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蔡玠辰
考取第一志願: 成大交管

 

一.  前言:
   
這是我這半年來征戰研所的點點滴滴,內容包含準備方法與心得,有興趣者可搭配飲料零食慢慢觀賞。

二.  背景

    元智資管理四年級,系排中段
    校外專業實習一年
    社團經驗三英文家教一學期

三.  報考動機

    進入大學的時候就有打算要考研究所,只是剛進大學想要用力的揮灑青春,用力的給它玩到天荒地老,大二接了社團幹部大三又接了社團副社長,社團一年大小活動加起來快要20個,二年下來有40個,以此類推,期中期末考靠著想像力撐到現在,唯一好的科目大概就只有英文,大三下這個學期開始找補習班,同學們比較多人去大碩,因此就投靠近來了呵呵。
   
報考動機是因為我還蠻喜歡跟網路有相關的課程,像學校的資訊網路、網路規劃實務、電子商務等課程,讀那些科目真的覺得蠻有趣的,絕對比會計學有趣,上這些課成為了想考研究所的動力,想往這方面發展,但是我自己不知道怎麼準備所以才會來補習,因為大學都在做有意義的服務性社團活動哈哈。

四.  準備方法

       (1) 前言:

           我想對於我這種非常平凡的人來說,念書沒什麼訣竅,就

            是"",考研究所的旅程當中,是辛苦的,但考上研究所這件事情,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我身邊上四大四中二科的朋友,也沒有什麼秘訣,就是比別人花多點時間與心力在唸書這方面。我到的時候他們已經到了且唸了一段時間了,我離開的時候,

            他們還在唸。

            有一句話這麼說"你時間花在哪,你的成就就在哪",但為什麼有些人可以花這麼多心力在上面,有些人無法呢?我覺得,你為什麼想上研究所的理由很重要,有了這個理由你就會有動力,你一定要有這股強大的動力支持你,你才有可能在這條路中 

            穩穩的走,並且將它走完,每個人的理由不一樣,有些人是有台大夢,有些人可能認為上了好學校=有成就=會賺錢,不管理由是什麼總之你一定要有一個能說服你自己的理由,我的理由就是à想要證明自己其實也是能唸書,再配合到自己的興趣。

            最後,請你一定要相信你自己,你一定考得上,如果連你自己都

            放棄自己了,連你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會上了,還有誰能救你呢? 連我這

            平凡人也有學校唸了,為什麼你不行? 送各位幾句我常激勵自己的話

                 1. No pains; No gains

                 2. 現在睡覺你將做美夢,現在唸書你將圓夢

       (2) 科目

            1. 計算機概論

                    書單: 劉逸/洪逸計算機概論
                    
劉逸/洪逸計算機概論篇章題庫本

                    網路:最新網路概論、電腦網路概論(邵喻美著)

                    老師發的講義

                    學校以前上過的講義

                    我是上劉逸老師的課,可以搭配著筆記邊抄邊認真聽老師上課,老師講課是一套有系統的架構,把那些架構牢牢的記著之後有什麼不足的內容再慢慢的把漏洞填滿是個不錯的學習方法,這樣就會學得比較有效率。

                2. MIS

                    書單: 管理資訊系統L&L那一本

                    林東清老師的那一本

                    丁祺老師的四本暑期班講義+題庫班講義

                    Google Chrome

                    數位時代雜誌

                    第一本及第二本對於考中央中山有蠻大的幫助,建議要看的話先從第一本(基礎)開始看,之後再看第二本其吸收效果會很顯著。

                    至於丁祺老師的上課我也不用多說了,老師都會把課程安排的好好的,需要者只需按時服用老師的良藥即可,題庫班也是一個蠻不錯的選擇,對於加強版本也有顯著的效果。

                    Google真的就不用多說了,你我從大一到現在不就是靠它撐過來的嗎?只是找資料的方法是要正確的而已。

                    至於最後一個就是在將強時事部分,寫題目時如果寫道有相關的題目就可以順帶一提,有加分的效果。

           3.統計

              書單: 楚瀚老師的講義

              考古題

              我是上楚瀚老師的課,在這邊要先謝謝他可以讓我清楚了解統計的架構,老師是上一套循序漸進且有完整架構的統計學課程,內容會從一開始的機率統計到之後的推論統計。以下是老師的進度
              先修班先上簡易的機率與統計,這邊會順帶加強一下這邊統計會需要用到的基礎微積分,之後是推論統計,大概就是這樣

五.  心得

    其實如果是元智的學生都知道在系上大三時有一個專業實習的學分,可以選擇校內或是校外的實習,校內跟老師、校外去公司,當時我選擇了校外是想要有一個工作經驗,因此在大三下開始去公司上班,只是沒想到從那時候開始就真的很累,要命的是我的實習單位沒有朝九晚五,有時還會工作到半夜,這些都還好,因為三下到三下結束有社團當靠山。可是暑假以後就沒有了要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

    對一個考生來說那時候我真的只有六個字可以形容,累的跟狗一樣,真的無法應付,說沒想過要放棄一切是騙人的,因為看著同學都可以準時去上課我卻要看老闆的臉色一直心裡很不安,我覺得我考不上了,萬念俱灰之時還是找了人聊聊天試著撐了過來,想了辦法擠出時間讀書,反正那時候想說就用最努力的方式做下去了不管結果如何吧,然後就硬著頭皮讀下去。

 

    謝謝老師們的教學,雖然我不是考的非常好的學生不過我還是由衷的感謝,感覺我是從零學起,Thank you guys!

       人生另外的階段在幾個月後要開始了,不管以後過的如何,還是要記得老師說過的一句話:
      不久的將來你要有那個氣度跟膽識去挑戰未來,甚至試圖駕馭未來。”

       最後可以建議一下如果到最後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讀書時間非常不夠的話寧可放棄一科的準備也不要放棄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