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陳珮榕

考取第一志願:清大服科所

 

其他考取系所:國立中央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國立台北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

(一)  MIS

丁祺老師上課會讓你有種回到國高中時期的感覺,下課對時把握課堂的每分每秒、上課隨機點人發言的壓力與刺激(尤其是沒有人要發言時壓力更大)、課後助教的補充講義、每週的小考與作業,對於像我這種需要有人在後面推你一把型的學生,是一個再好也不過、強而有力的推手,當你萌生惰性時,看著老師、和老師聊聊天,一定會找到持續驅動你的動力往前進。

MIS在我們學校是大四的課程,因此在暑假補習班開課前,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狀態,但其實不用過分擔心,暑假兩個月的課程會將MIS全部上過一次,只要認真跟上上課進度、小考、作業、讀書會其實就很足夠。此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時時刻刻記得思考「why」,不管是上網找資料或詢問老師&同學都好,在這一問一答當中能夠更釐清觀念,之後開始寫題目時也會比較有邏輯架構。

MIS很多題目都沒有絕對的對錯,因此相互討論、激盪出不同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一個人的想法總是會有漏洞跟不足之處,這種時候可以好好利用讀書會制度,利用讀書會時間提出不懂的疑問,大家一起思考相互辯論,此時若不積極發言,雖然避免這一時被同學電爆的窘況,但總比未來上台被丁祺釘、被閱卷老師電好吧!

(二)  計概

計概老師劉逸上課一整個很歡樂,上課時常會講很多實務上職場發生的事情、分享最近閱讀書籍的心得、當初考研究所的心路歷程等等,傳達很多我們應該具備的態度跟觀念。

老師上課內容非常紮實,會補充很多相關東西,因此上課時會有點手忙腳亂的記筆記,所以課後複習相當重要,每週要把當週的進度複習完,盡量追上老師的進度。此外,因為觀念理解跟會解題目之間有一定程度的落差,所以一定要自發性去做一些課後的練習題,才能找出自己什麼地方是不會的。

計概這科非常廣,在暑假或至少9、10月題庫班開課前,最好先把自己的廣度鞏固好,先大概理解每一章節的內容、連接彼此之間的因果關係,開始做歷屆題目之後,可以整理出趨勢,再focus在重點章節深入認識,我的原則是每章都要有基本程度的認識,更深入的部份,如果不會的就大膽放棄(如果讀得起來還是盡量讀啦),先鞏固基本分。

另外非常建議資結的部份也要讀,對於計概的理解幫助很大(而且很多學校的計概考試中資結也占一定比例),可以選定一種語言,從演算法來理解為什麼&怎麼運作的,讀資結時有夥伴一起討論是非常有用的,不然腦袋打結時,有可能會卡上好幾天,彼此討論、互相教對方自己會的部份,當你可以教別人的時候就是你真正理解的時候了。總而言之就是先把基本分拿穩,那些比較難的題目,你不會其他人也不一定會。

(三)  統計

一開始因為中央資管會考統計,所以我從春季班就開始上楚翰老師的統計課,在重點的部份老師會重複講解很多次,雖然這樣有時會覺得很跳針有點煩,但其實對統計苦手的我來說,這種清楚的講解真的對於吸收理解非常有幫助(如果覺得老師開始在講重複的東西,而你已經懂了的話,可以拿講義後面的題目來練習,好好運用時間)。

到後來,中央資管變成MIS、計概、統計三選二,而自己又轉而準備中央企電組,統計變得沒有那麼必要,加上考量到統計這科不像MIS問答題這麼自由,統計要嘛就是讀到很強,不然讀很多跟讀很少其實是差不多的(會寫就是會寫,不會寫就是不會寫),因此我到最後決定放棄統計,選擇專攻MIS跟計概。

(四)  準備過程辛酸史

大三一開始在要不要考研究所的時候掙扎很久,原本已經篤定不考研究所,或者是先就業,以後有需要再考研究所,但是越接近開始做專題的時間,越發現自己的能力還有所不足,覺得現在的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薄弱,因此一方面給自己一段就業前的緩衝時間,一方面想從大學通才教育中找一個主題深入研究、精進自己,因此最後還是選擇報考研究所。這個階段我覺得動機很重要,不分好壞,不管是任何動機,都是支持你考試的理由,一旦決定要考就要做到底、做到好,如果用半調子的態度來考研究所,是很難堅持到底的。

開始補習後,因為成績處在中上,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走推甄的管道,最後和老師討論後覺得如果我把目標鎖定在中央以上,又不太有辦法一心二用同時準備面試與考試,就專心讀書吧!我最後也是選擇專心讀書,沒有推甄,不過,推甄放榜真的是一種很煎熬的時刻,看到同學都已經有學校讀,而自己還在努力時,就不由得緊張,但只要一想到自己沒有後路,反而會有股壓力,會更驅動自己要努力讀書。

但我後來發現,近幾年推甄名額慢慢增加,如果自己可以handle過來的話,其實是可以試試看的,重點是不要抱太大的得失心,還是以考試為重。而且推甄時就已先準備好備審資料,若考試過了筆試要進入第二階段時,可以直接拿來修改,較不會有時間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