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學弟妹好,我在二升三的暑假就有先去補過一輪統計跟MIS,那時候會選擇考研究所的動機,其實自己還是不大清楚。但
到了三升四的暑假,老師在第一堂上課時發了一張問卷,我才開始真正去思考我報考研究所的動機。所以強烈建議學弟妹在第一堂
課時就先認真去思考自己報考的研究所動機。

時間分配(給在外縣市讀書的學弟妹參考)

因為我在二升三個暑假就開始補習,那時候就決定在三年級要把系上所規定的學分都修完,所以到四年級就只剩專題跟一門專
選(我選輕鬆的)。雖然每個星期還是要通車高雄-埔里,但是整體上還是有很多時間可以讀書的。

各科的準備

1.計概

計概這科對資管所來說是必考的科目,所以學弟妹千萬不能放棄!因為計概在大學三年都有上過,所以對我來說比較能拿捏。
暑期班因為三科都在密集的上課,所以我要求自己在每堂上課的時候要把所有的觀念都搞懂。以下是計概時間分配:

暑期班到秋季班前﹕

把基本計概+OS+程式語言的”觀念”弄懂

秋季班﹕

一方面準備資料結構,另一方面大量練習題目(基本計概+OS+程式語言)。

題庫班﹕

劉逸老師在題庫班會邊解題邊重複複習,一方面可以驗證自己在之前讀得熟不熟,將不清楚的章節再回去重讀。

2.統計

我是補黃漢老師的統計,統計基礎比較不好的學弟妹,如果要補黃漢的統計,我是建議可以補二輪。統計千萬不能放掉,雖然
很多人會想說很多學校都不考統計,但是那些有考統計的學校(EX:中央、中山、電管),統計反而是拉開分數的決勝科目。以下是統
計的時間分配:

暑期班到秋季班前:

這段時間大部分都在補習,所以比重是”理解觀念”佔80%,"練習題目”佔20%。各章節的內容必須要了解,章節間必需知道
他的關聯性,每讀完一章節,我都會從後面的練習題中挑出幾題基本題型來測試是不是已經了解。

秋季班到考試前:

因為我上過二輪再加上跟學校的課衝突,所以我就沒有上秋季班。而我是覺得統計這一科在理解觀念後,就只有大量的做題目
了,這科不像計概跟MIS會常常有新的觀念出現,所以題目做越多越有幫助。我一開始是先將課本各章後面的題目做完,做完後去寫
張翔700題那本(因為黃漢的到一月多才發,個人覺得那時候來不及)。張翔700題那本對資管來說,我覺得至少要把零顆心跟一顆心的
題目做完。總而言之,大量做題目就對了。

3.MIS

MIS這科重點就是:”跟著丁琪老師的計畫走就對了”。這科在我研究所準備的過程中花最多的時間,一開始密集的上課讓我有
點喘不過氣,但是MIS也是資管所的重點考科,所以再怎樣都告訴自己不能放棄!再來就是讀書會,讀書會的效用我覺得很大,可以
彼此激勵對方、分享雜誌、互相解決問題…等,所以一定要加入讀書會!以下是MIS的時間分配:

暑期班:

        這段時間最重要,所有的基本觀念、架構、理論都必須要清楚的知道。每星期的作業跟小考也都不能放棄,每星期張貼在外面
的範本都要去看,這樣才會進步。

暑期班到秋季班:

        秋季班一開始會有一個模擬考,所以這段時間我將暑假的課程作複習,準備模擬考。

秋季班:

        電子商務的部份也是跟著老師的進度去走就對了,另外老師發的網路和資料庫也要開始準備,而因為我考的成大電管有獨立
考一科網際網路,所以網路部分我另外有搭配施威銘的網路概論。

題庫班:

        題庫班一定要上,因為老師開始著重在大量的解題和解題技巧還有時間的分配,另外會請同學上台解題,讓大家知道自己的
想法跟別人的想法差別在哪,我覺得這樣的方式讓自己進步很快。

題庫班到考試前:

        固定每天複習幾個理論和寫練習題來維持手感,我那時候是將寫完的練習題掃描給大助教改,我覺得效果很好﹗

4.給丁琪老師和助教們:

        很謝謝在研究所準備這段期間遇到丁琪老師,就因為有您壓迫下,才讓我不敢鬆懈下來。這是我從小補習以來,遇到這麼積
極的老師,幫我們組讀書會,找大助教、小助教來幫忙我們,讓我們不會在準備研究所的這段時間迷失方向,很謝謝老師。

        再來要謝謝珊如小助教,除了幫我們進行讀書會的運作,後來又提供很多的相關資料給我參考,讓我很順利的考取成大電管所。

最後要感謝的是俞梓大助教,大助教在課程結束後,每個星期都幫我修正練習題,讓我繼續維持MIS的手感,也從大助教的建
議中,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思考方向和寫作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