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益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楊朝傑2009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To老師與正在努力的學弟妹們:

        老師,還是一樣感謝妳的鼓勵,讓我有動力去考研究所,堅持自己的信念一直到最後,真的,很感謝。

        學弟妹們,拼翻身啊,現況不景氣,就是充實自己的好時機,記住蹲得下去,才能跳的更高,加油。

準備心得:

       「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人」我的考取過程可以說相當的煎熬,至於內容沒什麼好說,因為你聽別人說的夠多了。這句話就是我的在這段期間的感受,和你分享。加油!堅持下去,別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放棄,努力到最後,該你的總是會是你的。

準備方式:

我只能說,我看書沒有特別的一套規則,今天想到什麼就看什麼,所以我就以科目來區別吧。

MIS

基本題要熟練,常用到的解題架構要清晰的能在腦海中,多多對不同的題目進行練習是這科的基本。

MIS的解題方式自由度很高,除了基本題型之外,很難有所謂的固定解,甚至到了後來同一題的答案,今天想的和明天所想的都會不一樣,所以我認為MIS的答案比的是一種說服力,明天的答案要比今天的答案,來的更強而有力才行;而要培養這種能力,最好能和多和組員、助教或老師多多討論,才能讓答案更具有說服力,否則很容易成為別人口中所謂的嘴炮。

我就敗在這一點,缺乏討論的機會,同學們別跟我一樣啊。還有這科要強,當然肉腳說的話,聽聽當參考就好,去請教謝昌宏、陳惠菁、許綾祐三位高手的讀書方式,對你們會比較有幫助。

統計

我個人一天只算十到二十題統計,不要以為這樣很少,我有時還覺得太多,搞懂內容比較重要,比起整天就是算算算,不知其所以然,這種準備方式會更有效率,資管所的出題並不算難,所以基本題一定要全部掌握,若能多加一點額外的題型的熟練那會有更好的效果。

在暑假期間,資管同學,切記1~7(張翔用書為準)要很熟練,甚至暑假完,只會1~7章都沒關係,因為這是基礎,只要基礎夠穩,後面8~14章就容易許多了,而且在扣一扣資管不會考的章節,點估計、卡方分配進階檢定、多元迴歸等,後面章節要準備的真的不多。

暑假之後,9~10月把區間估計、假說檢定熟練,這邊要說困難點,就在於決定利用何種case去檢定或估計,基本上多做一點題目,很容易就上手的。

11~12月,重點的迴歸及卡方,卡方三大檢定,合適性、獨立性、齊一性一定要會,迴歸六大假設要詳記,倒背如流,其他的就是簡單的按按計算機,答案就出來了。

計概

這科沒有範圍可言,所以上課筆記要熟,小小建議,筆記不要買別人,自己動手抄,因為往往買了別人的筆記,上課就開始打瞌睡,而且沒抄過筆記也沒印象,就只要大概大概,這是不行的。不要覺得筆記多,企管、財經、資工,筆記的量都是我們記概的一倍以上,資管要抄的筆記真的算少了。

此外就是將目標學校的上課用書,看過一遍或至少認真的了解過往出題方向,像台大、成大就很喜歡創新的東西,如google的線上服務有哪些?清大資應是資工分系,當然電路圖、資結、演算法要額外多準備,中央喜歡網路、專案管理、系統開發、java…,中山就比較正規許多,當然這不保證他一定只考正規的,其他沒考的不知道。

        其他最重要的是,不要蹺課,不要蹺課,還是不要蹺課!除非重病、意外、天災等不可抗拒之因素,請不要蹺課,這樣才不會出現學習斷層,而且也該學著對自己負責了,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