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 郭宏毅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成績:

系所

成績

錄取

台大資管

英文 56.00

計概 66.00

資管 07.00

落榜

政大資管 科技組

英文 40.00

計概 36.00

資結 85.00

備取 4

書審 80.00

口試 81.25

 

成大資管 乙組

英文 66.00

計概 34.00

資結 72.00

備取 3

清大資應

英文 45.00

計概 21.00

 

落榜

中央資管 丁組

 

計概 32.00

資結 63.00

備取 2

中山資管 丙組

英文 62.00

計概 58.00

資結 71.00

備取 14

中興資管

英文 51.00

計概 61.00

資結 75.00

備取 1

決定就讀:中央資管所

準備考科:英文 + 計算機概論 + 資料結構

 

●資訊管理:

 

1.前言:

同學我先在這邊說明,我只有暑假兩個月時上過丁祺老師的MIS正課暑期班,再準備考試時資訊管理並沒有特別再上題庫班、沒有自行另外研讀,故這門科目我不講解我的準備方法及心路歷程,請讀者們多多看其他強者的讀書方法。看到我台大資管的資訊管理導論只有考個7分,我想我這部分的讀書方法應該沒有人敢採用才是

 

2.建議網站:

○MIS-Cloud;

https://sites.google.com/a/choumis.twbbs.org/mis-cloud/

○CIO IT經理人;

http://www.cio.com.tw/index.aspx

○iThome online;

http://www.ithome.com.tw/


●計算機概論:

 

1.補習班:補劉逸老師的課

  由於同學我不是相關科系的學生,我是個跳槽生,所以當初對於「計概」這門科目不僅陌生,還很擔心害怕。劉逸老師上課的步調其實對我而言很適中,雖然中間和後期會有點趕,但是上課專心聽講都還算跟得上的。而且老師上課會把很多複雜的觀念簡單化,對我這位新手而言很好吸收。老師上不也不只是單純講授課程,也蠻多時候老師會補充時事知識、新科技、新概念、以及老師的個人想法。初期的「基本計概」算是比較簡單,但是自從「作業系統」之後的章節內容就蠻繁多複雜的,建議要認真專心聽講及抄筆記,偷打一下子的瞌睡可能醒來就上到了全新的境界了,同學我的作法是不停的嚼曼陀珠啦,總之要不斷地叮嚀自己不可以睡著、分心、做白日夢。老師有一個計概考古題的題庫平台「科起」,我認為這平台的功用很大,建議同學可以好好的多多利用,寫寫題目,不懂得多多下課去和老師討論,一定會得到不少的功力!

 

2.準備方式:抄兩次筆記 + 各校考古題也抄成筆記

  同學我的準備方式大致是這樣:上劉逸的課時先在課本或是筆記紙上「快速、看得懂就好」的潦草筆記,上課時最首先的任務應該是要聽懂老師講授的內容,筆記先抄亂亂的沒關係,只要夠快跟得上老師、自己看得懂先即可。接著下課之後要複習時,在把上課的筆記 + 相關的課外書籍一起研讀,再抄成一份「完整精美」的完整筆記,而筆記內容當然不僅僅只是上課的內容,還要是順便讀過該書籍後融合過的內容,確定完全懂了,甚至可以自己跟自己解釋過一遍、自己教自己一次,才抄入這份第二遍的精美筆記之中。進度上最好是能跟緊老師的上課,也就是當老師上完當天之後,要在一周內、下次上課以前複習完,不然計概的內容到後來會越來越多,之後只會更沒有時間回頭來補足沒讀完的部分!這點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當時準備時我也是銘記在心。

  考古題的部分,可以多多寫老師的考古題平台「科起」,而同學我是自己再去網路上把要考的七間學校,每校的95-101共七年都下載下來,然後「盡可能」的都寫過一遍、甚至兩遍這樣。考古題同學我認為是釐清觀念得好時機,若是有寫到「不確定答案、答案用猜的」的題目,即使對完答案是對的,也一定要翻翻你的「精美筆記」回頭複習觀念才行,或是和老師討論。考古題寫一寫一定會發現,有許多新觀念、新知識是老師上課沒提過的,建議可以去網路上查一查相關知識,或是和老師討論,並且整理整理一番,抄進去你的「精美筆記」裡面,建議可以另外獨立抄成一份「考古題筆記」,並且按照要考的學校分類,這對於考試時前十分鐘的快速複習很有幫助!

 

3.偷吃步:修學校開的計算機概論課程

  由於我不是相關資管科系身分,所以我很刻意的在四上時選課選學校的計算機概論來修,上課時可以搭配著自己的「精美筆記」跟著老師上課,當老師提到一些劉逸老師上課沒上到的部分,就認真好好地抄進你的筆記裡,而上過的部分也別覺得無聊,就當作是觀念上的加強及複習。期中考期末考去考考看,好了解自己的程度大約到哪裡,也是一樣不懂的地方要回去翻筆記好好釐清觀念,或是找老師好好討論。而同學我則是也剛好缺學分賺點畢業學分用,一兼二顧。

 

4.建議書籍:

○基本計概;我是搭配「The Architecture of COMPUTER HARDWARE, SYSTEMS SOFTWARE & NETWORKING : A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pproach」這本書一起。

○作業系統;這部分我原本有打算搭配恐龍聖經書「Operating System Concepts 作業系統原理」這本書一起讀,但由於同學我為了跟上老師的上課進度先,所以這本書我沒讀到多少就放棄一起讀了。

○程式語言;這部分我則是搭配我們系上大一上的必修課,「C Programming」這本書一起讀。

○網路;這部分我原本有打算搭配「最新網路概論2012 施威銘實驗室」這本書一起讀,但由於同學我為了跟上老師的上課進度先,所以這本書我沒讀到多少就放棄一起讀了。

○資料庫;這部分我有準備「DATABASE SYSTEMS : Core Theory and Practice 黃三益著」這本書一起讀,但同學我也沒讀到多少就沒一起讀了。

○其他;我有自行多讀一本「Web2.0 行政院資策會」並且另外抄成一份精美筆記出來。原本還有打算多準備要讀「雲端經濟四強爭霸」,但是由於書時在是太晚借到了,實在無法再多挪出另外時間做研讀,故只好作罷。

 

5.建議網站:

○IT字典;可以專門查「專有名詞」的原文解釋

http://whatis.techtarget.com/

○Unix指令集;有些學校會特別考Unix時,可以用來查察

http://boson4.phys.tku.edu.tw/UNIX/Unix%20Command/index_basic.htm

○電腦名詞解釋;可以專門查「專有名詞」的中文名稱

http://www.iicm.org.tw/term/termb_0.htm

○電腦網路百科;可以專門查「網路名詞」的中文名稱、簡單介紹

http://www.cybertranslator.idv.tw/comp.htm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資料結構:

 

1.補習班:補洪逸老師的課 + 補劉逸老師的課

  同學我大約是在大三上時,決定好要轉考資管所了,所以我第一次補習資料結構,就是我大三下時洪逸開的春季班,而第二次上課則是劉逸的計算機概論暑期班正課,後期時會特別講解比較久且比較深入的其中一個章節。兩位老師在上的資料結構,同學我覺得在難度上相差甚大。由於同學我在學校並未修過任何資料結構相關的課程,所以我在上第一次的資料結構時,特別特別特別的吃力。洪逸老師上資料結構,算是講解的的很緩慢、很仔細,很多小細節老師都會分析講解的很透徹,但難度上應該算是蠻難的,而且去上課同學的大多是資工系的同學。雖然如此,同學我還是有盡可能的把洪逸老師上課內容盡量聽懂三到四成,而筆記方面,不管聽的懂不懂,都先盡量的抄至齊全。後來第二次我上資料結構,是接在劉逸的計算機概論之後,難度上就減低了不少。很多當時第一次上洪逸沒聽懂的地方,在第二次的劉逸講解之下都一一的釐清開來,回頭看當時的筆記,蠻多地方雖然是當時不懂時就抄下來了,但是後來再看時皆已都豁然開朗

 

2.準備方式:抄兩次筆記

  筆記這部分,如同計算機概論裡面所提到的一般,同學我也仍然也是抄兩次筆記。只是第一次的潦草筆記當中,我不僅僅抄了洪逸老師的上課內容,還有後來我上劉逸老師時的上課內容這兩者。後來複習資結時,同學我就同時一起看這兩位老師的上課內容筆記,而再融合寫成第二份新的一份筆記。而進度上,由於我是選考資料結構組,我想要準備資料結構的內容多一點、深入一點,所以同學我就沒有跟緊任何一位老師的上課進度,而是自己再另外安排一個時間比較充裕的另外進度,但仍也是嚴謹的跟緊自己排定的進度作複習,大致上到了十月初,就將資料結構的內容複習了七成八成。

 

3.困難點:考古題無詳解

  這部分應該是很多資結組考生的共同困擾:找不到資料結構考古題的詳細解答!看了幾位戰友,同學我覺得有些戰友的解決方法還蠻不錯的,也蠻積極的,底下列出幾個我觀察到別人的作法:

定期討論:幾位資結組的考生們一起寫考古題,寫完之後再一同討論題目、答案,若寫的答案有不一樣者,則相互討論,從中獲得大家都認定最佳的答案、最佳的演算法寫法…等等,若一直達不成共識,則就開大絕直接詢問老師。

單機刷副本:自己先寫過考古題,然後再將自己不確定、不會寫、觀念有模糊的部分回去翻翻講義、翻翻上課課本,去尋求答案。最後再沒有辦法找出解答時,則另外撥空和資結老師好好請教請教。

尋求協助:其實有很多管道,可以片面的、部分的得到一小部分詳解,例如在PTT的Gratitude版PO文徵詳解、交換詳解等等,雖然目前很難有辦法得到多所學校的多年考古題詳解,但無魚蝦也好,有一、兩正確解答總比一份詳解都沒有自己亂瞎猜答案的好。

報名題庫班:上題庫班不僅僅會有大量的題目,也同時會有老師針對考古題目的講解,可以視為詳解,不失為一種不錯的解決之道。

分類題庫:TKB所出著的分類題庫,內容也其實都是考古題題目,只是它是依照章節分類好,而並非依照學校及年份分類。每個題目下方都會有詳解,這個部分也是可以好好的多加利用!

 

4.偷吃步:修學校開的資料結構課程

  由於我不是相關資管科系身分,所以我很刻意的在四上時選課選學校資工系的資料結構來修,不僅僅可以讓我將比較不熟又很難懂的內容再一次的複習及加強觀念,並且又可以在針對剩下艱深難以理解的地方再做一次聽講,以求資料結構的內容全盤瞭解。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利用期中考、期末考來對題目多加練習,雖然不是寫考古題,但仍能從中發掘自己觀念薄弱的地方,之後再繼續的補強

 

5.建議網站:

○演算法筆記;裡面有不少的基本演算法以及較進階的演算法,尤其是「圖片的演算法」等等

http://www.csie.ntnu.edu.tw/~u91029/index.html

○常見程式演算筆記;裡面有不少的基本演算法以及較進階的演算法,尤其是「數學遊戲的演算法」「搜尋排序的演算法」等等

http://openhome.cc/Gossip/AlgorithmGossip/


●其他建議:

 

1.時間規劃:

○7月-10月;上課 + 抄好兩次筆記

○11月;重新讀完一次筆記

○12月-1月;上題庫班 + 第二次重新讀完一次筆記 + 做考古題

 

2.讀書會:

○時事報告;每周的讀書會都會有人報告時事,雖然當時候整個讀書會只有我一人是資結組,但同學我認為這部分是可以和讀書會相互互補的;同學報告的時事偏向管理層面,可以增加我沒準備資訊管理這門科目上的基本底子;而我報告的時事偏向技術層面,正好也幫助讀書會的大家複習或是了解計概比較技術方面的部分。

○團體考試;讀書會後期就一起團體做考古題,做完馬上對答案並且討論,不僅可以臨場到考試時的氣氛,考完後的對答案及討論題目,也能對於不懂的部分可以較快的得到解答並釐清,而且整組讀書會一起買一份歷屆考古題詳解一起看,可以省下不少錢。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可以針對「學校」來分析各學校愛考的題型及方向,了解各個學校不同的出題方向,每個人也可以因應自己的志願學校而逐漸調整考科準備的方向。

○排解情緒;準備考試的路上實在是又苦又悶,但是有讀書會的戰友們一同陪你一起奮鬥,鬥志被戰友鼓舞了不少。而且讀書會的氣氛很歡樂,大家相互對彼此開開玩笑,又有遲到的人請冰淇淋紅茶喝,好不快樂

 

3.生理時鐘:

當時同學我有自我警惕:每天要讀8小時以上才能回家!(早上2hr以上 + 下午4hr +晚上2hr以上),但是由於後來白天都賴床,導致我為了達到這目標,而讀到凌晨很晚才回家,後果更慘,隔天的起床就又更晚了!如此的惡性循環之下,同學我在12月底時,生理時鐘居然變成晚上整夜都在讀書,白天整天都在睡覺的詭異現象,而且持續到了學校放寒假,這種狀況還是改不回來!所以我建議同學,「正常的生活作息」是非常重要的!當時候我因為不正常的生活,引發了不少的疾病,光是看醫生就看了4間5間不同的診所,花了我很多的時間看診及復診,感冒、氣喘、局部過敏、脫臼…等等,實在是很不值得這麼傷害身體!真的要好好的勸同學,正常的生活作息之下,再全力的衝刺拼考試!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切往然!

 

4.心路歷程:

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實在是又苦又悶時間又長,看著推甄上的人到處遊山玩水實在不是很好受,隨時都有種想中途放棄,一起跟朋友大玩特玩的想法。還好我跟了兩個很認真的讀書團,一個是丁祺老師分配來的「劉逸我愛你」讀書會,另外一個則是我們機械系自己組的讀書團,看著大家認真討論題目、埋頭念書,就覺得自己居然有這種想法,實在很不可取呀!這段路途雖然很辛苦,但可以試著自己想想看,上了大學這四年,有哪段時間你有這麼的認真念書過?未來出社會你是不是也沒機會這麼認真念書了呢?這段時間雖然只有讀書有點無聊,但相對的,我也認為這段時間是我最單純最沒有其他複雜事困擾的一個時段了,任務目標只有讀書,現在如果不好好把握這段時光,以後出社會哪還有這種機會?所以我當時有下了破釜沉舟的決心,不到228考完最後一間絕不鬆懈,以及每天至少讀8小時的警惕。雖然很辛苦,但我相信一切熬過來之後,研究所的兩年是值得我去期待的!


●筆記分享:這是我自己的第二份筆記,歡迎自行觀看及下載

 

網址:https://speakerdeck.com/grandfather

瀏覽:點選想要觀看的章節部分即可瀏覽,
   鍵盤方向鍵左、右即可翻上一頁、下一頁

下載:進去瀏覽想要下載的章節,
   點選右手邊的「Download PDF

章節架構:
06
考前十分鐘整理(主要為計概、資結,為考前下課時拿出來惡補之用)
05
資料結構09策略
05
資料結構08雜湊
05
資料結構07搜尋排序
05
資料結構06圖形(缺A+矩陣、A*矩陣、articulation point
05
資料結構05樹(缺disjointunionfind)(缺四棵其他高等樹)
05
資料結構04鍊結串列(缺一般化串列三大演算法)
05
資料結構04陣列(缺帶狀矩陣)
05
資料結構03前中後序式
05
資料結構02堆疊
05
資料結構02佇列
05
資料結構01遞迴演算法時間複雜度(缺時間函數解法)
04
計算機概論09其他(包括英文縮寫、從考古題學到的新知)
04
計算機概論08資料庫
04
計算機概論07網際網路
04
計算機概論05程式語言(C++不完整,缺Java
04
計算機概論04系統程式
04
計算機概論03作業系統(缺程序間的溝通)
04
計算機概論02數位邏輯
04
計算機概論01基本計概
03
瑋柏2.0(即Web2.0
02
英文
01
資訊管理(因不完整故不放上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