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周聿軒2011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資管

 

一、前言

很高興能有機會在這裡與學弟妹分享心得,去年暑假也和你們一樣在這個時候看著學長姊的心得,心裡想的是一年後自己到底會上研究所還是上成功嶺,我只能說你們能上丁祺老師的課真的蠻幸運的,光聽我說你們可能無法相信,等明年考完研究所自己好好體會吧。

 

二、背景與考取學校

 

就讀學校

中央資管

班排/系排  18/33

報名&考取學校

政大資管

正取2

台大資管

備取1

交大資管

備取3

清大服科

備取4

 

由於就讀中央資管的緣故,當初在各校考試時間還沒出來不知道有無撞期時,選擇報考學校就只有選擇台政清交四所,另一種考量也是因為覺得不要給自己留後路才會成功,要考就要考的非常好,沒有的話不如不要考。雖然考運一直都沒有很好,考四間才正取一間,但是結果還算可以接受。

 

三、考試準備

考試動機

記得丁祺老師一開始就跟我們說,考研究所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考試動機,如果只是盲目跟同學一起團報就一定不會成功。因此不論是未來想要好找工作、給歷代祖宗交代甚至是洗學歷,我覺得都很OK,重要的只是你要找到你的目標努力去實現。以我自己為例,我的考取動機就是覺得考上台大很爽這樣而已,但是這就足夠讓我在這半年可以好好努力去實現目標了。

 

時間規畫

相信大部分學弟妹都是和我一樣從暑假才開始準備考研究所,而且一定會因為專題還有其他雜事而壓縮到很多讀書時間,所以必須要好好善加利用這7個月,絕對可以考上理想的研究所。

讀書環境我想應該是因人而異,我自己是都在圖書館讀,沒課的話就是每天8點半以前到,待到晚上閉館音樂響完才走,過年期間除夕初一等等都有讀書,因為想想別人都在放鬆的時候你多讀一點就贏了。以下是我在準備研究所的時間規畫,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但是可以提供給學弟妹參考。


暑假

7~8

跟著老師進度走,教多少念多少就好了

    不用想說要把它弄得很熟,因為學校還有專題要做。基本上老師教得有複習,作業有作,其實就很足夠了。

9~12

開始寫題目&弄熟暑假教的內容

    讀書不重你花多少時間看了多少次講義課本,因為看在多次都還是一樣的內容,重點是你看通看懂就可以了。因此,老師的講義和參考書籍我大概都只有看過一次,其他就是利用做題目來思考複習。

    另外就是,丁祺老師辦的模擬考一定要參加,而且要把他當正式考試來考,因為基本上算蠻準的。

1

寫考古題和蒐集大量資料

    建議學弟妹平常在上網看資料時就可以分類蒐集成Word檔,之後要找相關議題也必較快。

    考古題的話我是只有寫台政清交的題目,總共來回寫了兩次而已。最重要的是寫完第一次就要把不會的弄懂,第二次寫考古題基本上應該都要95分以上才算及格。

過完年後到考試前

衝刺期,絕對不能鬆懈

    考前就把之前蒐集的資料和錯的題目翻一翻,並且在考前要自己練習考整份考卷培養手感。

 

MIS

MIS這科我認為是我在後來才讀的比較好的科目,今年台大MIS考了68分、政大MIS考了88分。這科沒有別的方法,主要就跟著丁祺老師的進度就可以了,老師出的作業一定要好好寫,一開始要寫作業可能會很不習慣,但是我認為這是影響MIS能力的重要關鍵,想要未來在考場上贏別人,一開始就要努力先下點功夫。

另外就是建議多去網路上看別人對科技時事的評論,試著去思考他說得對不對或是提出自己的看法,我認為MIS這科,培養自己的思考會比讀熟課本要來的重要許多。切記,MIS這科不是一個背的科目,考試不是比誰記得熟,而是比誰能運用所學、提出自身的想法,在考場上寫的比你的競爭對手都還要漂亮!


計概

計概這科沒有太大的捷徑,就是多讀多看多練習,並且要懂得拿捏各章節的比重,報考學校不會考的章節就大略了解一下就可以了。當然,計概這科也非常重時事,由其是台大資管,建議常常去網路上蒐集資料,像是名詞或是一些新知,彙整成Word檔,最後可以印出來讀,我考前最後整裡的資料我想應該也有超過100頁。

最後就是近年來資結與演算法的比重越來越重,我想未來應該也只會變多不會變少,尤其是清大和交大,這方面可以去網路上找資工或資結組的演算法來讀,對考試會很有幫助的。


統計

由於考科關係,我就沒有在統計上下多少功夫,不過聽同學說統計考前30天不錯,可以拿來算。


英文

憑良心講,我覺得如果要考前幾所會考英文的學校,那英文這科真的是太重要了,重要到必須要把它當成一科來準備,這次考研究所由於我本身英文底子差,加上又沒有花時間特別準備,在英文這科真的吃了很多虧。台大和交大英文都會算進總分裡,所以學弟妹要特別注意,英文差的平常一定要多準備。

 

參考資料

以下是我在研究所準備期間的參考資料,我就只有看這些資料沒有其他的了,學弟妹可以參考著來看,不需要去找一大堆參考書來看,因為看了那麼多你也記不起來,只要挑幾本好好的看懂就可以了!

 

科目

書籍&網站

MIS

  1. I.            丁祺老師上課講義

    基本上讀老師的講義就不用太多讀太多其他的書,因為老師把很多課本不同內容都綜合進來了,讀完其實就足夠應付一般大部分學校的MIS考題。

  1. II.          資訊管理:理論與實務(作者:吳琮璠,謝清佳)

    這本是以往台大愛考的MIS書,但是今年因為換老師了完全沒考出來,不過我覺得這本書很值得一讀,因為內容寫得蠻不錯的,台大和政大會考的內容它都有講到。我當初是把整本每一章節都看完了,不過還是建議有時間再看。

  1. III.        資訊管理系統(作者:Loudon&Loudon)

    這本的話建議就是有空翻翻就好,因為丁祺老師講義大部分是從這本裡節錄的,因此可以當參考書來看。

  1. IV.       網路科技評論&新聞

http://mrjamie.cc/

http://mr6.cc/

    上面這兩個是我常看的,常常會講一些有關新科技的評論與看法。

http://www.bnext.com.tw/

http://www.ectimes.org.tw/

http://www.ithome.com.tw/

http://www.zdnet.com.tw/

    以上四個就是科技新聞,平常讀書讀累了可以看看,但是建議看到重要的新聞記得節錄下來。

計概

  1. I.            劉逸老師上課用書

    這本幾乎包含計概基礎的重點,一定要先把這本念熟再去讀一些其他的東西。

  1. II.          資訊通訊網路(作者:Forouzan)

    這本比較難,是中央資管企業資料通訊上課用的課本,但是讀完之後所有網路的題目大概都難不倒你了,如果要考中央的學弟妹這本就是一定要讀的。

  1. III.        Discovering Computers 2011

    這本書可以說是計概的聖經本,內容很廣但是不深,另外我還有把他這本書的題庫都寫完,對建立基礎知識很有幫助,不過建議還是有時間再做這些事,因為這本很厚題庫又多。學弟妹如果有興趣可以聯絡我跟我要這本書的英文原版題庫。

  1. IV.       計算機概論考前百分百(作者:鐘天)

    這本算複習用工具書,很棒而且小小一本又很便宜,可以算是精華大重點,內容包含基礎計概、SADB、網路、演算法等等都有,建議一定要買來讀一下,十分推薦!

  1. V.         雲端策略(作者:陳瀅)

    這本是專門再講雲端的書,內容非常詳盡而且很新,有講現今運用、虛擬化、發展與限制等等,我考試時所有有關雲端的知識幾乎都是從這裡來的。

 

四、感謝

在考研究所期間,真的很感謝丁祺老師、劉逸老師、周威老師還有我們讀書會的康喵小助教跟大助教帥哥郁仁。

u  丁祺老師

老實說,真的從來沒有遇到一個老師可以這麼關心學生且幫助學生,老師不但強迫我們組讀書會、出作業辦模擬考,有事沒事還可以打電話去跟老師抱怨聊天一下,真的很感謝老師在這半年對我們的付出,如果不是遇到丁祺老師,我可能現在已經在成功嶺上面準備當兵了吧。真的很謝謝老師,也很高興能在準備研究所的期間當老師的學生!


u  劉逸老師

計概我是補劉逸老師的課,劉逸老師真的是帥氣又不失風趣,而且教的很清楚詳細,最重要的是他每堂下課都被我們留下來問問題問到很晚才回家,幾乎都問到快12點才結束,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問到樓下補習班關了,而且老師的包包被鎖在樓下,我們跟劉逸老師一起在一樓等經理開車回來開門。考試前我還寄了很多信問劉逸老師問題,他也都不厭其煩的一封一封回我,真的非常感謝老師!


u  周威老師

周威老師是我們的網路和資料庫老師,很感謝他在最後衝刺階段回答了我蠻多關於MIS的問題,也幫我找了很多相關資料和新的思考方向給我,而且老師人超好,謝謝老師!


u  康喵小助教

雖然小助教只有帶我們暑假的讀書會,但是他都不辭辛勞每個星期從台北跑來中壢跟我們開讀書會,也因為他一開始的帶領才讓我們讀書會慢慢有個樣子出來,就算開學後有時候有些MIS問題還是會請教康喵小助教,也是很感謝他!


u  大助教帥哥郁仁

我只能說我們的大助教真的是很帥氣,也幫助了我們很多,常常有問題最常問的就是他,我們自己練習的作業也都給他幫我們改,真是辛苦你也很感謝你,你超帥,祝你早日交到女朋友!

 

五、結語

老實說,考研究所真的比考大學容易太多了,學弟妹其實真的不用那麼擔心,我在大四上準備研究所考試也是還有著一大堆事情,又是專題發表、專題比賽,還參加了一個街舞比賽,那段時間每天生活常常就是「上課補習專題練舞」,時間不夠也還是要硬擠出時間來讀書,因為真的是堅持到最後的人就一定會考上。從暑假到考完,準備考研究所的這段期間雖然很辛苦,但是真的很充實,一定是一段難忘的回憶。最後,相信自己,你就一定會成功。祝各位學弟妹考試順利,未來也能和我一樣在這裡寫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