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黃郁雯2011


推甄第一志願:成大資管

我是暨南大學應屆畢業生黃郁雯,由於在校成績還不錯,所以我在暑假時就有打算推甄,但由於害怕推甄落榜所以我在大三下決定補習。以下簡單針對準備推甄以及考試做說明。


時間安排

大三下我是先在台中上張子傑老師的統計課,由於地理環境上的不方便,每周都必須從埔里搭車到台中去上課,那時候其實還蠻辛苦的,因為除了補習班的課程之外還有專題的壓力,所以那時後上課一開始也都是只有跟緊老師的進度而已,並沒有對練習題加以的演練,由於缺乏複習,到後來進度其實已經有點跟不上了,但我還是保持每一節都有去上課,把上課筆計抄的很詳細,方便以後的複習,順道一提,張子傑老師的統計上的很棒,上他的課是一種享受,只是到後半段的部分老師會有一點趕課的現象,每一次上的分量也會越來越多,讓我有一點吃不消,但如果學弟妹有保持複習的習慣應該還是可以跟上的。

暑假開始學校的課業就暫時緩了下來,但補習班的課程也就漸漸加重了,暑假我上的是丁祺老師的MIS,劉逸老師的計概以及張翔老師的統計。在一開始推甄以及補習雙頭並進的情況下讓我壓力蠻大的,因為推甄要準備一大疊的書審資料,而我都還沒開始準備,當時我很害怕推甄和補習的情況下讓我蠟燭兩頭燒,兩邊都達不到要求,所以其實暑假一開始我的心情很浮躁,在猶豫了一兩個星期後,我決定硬著頭皮兩邊都拼了!

一開始我花很多時間在準備個人簡歷以及自傳上,常常在電腦前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但其實這樣效果不大,花了大把的時間也不見的有多大的進度,所以我後來我先規劃好排程,將自己的書審資料分成幾大部分,像是簡歷、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專題文件、附錄等,以周為單位完成粗略的文件,再跟老師約時間慢慢修改,一開始我一天大概花1~2小時去做書審資料,其他時間都是拿來讀書,暑假那段期間我三科大致上都有跟上進度,補習也都沒有缺課,只是到後來書審資料有雛形後我就好像有強迫症一樣,一直再修改書審資料,常常念書時都會想要改哪邊哪邊,就去電腦前繼續修改,後來我發現我又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書審上後我覺得這樣不行,所以我就會強迫自己去圖書館念書,那邊沒有電腦就不會讓我隨時想去改書審資料了,念書也明顯的有效果了!小考的成績也一直維持得不錯。

開學後補習班開始進入停課狀態,那時我幾乎每天跟要考試的同學去學校圖書館念書,晚上弄書審資料,那時進度大概只剩研究計畫那部分,但那也是最不容易的部分,因為我當時根本無從下手,在跟丁祺老師求助後我漸漸有了方向,並依老師的要求寄信給她批改,不過一直無法達到老師的要求,後來我去學校圖書館蒐集了很多論文和到老師推薦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去找資料並統整後才完成了研究計畫這部分!


口試準備

第一階段送書審資料過後,我接到要面試的學校有中山大學資管所、中央大學資管所、交通大學資管所和成功大學資管所。

接下來就是要準備口試了!!!口試教授不外乎就是從書審資料去問問題了,所以對於書審資料的內容一定要很熟悉,而且要有所應對方法!我建議學弟妹可以先從看著自己的書審資料開始,邊看邊問自己問題,比如說:你從哪一堂課學到了什麼?為什麼哪一科目成績偏低?打工經驗學到了什麼?比賽的內容為何?專題是做哪一方面?等之類的問題;下一階段就是找一些一起要推甄的同學來一起模擬面試互相問問題,另外丁祺老師會辦口試的模擬面試,有時間的學弟妹可以去參加一下體驗一下臨場感以及刺激感XD!丁祺老師會針對你的問題給你建議並告訴你要加強哪一塊,是蠻有幫助的練習喔!


各校口試


中山口試:

中山大學是我第一間面試的學校,所以也是最緊張的一間學校了!此面試總共分成兩關,一關個人關一關團體關,個人關的部分主要是自我介紹並從中去問問題,再問一些簡歷上的經驗而已;至於團體關的部分就比較活了,教授問的問題有的跟專業知識有關有的是與個人論點有關,採搶答方式,我建議學弟妹不用急著搶答,因為沒有想過的答案並不一定是最完整的,最好還是要想一下再回答會更好!但也不要最後才回答,因為可能大家都把你的答案都講光了,這樣你就要再想新的見解了(不然會有點像是在綜合大家說的,沒有自己的看法)


交大口試:

交通大學的面試有三關,採跑關的方式,每關都是一(學生)對多(教授)的方式進行,教授問的問題都很不一定,像有的同學就被要求到要用英文自我介紹(但很少數),有些問題還會在不同關卡被重複的問到,而且他們本校生推甄的比例還蠻高的,所以對外校推甄生是算比較沒優勢的地方。


中央口試:

中央大學的面試有三關,都是團體關,每關有30分鐘,算是最難熬的一間學校了,教授會輪流出問題要學生在時間內回答,時間一到沒回答完還是會不留情的跳到下一位,所以要很注意時間的掌握(面試現場有倒數計時器)!三關簡單來說分成專業能力、時事動脈和個人申論,由於是團體進行,比較不會問到書審的內容,都是一個問題大家輪流回答。


成大口試:

成功大學的面試有兩關,兩關都是一(學生)對多(教授)的方式進行,我遇到的老師都沒有刻意刁難(我認識的同學也都說教授很和善),算是比較一般化的面試,只要穩穩的回答問題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給學弟妹的建議

希望有要推甄以及考試的學弟妹不要太慌,好好善用自己的時間,也不要常熬夜,會導致隔天上課或是念書精神不濟,反而有反效果。暑假期間可以適當的放鬆,偶而和朋友去看看電影或是打球運動都可以,不要讓自己壓力過大或是太緊繃,這樣到後來只會讓自己後繼無力而已,最後希望學弟妹們在未來都是會玩也會念書的研究生:)


給丁祺老師的感謝信:

老師您好,真的很謝謝您這段日子的教導,從第一天上老師的課開始,就知道您是一位十分盡責的老師,總是把學生擺在心中的第一位,讓我很放心的跟著老師學習。老師您除了MIS很認真的教學以及盯緊我們的進度外,還要抽出時間幫我看推甄的書審資料,那時老師總是邊吃晚餐邊幫我批改書審,真的很感謝老師,也希望老師能夠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有健康的身體可以造福更多學生!雖然後來我沒有繼續上題庫班了,但老師教的MIS概念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在口試上也有一定的幫助;另外老師也養成了我看雜誌的習慣,讓我能掌握最新的科技時事,在對於MIS申論上更具說服力!我能順利推甄上研究所,老師功不可沒,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