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許怡蕙2011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資管


一、考試 vs 推甄

應該有人跟我一樣卡在要推甄還是要專心考試吧?我在學校班排名大概十幾,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而且又沒有什麼豐功偉業,想上台政清交似乎有些風險,我思考了很久,最後因為我很想很想換一個環境,很想念台政,所以才決定放棄推甄專心準備考試。

我覺得考試、推甄各有優勢,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你到底想要念什麼、想要上哪間學校、你有沒有信心與勇氣,因為不論推甄或考試,都只是達成目標的一個途徑罷了,評估一下成本與效益,決定了就不要讓自己後悔,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二、考試動機與目標

說實在,第一堂課丁祺問說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在那之前我真的沒有認真想 過,但是考試動機真的很重要,不管是想要繼續培養自己實力、拿研究所學歷找 工作或是就是想要考台政都好,想一下你的考試動機,給自己一個目標,為期 八個月的準備期間比較不會迷失方向,也是支撐到最後的一個動力!


三、考科準備

因為後來很多學校撞期,我只考了台政清交,所以最後才放掉了統計,只準備MIS+計概


MIS

1.穩固基礎

暑假的正課要跟好,上課頭腦要跟著動、跟著想,不要翹課,到後來不 會有時間慢慢複習。另外,雖然丁祺並不推薦再做一份筆記,但是我還是習慣寫自己的重點整理,當然不是把課本抄一抄而已,把重要的觀念以自己的 話寫下來,或是比較不熟不懂的也做個註記,之後就知道要多看幾次。

2.要聽話 

當然是聽丁祺的話,相信每個考過的都會說 MIS 跟著老師走就是了,真 的,因為你也不知道要怎麼自己走!老師在不同時間點會給不同的東西,就 老實的跟著學就是了,尤其是暑假的作業,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寫,都 要花很多時間、很苦惱,但是只要有用心在寫作業,會發現漸漸的越寫越有心得,而且之後考試很好用,我的案例幾乎都是用作業寫過的!

3.讀書會討論  

很特別的讀書會!好好利用讀書會討論時間,會發現每個人對事的想法都不太一樣,多聽聽別人的想法,大家一起腦力激盪,最後要把這些都轉成 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MIS 在考場上就是反射動作,沒有時間思考,你的思 維是在平常就要訓練的。


計概

1.進度複習 

計概範圍超廣,每次上課的內容也都很多,所以一定要按照進度複習,  不要放了一個月再一起讀,前面教過的又都忘了,遇到不懂的下課要去問老師,最重要的就是要融會貫通,把每個章 節串在一起想,自己抓關聯,學到後面時要有能力回想前面相關的內容。

2.考科分析 

就是把想考的學校的考古題翻一遍,因為計概範圍廣,每間學校的重點不太一樣,像是台大偏時事+資結等,事先了解,在上課的時候會特別留意,學習效果更好,我當時在題庫班才做分析,提早在暑假就先做效果一定超好,推薦給大家。

3.資料庫&網路 

這部份不屬於計概正課,分章題庫也沒有,所以要自己多花時間去讀,並且整理出筆記,這兩塊都很重要,幾乎每一間學校都會考,少則五分,多則二三十分都有可能,就用考古題來練習,重點考題一定要很熟,太冷門艱澀的就視時間與能力決定吧。


四、經驗分享

1.找個伴吧 

八個月的考試準備,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要有毅力支撐到最後一秒,我覺得一定要有讀書的夥伴,可以一起互相激勵、督促,也可以互相討論不懂的地方,到後來更可以一起考模擬考,不僅讀書作息相似,也可以一起吃個飯放鬆一下,八個月的準備才不會覺得孤單!

2.知識&時事的補充 

除了課內的講義,時事的充實是很重要的!讀累的時候可以翻翻雜誌、報紙或是上網看看新聞,了解一下最近的科技新知、技術、產業動態等等,考試期間我們真的看了很多新聞,其實真的蠻有趣的,不僅可以增進知識,更可以當作休閒放鬆一下,對了!重要的新聞或是技術,也都可以寫在筆記本內,簡短的紀錄一下,以後更方便使用。

3.考前心態調整 

我算是容易緊張的人,這次我到考前就要求自己放輕鬆,第一站清交,因為連考兩天,那時候其實蠻興奮的,感覺是去旅行一樣,我覺得考試前十分鐘,就放空,或是跟同學朋友瞎聊天,不要再討論跟想題目了,這樣效果蠻好的!


五、感謝

能結識丁祺老師真的很幸運!雖然覺得她有點兇:P,不過真的很關心學生,考試期間也一直把我們 hold 住,有什麼問題也都可以 call 她,大家真的要認真看待考研究所這件事,要就好好準備,不然就早點另尋目標,不要辜負丁祺老師對我們的心喔!謝謝劉逸老師,每次都陪我們解問題解到很晚很晚,老師每天都超辛苦超忙碌的,但是都不厭其煩的跟我們講解,真的就甘心!周威老師,你是個有趣的人,超認真、超關心我們,深怕我們聽不懂,有問題也都能跟我們一起找答案、一起討論,也謝謝老師的巧克力唷!ps:我真的覺得老師超像小丸子中的山根的!大助教阿仁,你真的是個悶騷的傢伙,謝謝你幫我看作業,給我很多建議,常常跟我們聊天,謝謝你喔!小助教康喵,有你的引導,才讓我們這組有信心,雖然暑假過後就沒辦法見面了,但是你也常常關心我們,還幫我們去拜拜、來看我們考試,真的超讚的啦!


六、The Last

送給大家一段話:「讀書,吃得了苦,苦一陣子;吃不了苦,苦一輩子。」認真看待每一天,用心追尋自己的目標,不論結果如何,記得,不要讓自己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