辦法講解到所有題目,所以題庫班的下課時間要把你這週寫考古題不會的拿去問,考古題不會的一定要弄懂,這時候發現自己哪些比較不熟的要再加深補強。另外老師會講解一些比較難的演算法,要考的學校有考過再背就好,不然不要浪費時間。到題庫班的時候,網路、資結就要多念一點,會發現前面的學校光資結可能就佔了70~80分了。

 

<建議閱讀書籍>

最新網路概論

 

(三) 準備過程辛酸史

我覺得考研究所一定要有一個強烈的動機,不管是為了以後工作比較好、父母的期望、私校翻身等等,你需要有一個動機來支撐你走完準備考試的期間,目標學校放高一點,我那時候設定最低中字輩,沒考上就去當兵,不要給自己留後路,這樣你才會認真。

簡章還沒出來前,中央是一定要考統計的,所以暑假有多補統計,統計需要花很多時間練習,補習時間又長,但簡章出來後中央可以選考科,政大有一組考統計的也不考了,就面臨了該放棄還是繼續讀統計,後來我選擇只拼計概跟MIS,競爭對手比較強之外,也代表之前花在統計的時間都白費了,會覺得自己的實力跟不上別人,不過多想也沒用,有時間抱怨不如把時間花在讀書上。

我自己對MIS這科沒什麼自信,我覺得我很多想法都很普通,考試出來分數不高,覺得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但成效不彰,所以我有一段時間其實滿怕拿出MIS課本,覺得壓力好大,怎麼都背不起來,不過後來題庫班老師解題後,解題的架構、順序比較清楚,再搭配案例來記,就比較有信心一點, MIS這科沒有絕對的答案,教授想知道的是你的想法,以及你的想法怎麼來的,把這些過程寫清楚,再搭配理論或案例,分數就不會太差。

準備過程中其實越到考試壓力越大,會越念不下書,我習慣在一週找個空閒時間休息一下,看個電視、打球,把腦袋放空,紓解一下壓力。我的朋友大部分都有考研究所,算是值得慶幸的是大家能一起去圖書館念書,當在家混的時候,其他人在圖書館,就會覺得有壓力,才能督促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