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學弟妹大家好,我是義守資管的學長,很高興今年自己有機會在這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考取心得,也感謝丁祺老師、劉逸老
師、張翔老師這段時間的教導,三位都是我的大恩人,首先談談我的背景,我大學前三年很不用功,導致學校成績非常糟糕,要考
研究所絕對只有筆試這條路,我大二開始補習,但由於一直翹課加上當時根本沒心念書,大二大三補習可以說根本沒學到東西,到
三下我才真的確定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的原因,這原因每個人都不同,不過一定要找到能時時提醒為什麼一定要上研究所的信念
,我的原因是想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也想要證明給我爸媽甚至周遭的人知道我其實不差。

        接著這邊要跟各位談談這一路上我所遇到的挫折,因為大學成績很糟,而我的第一志願是成大,當我跟周遭的人說我要考成大
,換來的回應無疑的是一堆說我考不上的冷嘲熱諷,這確實潑了當時立定志向且滿腔熱血的我一桶冷水,一開始聽到確實很灰心,
不過我心裡很清楚一件事"成績差只是我不念書,並不是我能力不夠,我真的要念絕對可以很強"這信念一直夾帶著很強的正向力
量支持著我繼續往上爬,而我相信目前成績不好的學弟妹一定跟我一樣有很大的潛力等著自己發掘,確信自己真的做得到後就朝學
習出發吧!!
 

        開始做題目後挑戰又一一浮現了,首先一定會碰到很多難題,這些難題可能會使我想放棄或想跳過,這時候我會想"我的目標
是成大,做為一個成大生會這些題目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想法驅使我一定要克服困難,把自己一步步推向符合成大生的程度,當一
切難題都用堅強的毅力克服過後課程也來到了春季班的尾聲,也就是暑期班的開始,我當時認為統計前面的東西我都算過很熟了,
沒想到另一個打擊出現了?!我明明花很多時間算過的統計都忘記,當時我真的很慌且很灰心,跟mis帶我們讀書會的學長提起這件事
,只記得他說”會忘記很正常且每個人都碰過”,我相信各位學弟妹也可能會碰到,這時千萬不要灰心,拿出課本稍微翻翻提起筆
稍微算算所有的記憶都會慢慢湧上來,學弟妹們可能還會遇到很多不順心的事,學會正向思考真的很有用,那挫折篇就先分享到這
吧!
 

        以下跟大家分享學習篇,我認為自己的關鍵成功因素是我的態度,我並不是我們讀書會每天在讀書館待最久的,不過我很注重
念書的效率,我絕對不會在圖書館發呆浪費時間,也不會拿本書一直翻卻不知道自己在翻什麼,在圖書館我認為我最認真,就算別
人也很認真那他頂多跟我一樣認真,不可能比我還認真,這是我念書時的態度,我不會在意當天念書進度到底有沒有跟著計畫走,
但我很在意真的吸收了多少,所以每天睡覺前我會回想自己今天念了些什麼,覺得可以對自己交代就行了,不過我當時一定是每天
都把頭腦操爆,覺得頭快炸了該休息我才會停止。
 

        補習方面我個人秉持著不遲到不早退,遇到第一次上的課絕不講話不睡覺,我會為了隔天的補習今天晚上七點就睡覺,以保持
上課的最佳狀態,上課我一定把老師教的聽懂,不懂馬上問,補習大概就這樣其他的跟著老師走就可以。休閒方面我也蠻注重的,
我個人回宿舍是一定不看書,這方面見仁見智,我前面也說了我會每天把頭腦操爆,所以回宿舍就是盡情的休息,我回去幾乎是一
直看影片但不會玩GAME,玩GAME會讓我隔天精神很差。
 

        最後就是自律很重要,準備研究所的這段時間一定要好好把握充實自己,因為研究生睚一定比現在更操,如果研究所是剛好幸
運僥倖考上那進去也會很難過,一定要把自己推向符合自己內心第一志願學生的程度,有人說這是場馬拉松,不是跑得快的才贏,
是撐最久的人,各位學弟妹加油,金榜題名時真的很快樂!
 

以下為三科準備方式:

 MIS:

        我要大推丁祺,像我這麼沒管理概念的人,一開始非常排斥老師的教法,因為我沒有自己的想法,一直期望老師能給最佳解讓
我背,但這是不對的,到暑假快結束我才理解老師的用心,老師會不斷在課堂中要我們馬上想,這是訓練我們靈活思考的能力,每
周回家作業一定要按時寫,小組MEETING不要缺席不要當透明人,千萬不要翹課,上完課隔天切記馬上複習,這科跟著老師走就對
了,老師會幫你們這科的時程安排的好好的,雖然看似很硬,但絕對不會出現無理的要求。
 

計概:

        我要大推劉逸,這科一定要自己做筆記,當複習時翻筆記會發現速度快很多,筆記不是抄就好,要邊抄邊想,不懂下課馬上問
,不要怕問的問題太淺而不敢問,劉逸說過”你們問的問題我都覺得很淺,不懂來問就對了”,我幾乎每節下課都跑去找老師XD,
不過我一定是思考過不會才去問,老師一定是非常耐心解題,我真的很感謝他,這科也是上完課隔一天或兩天馬上複習完,另外再
買本計概的題庫書來做就差不多了。
 

統計:

        我要大推張翔,這科算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科,被張翔老師教到真的很幸運,他教的觀念真是清楚,有上過才會知道,總之是
會讓人愛上統計的老師,跟前兩科一樣我每次上完課一定都聽懂上課內容,回去三天內會把當天內容複習一遍,我複習速度不快,
因為我一定要想得很透徹,,這科沒有捷徑,一直算就對了,有些算過的題目重算卻算不出來,一定要面對現實告訴自己就是真的
不會或不夠熟,然後再把不會的補起來,不要偷看解答然後以為自己會了,機率分配一定要練到看完題目就知道在講什麼分配,也
要能默寫出所以常用分配的定義、公式,這科投資報酬率很高,因為有標準解,答案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分數很好掌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