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高妤寧

考取第一志願:清大服科所

 

其他考取系所: 中山資管、台科大資管

(一)  MIS

    MIS這一科,我把它完完全全的交給丁祺老師,丁祺老師的上課方式非常的嚴格,上課不能講話、不能眼神亂飄,前一天一定要睡好覺、備戰好,不然會被老師罵,在上課的時候神經會完全緊繃,逼迫著我在上課期間就把內容搞懂。 

    丁祺老師有規定每個禮拜都有作業以及小考,暑期班的作業非常重要,雖然一開始很辛苦,一份作業就要寫好幾個小時,而且還有可能方向完全錯誤,但是這些找尋的過程,都是打好基礎的根基。所以最好是作業能夠在讀書會討論前能夠事先想過,有自己的想法,這樣討論才有意義,有獨立思考的時間。MIS很重視自己的想法,還得有清楚的邏輯,以及如何呈現,這些邏輯的訓練,都是靠每個禮拜的作業、討論、還有看時事時的思考所培養的。

    丁祺老師有一個很特別,而且我覺得很有用的良政,也就是讀書會,讀書會的用意就是讓大家能夠訓練思考的能力,除了自己的邏輯呈現外,還可以順便訓練口說,還有和人辯解的能力,因為MIS沒有固定的答案,每個人看到題目的第一反應可能相差甚遠,所以讀書會的用意就是讓大家有個固定的平台可以討論。而且重點是有朋友可以一起念書。念書的過程很辛苦,但有人可以一同激勵、一同成長、在你快要放棄的時候可以拉你一把。所以一定要認真參與每一次的讀書會時間,不要讓丁祺老師這個美意浪費了。

 老師教學風格、準備方式、建議閱讀書籍與雜誌、推薦網站……等等。

(二)  計概

     劉逸老師的上課方式較為輕鬆,老師會先把等等要上的內容抄在黑板上後,在教裡面的內容,你也可以自己帶筆記本,把老師抄在黑板上的全部抄一遍,這樣會有比別人多一次思考的機會,但也可以像我一樣懶惰,在課本上找到相關的內容,畫起來也可以,然後重點是把老師額外講的,或是比較複雜的部分,自己用自己看得懂的方式寫下來,這樣之後再複習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忘記。我覺得每次在上完課後,回家花一點點的時間,把今天教的內容全部掃過一次,不懂的地方馬上搞懂,然後懂的地方自己回去run過一次,會印象比較深刻,我覺得這樣長遠來看很有用。

    記概對每個學校來說,差異很大,有些章節不會考就是永遠都不會考,所以之後的考古題練習非常重要,而且針對志願學校還不只要寫一次,我們當初會讀書會一起訂時間一起寫,寫完還可以一起討論答案,這樣效果很好。另外我覺得考試後的訂正比考試還要重要,重點是錯過的下次不能再錯,搞懂基本的原理,才能夠應付在各種考題,我在考完考古題後,會把自己錯的每一題剪下來,貼在一個叫做不二過的本子上,然後自己寫一次解答,以及寫上自己錯的原因,雖然花的時間會比考試還要長,但是對每次都愛考考古題的學校來說非常有幫助。

(三)  統計

No

(四)  準備過程辛酸史

    我把準備過程分為三個階段說明,第一個階段是暑假期間,暑假有最完整的兩個月的念書時段,如果沒有其他的外務的話,應該是可以念書念的很充實,但我是因為有專題要做,所以整個暑假就是補習加專題,根本沒有暑假可以過,建議可以在暑假前先把專題做完,這樣暑假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念書。暑假的壓力比較沒有那麼大,主要都是跟著丁祺和劉逸老師的進度走,mis每個禮拜都有作業跟小考,記概也是最好教到哪複習到哪,把該進度的分類題庫能跟盡量跟到,是主要打好基礎的兩個月。

    接下來就到了開學時期,建議是校內的修課不要修太多,但如果可以,可以修一些和研究所考試相關的課程,增廣見聞。這時候就會到了複習的階段,丁祺老師會安排模擬考,這時候會漸漸開始有名次上面的壓力,不過也別擔心,因為這些成績都只能當參考用,重點是最後的那一次研究所考試考好就好,訂正確實就好。這個時期主要也是把該複習的穩紮穩打的讀過。

    最後一個時期是考古題跟最後衝刺期,記得開始調整作息,每天固定時段起床、念書、睡覺,找到固定的念書地方、還有一起念書的夥伴,保持心情的平靜一直到考試。其實研究所的準備真的蠻辛苦的,但是只要相信著這一切都是自已決定的,「沒有到目的,就不是努力」,別去在意別人的言語,做好自己該做的,有自己的目標要達成,這一切努力一定都會有收穫的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