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次考試,我個人倒是沒有特別的準備方式,但是我有個體會,就是讀書會的風氣經營,對於之後的讀書會運作起來有沒有真實的效過十分重要,所以對於像是一開始的規則訂定,還有組長的選擇都很重要,所以千萬不要亂選,對之後會影響很大,以下我會說說有關於我對於組會時候要注意的事。

  1. 風氣培養

  雖然是在經營讀書會,但是往往在組內的實力,常常也很難說大家都差不多,所以一定會有些人特別強,有些人特別弱,也一定會有些人有些別人找不太到的資源,例如:MIS的案例或各校的專門考的一些教材之類的,所以這時候,分享風氣盛不盛行就很重要啦!或許對於強的人來說,會想說這些人之後都是對手,不想幫助他們,但是老實說很多時候,往往也因為我們這樣的心裡會導致整個讀書會長不大,說話的永遠都那幾個,其他考不好的,也越念越沒有信心,自然開會也會比較隨意,甚至愛做不做的。

  就以我們組來說,有部份也因為我們都是同班,所以相較於其他組會的來說會比較熟一點,加上我們選得組長是我們組內最兇的><,我可沒有中傷他,他常常當我在混的時候巴我頭瞪我之類的,雖然是開玩笑的,不過力道一點都不像,但是他倒是有一點做的很不錯,這也是我未啥偶而被巴巴頭,也不會巴壞感情的原因,就是他每次開會前,說好每個人要準備的東西,跟作業討論,他幾乎都不會打混,幾乎都會做好後帶過去,所以我在上面說

找個好組長很重要,他如果沒有帶頭作好規定的事,那讀書會很容易散掉,所以選組長的時候別開玩笑,只要帶頭的人管理的好的話,對於之後的培養分享風氣就會事半功倍。

  1. 規則制定

  有了一個負責的組長後,接下來對於規則的訂定也馬虎不得,其實一開始我們都是訂定有關於每次運作的方式跟大致上的內容,像我們就是先分享雜誌,接著可能是小考跟作業討論之類的,但實際上除了一般我們訂定的運作內容跟懲罰機制之外,還有一點要提醒學弟妹們,就是對於突發事件的訂定規則,包刮如果有事情請假後,或大家都沒空的時後以及風災停會的時候,

要如何補齊當刺要發表的內容,規則越明確,組內的同伴運作起來也會比較有規律且不容易出錯。

  1. 時間規劃

   雖然開讀書會可有助於我們討論,但事實時間尚不宜太長,不然往往    都是在抬槓居多,建議大約開個2小時就差不多,在多下去的話,可能只是在浪費吧!而且越到後期大家的會覺得時間越來越寶貴,如果開會聊很久的話,會大幅降低大家開會的意願,對於這點也是學弟妹們一開始討論的時候,要謹慎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