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醫療資訊管理學系:陳雯瑩2011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資管


一、背景與考取學校

因為非本科系(醫療資訊管理),實習的時間跟其他資管系所不太相同,我們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實習,但若大三暑假才開始補習幾乎很多補習班的正課都會卡到,所以我是選擇大二下開始上統計(黃漢老師)跟計概(劉逸老師),等到暑假才開始跟MIS(丁祺老師)。也就是因為大二下就已經先上過統計跟計概,所以當初暑假只上MIS時可以很專注的在功課上,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關鍵。


二、考試準備

報考動機

丁祺老師在第一堂課就講過,不能因為別人要考研究所,所以你也跟著報,沒有強烈的報考動機最後會無法撐下去,而我因為大學是私立又是非本科系,報考動機說白了就是想翻身,其實無論報考動機是什麼都無所謂,只要它足夠讓你認為值得花七個月的時間好好努力,就夠了。

 

讀書地點

初期(暑假到十二月中):這段時間我幾乎都是在家念書,重點就是那個環境是否有辦法讓你專心,一開始我也是在想是不是要出門念會比較專心,在家念書當然就是要克服電腦跟床的誘惑,但在圖書館念其實有時候也會念到放空,盯著書本但不知道字飄到哪去,最後發現其實在家念不用帶很多書跑來跑去,也可以更自由的分配念書時間,如果念到有問題再到學校找同學問也是一個好辦法。

後期(十二月中到考前一天):這段期間我才跟讀書會的同伴找教室一起念,主要是很多科目開始需要頻繁的討論,而且有了先前念書的基礎再來討論,我覺得會比一開始就頻繁討論來的紮實。


三、考科

統計

 

 

 

暑假(7、8月)

不要求快,要求懂

因為卡到系上實習,所以這段期間只是慢慢的推進度,到暑假結束前才剛念到第四章結束,補習班正課跟實習衝突也無法去上,但重點是不要急著念很快,確定章節觀念有搞懂到七八成再往下念即可。

 

 

 

9~12

念觀念跟寫題目一樣重要

念完一個觀念就寫後面的題目,像黃漢老師的課本都會有分類,這時候也要跟著上正課,搞懂觀念的盲點並加強公式的推導對後面的章節很重要。另一方面我都會要求自己進度要比老師課堂的進度快,這樣到最後才有時間寫考古題跟複習。

 

 

1

考古題確實訂正

開始寫考古題,而且不只寫一次,要以考試時間來寫考卷練手感,目標學校考過的觀念一定要弄懂,無論它出現幾次,有時候只出現過一次甚至沒出現過的反而常常在考場出現。

 

 

過完年到考前

心情盡量保持穩定

這時候很多人會被新年的氣氛感染而開始放鬆,這段期間我所做的就是觀念再次複習,配合寫一些題目保持計算的手感。

 

計概

 

暑假(7、8月)

跟上老師進度

一次上課的進度都很多,要盡量要求自己跟上進度,不然下次上課會似懂非懂很可惜。

 

 

9~12

用題目加強基本觀念

計概這科很容易觀念念半天,但遇到題目卻完全是兩回事,很多題目都會衍伸觀念,而資結、網路跟資料庫也不能放,依目標學校考題方向來決定念的深淺很重要。

 

 

 

1

從較簡單的考古題開始下手

目前很多學校在基本計概的部分越考越少,建議可以先從中正之類基本計概考較多的學校開始下手,成就感會較大,之後再開始鑽研目標學校的特定喜愛考題,畢竟計概這門科目包山包海,有捨才有得。

 

 

過完年到考前

加強申論題的深度

目前很多學校開始喜歡在計概裡考申論題,雖然閱卷不像MIS那麼嚴謹,但寫出一些標準版本讓自己在考前可以練手感是很重要的,若能準備到相似的考題在考場也會增加信心。

 

MIS

 

 

暑假(7、8月)

跟上老師進度,作業一定要寫

一開始MIS壓力會是最大的,除了作業外老師上課也會提問,但這段時間的打底非常重要,前三本的基礎觀念一定要很熟很熟,作業的資料能找能寫的盡量寫,不要放棄任何一題。

 

 

9~12

觀念複習,融會貫通

暑期班跟電商上的內容有很大的不同,這時暑期班的打底變得非常重要,這時候念MIS也會壓力驟減,作業一樣要認真寫才會累積實力。

 

 

1

題庫班一定要上

課堂上老師會帶一些題目來講解作答技巧,作業的難度也會大大增加,在家寫題目時也要開始注意時間,並且老話一句:不要放棄任何一題。

 

 

過完年到考前

繼續看時事,並複習題庫班上課內容

這期間少了丁祺老師的壓力,會開始慢慢鬆懈,但依然要督促自己至少每天都要看時事以及寫題目練手感,才不會讓之前6個月的努力功虧一簣。

 

四、感謝

丁祺老師

老師真的是一位非常棒的老師!很為學生著想也很認真負責,如果沒有她我想現在我無法寫這篇心得。很感謝老師將近七個月的付出,雖然有時候上課很兇,尤其是題庫班壓力之大…但她都是為學生好,相信上過她的課的學生都可以感受的到她的用心跟努力,也會被她這股熱忱所感動,謝謝老師。

 

黃漢老師

因為開課時間問題而選上了黃漢老師的課。一開始沒有認真跟課時覺得老師講得好快好難吸收,但後來開始認真寫題目時才發現其實完全是自己之前太不認真所造成,老師上課觀念都會講得很仔細,甚至用一些很白話的例子來讓我們理解,有時候會在課堂上聽到老師的一句話後,突然理解現在觀念卡住的點。現在很多學校的考題走向已經慢慢偏向申論而不是計算,這時觀念的理解就很重要,如何在考場用自己的話表達答案是很重要的事,而且黃漢老師也有課後輔導,很多申論題也都可以直接找他討論,雖然老師感覺好像很隨興但其實他也是很用心教書的,謝謝老師。

 

劉逸老師

老師真的是一位幽默又風趣的老師,每次都怕講太多垃圾話delay進度,而且擁有超人般的體魄努力上課,每次看到老師這麼辛苦的上課就會有被激起鬥志的感覺!觀念部份不管是在計概、資結或網路資料庫,都講解的很清楚,有時候會因為上課時間太短無法清楚交代完題目,課後老師會留下來讓我們問問題,很有耐心的一題一題解答。課堂上老師也常常用他的親身經歷來激勵我們要撐下去,不要放棄就是你的!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