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許恆魁

考取第一志願:元智資管

 

一、MIS

【教學風格】

 

MIS是丁祺老師任教,給予學生的第一印象是讓學生感覺到很兇、很嚴厲、感覺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深怕一個錯誤可能老師就會怒火衝冠,其實從暑假到整個課程結束為期的八個月,在丁祺老師的教導下,嚴師出高徒不是沒有原因的,老師上課的時候極為認真,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補習班界裡,每位老師都是特別照顧那些未來是「榜單」的同學,也就是那些背景學校很好、成績很好的學生,但是丁祺老師不一樣,老師曾在台上說過這樣的話,讓我感覺到丁祺老師真的是一個讓我感動又認真的老師,老師曾經說過踏入補習班的教書的理由是,能讓每個人考取心中理想的大學系所,所以對於每位學生都當自己的孩子在疼惜,對於學生都是一視同仁,為了幫助學生考取好學校,總是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學生。

 

        考研究所其實是一條漫長的路,老師為了能讓大家能夠考上好學校,嚴厲的鞭策前進是必要的手段,在中壢班由於地緣關係,將三大校分組成數個讀書會,讓每組讀書會在每周進行會議,讀書會的運作其實是課後之餘,能夠讓大家堅持下去一個很重要的力量,每個組員都會互相打氣、鞭策彼此,透過老師每周指派的作業,讓每個學生透過小組討論激發出各種不同的想法,如何結合老師課堂上在課本裡所教的理論應用在每個作業上,讀書會訓練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對於事物的批判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互助的能力當然以上還有很多,因為小組讀書會在每周進行小考排名,所以每組讀書會其實是背負著榮譽、以及每個人必須更努力、更下功夫去讓每個組員更好、讀書會更進步,老師也透過讀書會運作後記錄的會議紀錄來監視每個同學的情況,此機制在第一時間能夠即刻了解每個學生發生的狀況,並加以解決,這是讀書會運作的目標以及功用。

 

【準備方式】

MIS是資管裡面最難拿分的一門學科,由於各校大多是以申論題命名,所以內容寫得好不好很容易讓分數拉開差距,不像其他學科是一板一眼的分數,MIS會有英文選擇題的方式出題,但近年來已銳減,而選擇題通常遇到的問題通常是英文能力,有些同學的英文能力不好,所以看題目比較慢進而影響後面作答的時間,或是看不懂題目和選項在說些什麼。

另一種類型是申論題,也是幾乎各校為主的題型,申論題很重邏輯概念、以及各理論在實務上的應用,所以基本理論要熟讀外,有些內容架構是提升版本的重要因素,再來就是必須靠廣泛閱讀的企業個案,通常必須至少準備五家左右的企業個案,手上的個案越多,在答題時可以選擇的也多,所以平常就得做功課。

老師上課會有自己一套的方式,所以按照老師按表操課就可以了,老師在課程規畫很完善、每周都會有固定作業必須要做,每周必須「確實」完成老師指派的作業,千萬不要有偷懶的心態,這是必然的!

 

【推薦書籍】

通常閱讀網路資源也很多,但是書籍雜誌所寫的內容會比較詳細,所以各有優缺。

 

網路資源:

  •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 iThome online
  •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最新數位焦點
  • Mr. Jamie 網誌
  • TechOrange | 科技報橘
  • 數位時代-台灣最具影響力的科技媒體

 

書籍雜誌:

  • 數位時代
  •   經理人雜誌
  • CIO IT經理人
  • HBR 哈佛商業評論

  

二、計概

【教學風格】

 

        計概是劉逸老師,劉逸是一個很特別的老師,老師上課很輕鬆,很容易跟學生打成一片,感覺起來較沒有距離感,老師上課講解時很詳細、速度也很剛好,我在大學部時所學的計概、資結、資庫、網路的基礎都不好,但是在上劉逸老師的課卻不會很吃力,因為老師真的講的很淺顯易懂,但是如果真的搞不懂還是可以私下拿課本去問老師,老師都會很熱心地為你解惑,千萬不要覺得自己的問題很蠢,因為搞懂最重要!是要顧及旁人眼光還是要搞懂拿分數,其實自己好好衡量吧?

因為老師上課較輕鬆自在,所以對於學生的管教相對也就沒那麼嚴厲,就得靠自己平時努力最重要!老師認為大家都是成人了,大學四年如果很混,那也該彌補一下過去的人生,自己要懂自己的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因為老師不會去監督我們,自己要有自制力!

        老師其實是在我們準備研究所給予我們最大鼓勵的老師,老師說話很直接,在準備研究所其實是一條很嚴峻的路途,很少人是一路順遂,難免會碰到挫折、沮喪難過的時候,所以老師常常會在課堂上給予很多的建議,以及在研究所以外,我們該去思考的人生哲學,由於劉逸老師也在業界工作,所以兼具學術、產業界的相關知識,給予的建議以及說出來的話總是很中肯,或許學生有時可能在台下笑笑,覺得老師很會耍嘴皮,但老師說的每一句話卻是中肯的說進每個學生的心坎裡。

 

【準備方式】

        由於計概範圍廣泛,不會在暑假兩個月就能結束課程,所以除了平時課餘後的復習以外,建議可以做做「分類題庫」練習,老師教完一個章節,就跟著做到哪個章節,維持手感以及題目的熟悉,而分類題庫做到十月大概就可以停止,後面重要的就是練習各校的考古題,針對考古題去抓取每個校所的命題方向、風格去準備。

 

上課時必須當下搞懂老師說的是什麼,不然很難回家靠自習去搞懂,所以上課認真聽講以外、筆記也要做勤一點,老師上課每個筆記都是回家複習的精華所在,所以大家務必好好讀計概,切勿因老師上課輕鬆,而有鬆懈心態。

 

【推薦書籍】

  • 計概分類題庫

 

 

三、準備過程辛酸史

 

在中壢班其實中原的學生的壓力感是比較大的,畢竟在背景學校就比較不如元智以及中央,自信心相對也比較低落,在考試以及上課的時候隱約可以觀察到元智與中央的底子真的是比中原來的好,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永遠輸人家!

 

        自己由於在校成績已經不算好,班排的成績更不敢拿出來說,所以基本功就比同校同學來的差,不過在這八個月來,我試著告訴自己一定要更努力、更努力才有機會趕上其他人的程度、甚至是超越,我不覺得那是遙不可及!因為我相信自己一定做的到!在為期八個月的漫長準備時間,經歷正課、題庫班,我總是按照老師們的教學規劃一步一步走,自己遇到困難與低潮,我會嘗試去跟助教們聊聊,希望能從助教給予一些建議,因為自己比較不敢和老師談這方面的問題,而助教們給予的鼓勵、建議都有實質上的幫助,很感謝助教們很熱心、熱情的看待我們!尤其在MIS這門科目,老師每周都會定期安排小考,小考的成績會以讀書會為單位作班內排名,所以自己壓力也會比較大,不斷提醒自己要努力加油,不想要因為自己而拖累其他組員,剛上正課的前一個月我的MIS成績不甚理想一直沒有起色,但是我自己養成一個習慣,我總是拿著考卷去找大助教、讀書會小助教去問,是不是哪裡寫不好?哪裡需要修改?我下筆的方向是不是錯誤,聽取建議後,回家後馬上重新再把題目寫一遍,把當下聽到的立刻記下,這樣才會記下來!久而久之,我開始從他們的身漸漸學習,果然在一個月後,我的MIS成績是不斷再往前進步的,我從他們身上學到解題架構、如果面對題目去思考,如果寫出更好的版本來提高分數,我的成績不斷進步,班上名次也有不錯成績,尤其在題庫班更是常常在三班總排名前三十,甚至超越了元智、中央的同學,回想起來這些都是我平時花很多功夫在「練習」,這些一點一滴所累積的成就感,會激勵自己不斷往前進的動力!

 

        在計概方面其實是本身較弱的科目,計概通常題目不難,但是範圍很廣,所以準備不易,所以在MIS以外,至少每天必須花一到兩小時去複習上課所教的內容,把自己上課所作的筆記重新整理一次,在一次配合課本去融會貫通,唸完了還必須搭配題目來練習,真正遇到題目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有沒有讀懂!這是計概一個很重要必須做的功課!但是自己計概感覺是怎麼唸似乎是沒有什麼起色,不過至少讓我過去大學四年來的基本功彌補回來,因為程度不好,更得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去準備,我不時會拿著課本與題目與讀書會小助教共同討論,這個上課的地方哪裡不懂可不可以解說更白話給我聽,至少我在計概方面進步不少,但是相對的沒有太過出色,當然計概最好是當下不懂立刻要搞懂,可以問助教、問老師都可以,他們都很熱心,由於下課他們總是很搶手,所以最好在課堂上就先標記好不懂的地方,下課再去找老師、助教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