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郭君薇

取系所:中山資管所

 

一、   【考取學校及分數參考】

學校

名次

初試成績

複試成績

中山資管

正取4

計概60  MIS73

 

交大資管

備取6

記概41  MIS47  英文79

書審80.38

中央資管

備取11

計概35 MIS70

 

二、【準備心得】

  1. 1.         MIS

MIS這科跟著丁祺老師走就沒錯了。暑期班是打基礎的階段,切勿缺課並完成老師交代的工作,一步一步跟著丁棋老師的腳步,才能奠定紮實的基礎。MIS這科除了熟悉課本裡的理論外,還須尋找案例來支持理論,我建議大家可以慢慢培養對時事的敏感度,一開始看雜誌新聞尋找案例,當然是很無感,但是這功夫是需慢慢培養,多看看自然就能輕易抓取文章重點,累積的案例越多,將來在解題上就很有幫助。

另外,讀書會也是上榜的關鍵,讀書會讓我們可以彼此分享想法,有不會的題目都能互相請教、交流,除了專業科目的討論,我們讀書會也能發揮互相加油的功能,考不好的時候會互相打氣。非常感謝丁奇老師幫我們組讀書會,讓我與這群好夥伴們結緣,八個月的日子,圖書館充滿我們的回憶XD印象很深刻,老師曾說過:「讀書會不是一起上榜,就是一起落榜」希望各位學弟妹一定要hold住讀書會,發揮讀書會最大的力量。


 

  1. 2.         記概

記概範圍包括基本記概、網路、資料庫、資結、網安……等,範圍實在太大了,我的準備方式就是把基礎打好,先把基本題顧好,心有餘力再來研究比較冷門不常考的題目。劉逸老師上課會抄很多版書,建議各位學弟妹都能動手抄,畢竟自己抄過會比較有印象(跟看別人筆記還是有差啦),而且就不會打瞌睡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上課來不及抄,那我建議可以先印考上的學長姐的筆記,上課的時候就可以對照哪些是筆記上沒有的,在補充上去,這樣可以節省比較多時間(我有強迫症,我後來發覺補充上去會很醜很亂,所以我都會回家重新整理)以上是我個人的方式,每個人讀書的方式都不一樣,各位學弟妹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喔!!

記概這科顧得好,其實優勢很大,像是往年的交大資管MIS考題,都會有些記概方面的題目,而今年的中山資管,問到雲端的題目,我也將劉逸老師教的一些概念應用在上面,相信應該會有加分的作用。

  1. 3.         關於書審製作

交大的第二階段需要繳交書面審查資料(另外像像政大、台大面試也需要繳交書審)我們這屆交大第一階段放榜的書審繳交截止日期約有2個禮拜(其中還有碰到政大、中山考試)所以準備的時間真的不多,建議學弟妹可以慢慢的整理自己的履歷,多累積一點比賽經歷(我大部分的比賽都是靠專題的校內外比賽),會有加分效果,而且自傳比較好發揮歐。

這時又要來跟大家分享讀書會的力量了,我們這組有個組員之前有上丁祺老師的書審製作課程,他那時就非常無私的和大家分享書審如何製作、如何製造亮點、如何和別人做出差異化,真的超超超超級感謝他的啦!!!!

三、結語

考研究所真的是一場耐力賽,八個月的時間大家一定要堅持下去,像我們學校的畢業專題就很重,但是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顧此失彼了。

對我來說,考研究所最大的收穫不只是考上理想的學校,還有態度的養成、學會對自己負責。非常感謝有丁和劉逸老師這兩位這麼棒的老師,我真的覺得非常幸運(真的!!!!!!)謝謝你們^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026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