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毛韻雯2011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一、推甄失敗的經驗

學弟妹你們好,很高興我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我考研究所經驗。其實我一開始是想準備推甄的,因為自己在班上排名約4~6名,想說應該有機會拼拼看推甄,但結果只有上中央企管電子化企業組的備取,最後也沒備上 (沒推中正、中興、台科) 。期間我花了很多時間撰寫備審資料、準備推薦函、實習競賽、面試這些繁雜的過程,又一邊準備三科和補習,這段期間真的是我的黑暗期,別人都在專心唸書,我卻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不知道究竟會不會上的推甄。所以我還是建議,如果名次沒有在前三名,還是不要浪費時間準備推甄除非名次比你前面的同學通通沒有推甄,因為蠟燭兩頭燒真的是很累的一件事情。


二、MIS 丁祺老師

暑假就先乖乖跟著老師出的作業慢慢熟悉,作業一定要好好寫,因為這些都是以後學校可能會再考的題型。等題庫班開始後,你們寫題目一定要定時間,像我就是想很慢也寫很慢的人,所以常常就拖拖拖,根本不像在模擬考試,等上了考場才發現,真的會寫不完!

除了乖乖上課、讀書會、回家複習之外,我覺得暑假時間比較多,一定要自己先看完一本MIS的書,中央Laudon或林東清的資訊管理,我覺得整本看完加上老師上課的講解,會更有幫助!


三、計概劉逸老師

 

正課:

劉逸老師的計概,我建議大家以課本為主,畫重點跟做補充小筆記就好,因為把老師黑板上的東西全部抄起來,你根本沒有時間聽內容。計概這個科目除了課本教的以外,就把分類題庫(八月可以開始做)和考古題(要等正課上完)做完我認為就差不多了,清交出的計概考題很偏,這兩家就要自己注意教授最近的研究方向,考的基礎題也不多。中央今年也考的很偏,但是因為你不會大家也不會,你就好好把自己該做的做完就會上了!

 

資料庫、網路

計概也包含資料庫、網路,而且比重不輕,秋季周威會詳細教過一輪,常考的正規化、OSI七層、IP定址等等,一定要很熟。

 

題庫班

題庫班是正課內容和資料庫網路的重點複習,還有考古題解題。我很推薦劉逸老師的題庫班,因為這時候是大家差不多開始做考古題的時候,這時候你會有很多問題,老師都會很有耐心的幫你解題,有問題也可以寄信問他!


四、統計張濤老師

1.如果你是上張濤老師的課,就一定要把老師的法寶倒背如流

2.真正瞭解統計的基本觀念,中央和成大很愛考

3.重要是「做題目」:考前三十天、張濤發的題目本,如果你都已經做完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再做700

4.最後才做考古題:今年成大統計考了一堆考古題,我自己就很後悔沒看熟!

 


五、考前選系技巧

這邊推薦成績不是很好或對自己非常沒有把握的同學,選系真的很重要,像是中興科管電子商務組,他只考一科計概,我覺得比起資管所好考很多!!但是要注意裡面也有一點MIS的題目,規定用全英文來寫,需面試。面試時我發現他學習環境很好,有很多外國學生,英文能力不錯的同學可以考慮,比較偏管理。其他像是中央網學、中央企電、成大一堆可以考的所,就大家好好選擇吧,畢竟有時候也是要看運氣的!

最後希望各位學弟妹都能堅持到最後,資管所真的不難考J 加油!累了可以去批踢踢graduate板看看戰友們的心情和強者的心得放鬆一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