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黃詠翔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考取系所:

中央資管丙組 MIS:74 統計:60 正2 (決定要念的)

中山資管乙組 MIS:38 統計:61 英文:48 備2(已備上)

成大資管甲組 MIS:31 統計:56 英文:62 正3

中興科管電商甲組 計概72 過第一階段(面試缺考)

交大資管乙組 MIS:41 計概:40 英文:7x 備8(應該備不上)

台科資管乙組 備十

 

(一)  MIS

1.老師教學風格

丁琪老師的教學風格可以說是高壓式的教育方式,每週都會有作業、小考,每周的考試都會做排名,到了題庫班還會要求同學上台解題給大家聽,利用這些方法督促你前進,感覺好像不進步都不行,對於較沒有自制力的同學,這樣的方式是有效果的。另外老師會要求(強迫)同學組讀書會,並且規定讀書會的運作方式,我覺得這個方式是很好的,若是讀書會的讀書風氣好,對於考研究所有很大的幫助,可以互相討論、激勵,畢竟考研究所長達八個月左右的時間,孤軍奮戰是很辛苦的。

老師除了教資管MIS以外,也有教企管的管理學,所以老師在管理面的知識是相當足夠的,這是老師與其他補習班老師的差異優勢所在。

老師相當關心學生,舉凡生活大小事,感情,甚至其他科目的程度都在老師的監控範圍下,所以不論有甚麼樣的問題都可以找老師討論。

 

         2.準備方式

基本的就是熟讀重要理論、名詞解釋、以及一些理論模型的內涵及應用。其實丁琪老師會規劃很多事情給你做,所以基本上就是跟著老師就是了

同學可以自己多閱讀一些書籍及雜誌,多瞭解並整理一些案例,對解題有所幫助;還有補充一些技術面的知識,並且與管理面做結合,也會對考試有所幫助。

 

        3.建議閱讀書籍與雜誌、推薦網站

  書籍:管理資訊系統, Laudon

  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林東清

  網站:IT home,Inside網路趨勢觀察

 

         4.補充

老師每次小考都會做班內或全省的排名,雖然不是完全準確(因為MIS很主觀,教授們的閱卷風格不同,也有一些同學即使小考排名不出色仍考得不錯),但是透過這樣的制度可以作為一個參考且督促自己也是相當不錯的。

 

(二)  計概

1.  老師教學風格

劉逸老師的上課風格主要就是不斷的抄板書及講解,不太有互動,但是要打斷老師問問題也是OK的。老師人很好、很有耐心,很願意幫大家解惑,時常被問到只能坐最後一班火車回家。老師蠻愛講人生大道理,同學後來都會很期待老師來一段。

 

2.  準備方式

計概的範圍相當的廣,包含基本概論、數位邏輯、OS、程式語言、資結、網路、資料庫,因此讀計概的策略是先求廣再求深,一定要先把基本的都把握住,基本分能否把握是上榜與否的關鍵。近年資結和網路在考試中占了很大的一個比重,同學務必要加強。

 另外每間學校著重的章節都不大相同,準備到後期建議可以針對重點學校來做準備,會比較有效率。

計概這個科目最好能夠整理自己的筆記,因為範圍實在太廣了,常常讀後面忘前面,讀前面忘後面,故必須有系統、有架構並且不斷反覆的記誦、理解,才不容易忘。

 

3.  補充

劉逸老師除了教補習班以外還有在業界工作,所以也常常會分享一些對業界或是科技的看法、想法,雖然對考試沒有直接影響,同學們也都會期待老師分享一些跟一般平常不同的觀點。

 

 

(三)  統計

1.  老師教學風格

  楚漢老師是屬於自導自演的教學方式,非常活潑,也可以說有點瘋狂,這樣的上課方式好處是,對於上課時數相當長的統計來說,較不容易進入昏睡狀態。

  統計非常重視觀念,而楚漢老師的特色就是能夠將各種觀念用很簡單、清楚的方式表達,即使是完全沒有統計基礎的同學也能夠理解。重要的觀念或名詞老師會在上課時不斷的重複朗誦,聽久了有種被洗腦的感覺,也就不容易忘了。

2.  準備方式

  統計在資管所的考試中是範圍、題型及答案最固定一個科目,考試著重的章節相當明確。統計非常重觀念,同學務必將基礎觀念融會貫通,如此可以少背很多東西,準備起來也會比較輕鬆。

  統計若只有觀念但不會應用也是不行的,統計必須要搭配大量的題目練習,來熟悉應用觀念、練習解題的感覺,如此在考場上才能夠快速且正確的反應。

  在資管所的統計考試中,通常都不會出太艱深的題目,且近年的出題趨勢越來越偏重基本觀念的理解,反而計算比重偏低

 

(四)  準備過程辛酸史

  當初準備研所遇到最大的問題是投考組合的問題。中央在去年的時候是考三科(統計+MIS+計概)的,又因為中央對我來說是蠻理想的學校,故從一開始準備研究所就打算準備三科,但在大概十月的時候中央公布今年改考科,改成考兩科,此時就引起了一波統計放棄潮,因為如此一來就算不念統計也可以考中央,而準備統計也沒有原本的好處了(且只有央山成有考統計),從那個時候起我大概天人交戰了兩個禮拜。

  兩個禮拜我每天都在想到底要不要放棄統計,後來決定繼續準備三科的原因是我從暑假便開始準備三科,且統計準備的蠻有心得的,若改選考計概+MIS似乎較不具優勢,且加上比中央好的學校都還要第二階段面試,有一定的風險存在,當時我便決定要好好把握我能掌控的因素,持續準備統計,後來結果雖然不是最好,但有考統計的學校我都把握住了,也算達成自己最初的目標。

     現在主流的資管所投考組合有三個,分別是(1)計概+MIS (報考人數最多,名額最多),(2)單科資結+計概(次之),(3)統計+MIS (最少),沒有甚麼組合是最好的,只有最適合你的,建議同學可以花多一點時間思考甚麼樣的投考組合對自己最有利,然後決定了以後就勇敢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另外要提醒對統計組有興趣的同學,因為目前的趨勢統計組的名額只會越來越少,不會增加,而各家學校每年大概在十月十一月的時候才會公布下一年的考科組合,學校是有權力變動的,所以同學若決定準備統計組,便要承擔學校可能刪減統計組名額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