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陳信呈2011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資管


一、前言與背景介紹

哈囉!各位學弟妹大家好,現在的各位正在看學長姐們的心得,而你心中有想好明年是不是也能換你寫心得給學弟妹們呢?首先先跟說明一下我的背景,我是中原資管應屆畢業,系排前1%今年正取的學校有:政大資管、中興資管、中正資管、台科資管(無筆試)。備取學校:交大資管、中山資管。即是你是私校畢業的學生,絕對也有機會考上好的國立大學!


二、心態與考取動機

第一堂上課丁祺老師就會問你考取動機,你的動機可能是為了想在這領域更專業、洗學歷、不想當兵、認識更多人不管動機正不正當我覺得都沒關係,只要那個動機能讓你在不想讀書的時候還肯咬牙繼續念下去,那就可以了!如果只是想念隨便念個研究所或無所謂的態度,那就別這麼辛苦補習了,很多研究所沒有這麼難考:P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會有很多事情和誘惑,要學著排定好事情的優先順序,像專題與組員協調好提前進度,玩樂的邀約要減少,對很多人來說研究所考試是最後一個升學考試,就別逃避好好衝吧!


三、考科準備

我也是準備三科,除非你真的只要考台政清交,不然建議一定要準備統計,畢竟資管所的統計沒有這麼難,而放棄統計學的人卻頗多!這裡就一些經驗給學弟妹參考:

MIS

丁祺老師的每個學生一定會說:「跟著老師的腳步走就對了!」,事實就是如此,一開始學MIS很容易摸不著頭緒,這時就乖乖的寫作業、找案例、讀書會討論、練習解題,聽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實際上能完全做到老師所要求的人卻不多(例如每天練習花30分鐘解一題),上MIS壓力比起其他科大很多,尤其是題庫班,但這些訓練在考場上絕對有幫助!如果可以建議要去念Laudon&Laudon以及林東清老師的書,可以幫助自己釐清一些觀念架構和奠定基礎,對於解題也有一定的幫助!

計概

我是上劉逸老師的課,基本上課本內容就涵蓋了計概半數常見的基本題(也就是一定要拿到分數的題目),由於計概這科的範圍又廣又多(代表也忘得快)因此就是要瘋狂的多做題目來補足不會的部分,計算機概論分類題庫建議在題庫班前一定要做完(有些章節我做了兩輪),在做題目的時候我會有些習慣(做統計題目時也是),當這題第一次就做對時會在題號打個勾,做錯看完解答後能了解的在題號會打圈,完全沒頭緒或看完解答還是不會的會在題號打個叉或問號(代表要去問老師),這樣做的好處是當你做第二輪的時候,若時間緊迫可以先跳過打勾的題目,另一方面才可以測試自己之前做錯的題目這次是不是一次就能做對,這很重要!因為考計概就是在比誰忘得少、出錯最少,類似的題目一定要抓住分數!另一個習慣就是準備好活頁紙,將題目裡一些課本沒有的觀念、解法記下來,方便自己往後複習用。

統計

資管所的統計學非常強調觀念清不清楚!張濤老師的統計學就很強調觀念和架構(這也是老師的強項),許多間學校都是在考觀念性的題目,要你解釋、舉例,因此上正課時一定要聽懂,當天上完課就要快點算題目來驗證自己的觀念,有問題要快點解決,統計學章節跟章節間還是有一定的連貫性,一些觀念性的東西最好能用自己的話、小舉例寫成筆記記下來,當觀念架構有了之後就跟計概一樣是多做題目!大家很推薦的統計考前三十天裡頭的題目建議可以做個兩遍,可以應付很多題型,另外就是要多做英文題目!熟悉常見的關鍵字,做統計常會發生的悲劇就是翻成中文你就會算了英文爛不用擔心,多做英文題目事實上就沒問題了!


四、時間規劃

這邊簡單分享一下我的時間規劃,主要分成三個階段:

 

夏季:
也就是暑期班的課程,這個階段就是努力跟上課程,要把基礎打穩,三科可以挑一科當主力,其他兩科先固穩就好,真的沒有人可以這麼厲害一次就把三科都抓住,但不代表其他兩科可以放棄或少念的狀態。

秋季:
暑期班結束後到模擬考前就是瘋狂地做題目練習,這時候要把另外兩科漸漸拉上來,每天三科都一定要碰到,超過一天沒碰就會得花更多時間找回感覺。

冬季:
約11月之後就可以準備做考古題,老師是建議重點學校至少做五年(時間較多可以做更多),做考古題真的很重要!除了可以了解那間學校考試趨勢和重點章節外,考古題裡類似的觀念內容還蠻容易在考出來,像今年台大、交大、中興都有考古題的蹤跡在裡頭(中興甚至是一模一樣的題目再考一次),當考出來這些如果你沒有抓住,那你就離上榜有一段距離了…所以建議考古題多做多熟悉吧!


五、結語

美國某任總統曾說過的一句話:「運氣真的很重要,而且我發現愈努力,運氣就越好!」考研究所也是這樣,除了自己的努力能帶來運氣外,你們也很幸運地遇到丁祺老師,除了上課之外老師還幫學生組讀書會、做全國模擬考來評估自己的準備方法對不對跟報考策略的建議分析,以及第二階段的口試模擬,這些都是丁祺老師自願付出幫助學生,有很棒的資源在幫你,剩下的一切就取決於你自己的決心和努力囉!希望明年換你們能開心的和學弟妹分享你們的心得,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