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陳映辰

考取第一志願:交通大學資管所

 

考取系所:  交通大學資管所(決定要念的) + 所有考上的校所(中央大學資管系乙組備取37,高雄大學資管系正取二)

(一)  MIS

我是在大二的時候就提早到大碩補過一年的學生,剛進入丁祺老師的班級時,老實說還滿受不了這種逼迫式地上課方式,每堂課的節奏、步調和一舉一動老師都完完全全地掌控著,絲毫不讓學生有任何喘息的機會和時間,不過幸好當時我是先修的學生,所以老師沒有太多地餘力管我這個屁孩,也因為這樣我還滿開心地在聽課,漸漸地就習慣了老師上課地方式,等輪到我應考那年的時候,再次去上老師地MIS時,就沒有甚麼壓力,上起課來也滿得心應手地;以上這些可以給跟我一樣討厭被管教、逼迫地學生參考參考。

當我真正成為考生的那一年,老師在第一堂課要求我們寫下自己的目標時,那是支撐我把研究所這繁重又討人厭過程努力撐過地動力。每個學生最重要地就是要有一個目標,而這個目標是你「真正」想要地那一個,而且就只有一個,千萬不要抱著亂槍打鳥的心態去補習,這不但會使你準備科目上相當地混亂,還會讓最後幾個月地難關極度痛苦且失去意義,可能導致放棄的結果。

再來就是每周的課堂測驗、排名,這可以幫助我知道現在我的能力究竟在哪,本周的考試準備到底有沒有到位,以及你身邊的同學那些人是值得你多多去學習的對象,而且從每周的排名可以慢慢的觀察出,不同學校出生,不同排名等級所擁有的態度和言行舉止,都有著微妙的不同,這些是每周成績排名後的小小樂趣,這也是幫助我找到適合我詢問以及交往的朋友。

(二)  計概

計概的心得就是,紮紮實實的靠自己來努力的研讀,因為劉逸老師是個比較隨興的人,他和丁祺是兩個天差地遠的極大對比;在上課的時候一定要自己手抄筆記並且努力聽課,因為計概這種東西只要寫過了就會有一定的印象在腦中漂浮著,但是只寫過一遍並沒有效,因為印象會漂阿漂的就漂走了,所以一定要在每周或者是上完課的過兩天內,把所有上課的內容再重新抄寫到另一本筆記本中,上課可能額外補充的部分整理歸類,這樣可以把筆記做的更完整且容易找到,還可以把漂浮的記憶穩穩的定下來,以便日後看到筆記本後就可以立刻回憶起當時上課的內容。 

(三)  準備過程辛酸史

準備的過程中,最痛苦的就是遇到系上的畢業專題。因為我同時擔任畢業專題的組長和讀書會的組長,當所有的事情全部尬在一起的時候,真的會想要完全放棄研究所這部分(因為畢業要緊啊!),而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我的處理方式是減少投入研究所補習班的時間,減少並不意味著可以放空,我指的是必須要加速做功課的速度,強迫自己一定要在時效內完成所有的功課,如果沒有完成的話,我就會辜負老師的用心、讀書會組員的彼此的付出、父母的金錢以及自己過去的努力,想一想壓力來了,工作效率自然就會大幅度的提升,雖然這樣做品質會降低,但是我認為這是最好的折衷辦法,「先求有,再求好」,這也是老師常常告訴我們的一句話。

在生活作息上,我會保持著我原本參加系隊運動的習慣,我認為運動與讀書是相輔相成的兩項目,運動可以放鬆心情、鍛鍊體能,讓我在讀書的時候可以更專心於一字一句,並且維持自己在系上或朋友間的人際互動,不會因為考試而放棄太多東西。

最後,考研究所拚的就是「毅力」,我的毅力來自於我堅定的目標,各位學弟妹也努力地找尋自己毅力的來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