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暨南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吳委政2011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電管


一、背景與報考動機

小弟是暨大資管的學生,在校成績普普,很多課都沒有學得很好,程式也沒有很強。因為感覺在大學沒學到什麼東西,而自己快要畢業了,這樣出社會一定找不到好工作的。其實到大三的時候,還很猶豫到底是要考研究所還是高普考,而那時候我們班很多人報名補習班,到了報名優惠截止的前一天,我跟閃光就決定報名大X補習班,好像差一天差一千塊的樣子XD


二、報考學校與成績

我總共報名了九間,分別是:清大資應、成大電管、中山資管、中央資管、中正資管、中興資管、北大資管、高大資管、暨大資管。最後北大沒去考,因為是最後一間,考完中正就沒力了XD,其他間都有上榜!至於為什麼沒有考台政交,因為都衝到,而我怕我考不上囧,再加上要面試、書審,所以我退卻了。

在此附上名次

清大資應甲   備取

成大電管乙   榜首

中山資管甲   正取

中央資管甲   正取

中正資管甲   榜首

中興資管     備取

高大資管甲   備取

暨大資管     正取


三、各科準備方法

計概

這科的準備方式就是要讀得廣,很少學校會考到很難的,你會覺得難是因為你沒看過,因此才要讀得廣。所以千萬不要死守著補習班的課本、講義。以為補習班的筆記、講義讀熟了就夠了,那些只能算是基本而已,就是考出來大家都會而且你一定要拿到分數的。計概這科的範圍很廣,你還要另外讀網路、資料庫、系統開發方法(這中央很愛考)、系統測試方法、資料結構、Design Pattern...等,這樣子才夠,我覺得這些東西不熟沒關係,至少考解釋名詞你要認得出來,有寫多少會給點分,其他人看都沒看過,一定是硬掰,或許那些分數不算什麼,但這就是差距!

參考書本的話,因為我是補劉逸的,所以我就讀他的課本以及他發的講義、考卷等。題庫的話,我是買計概分章題解,就作裡面的題目。在這裡我要抱怨一下,計概的課本和題庫真的是錯誤百出,真的很懷疑作者有沒有用心的校稿阿?不過這也讓我有機會去問劉逸老師,因此還學到了不少東西。恐龍本的話就看你囉!今年OS好像考得有點少?當然能準備就盡量準備吧!多讀是好事!我讀計概的時候,習慣拿一張紙放在旁邊,邊念邊寫題目,有圖就畫圖,要背得就抄起來。這是我的讀書方式,個人覺得還ok啦!


網路

為什麼要多講網路勒?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成大電管上,先說為什麼我要考成大電管,因為網路是我比較強而也較感興趣的科目,而成大電管的考科剛好是我的菜XD,再加上不想跟考資管的高手硬碰硬,所以就選了成大電管,結果也還不錯。今年成大電管的網路真的偏簡單,考完我幾乎是笑著走出來,但分數出來還是有落差ok,拉回來。想考成大電管的可以參考一下,網路的話,我是讀補習班周威的講義和劉逸的補充資料、考卷。另外我還有看施威銘的最新網路概論(很推薦這本書,觀念闡述的夠清楚,還有精美的圖解)和邵喻美的電腦網路(這本真的是難阿,字多又厚)。如果你想考成大電管的話,準備到施威銘那本就夠了,難的題目考出來就送它吧!反正大家也都不會寫。

我讀網路的方法呢!其實就跟計概差不多,一樣也是拿張紙,然後在上面畫阿畫網路的圖很多,自己畫能幫助理解,再來各個協定是幹甚麼的?還有最近很夯的無線網路、WiMaxIPv6...等都要準備起來。其實我寒假就真的是把網路當計概來準備了,準備到後來,我甚至覺得我能去考中華電信。我還去看中華電信的題目,結果有一Hidden Terminal Problem今年成大電管就考出來,真的是賺到了!


MIS

首先很感謝丁祺老師,她真的很認真,會逼學生也會關心學生,服務資源又超多。我必須承認我不喜歡MIS,因為這科沒有標準答案,考卷一拿到就從頭開始寫到尾寫那麼多也不知道自己得幾分,我自己寫字又慢,題目又要想,想又要花時間,因此我考MIS很少寫完的,頂多剛好敲鐘寫完吧!我真的很不想讀MIS,到了最後衝刺的時候,我MIS幾乎放掉了,上面有說我花很多時間在準備成大電管,MIS就當課外讀物讀這樣= =。但考試考出來,其實我考得還不差,我覺得這應該歸功於之前所下的功夫及基礎。

丁祺老師在開課的時候就會盯學生,每個禮拜都有作業及考試,MIS就成了我暑假課業最重的課。記得當初在寫解釋名詞的時候,真的很痛苦,常常盯著那張紙發呆擠半天擠不出一個字來,這是必經過程,後來就慢慢好轉,學了些解題架構,畫了點表格,解題慢慢有自己的風格出來。嗯!看起來還不錯,但考試的時候就遇到瓶頸了我發現我很難再有所突破,考出來的分數也差不多。這讓我學習MIS的動力大大地減少,也導致停課後我很少再去碰MIS了。到了考試時,我就想說就盡量寫就對了,逼自己一定要寫完,把自己所學的能丟就盡量丟出來,榨乾就是了,我也幾乎每間都有寫完。考出來的成績也還不錯,現在想想,應該就是平常累積的實力吧!,原來平常的練習是那麼的重要,平常你寫什麼,考試就寫出來什麼。再加上今年的題目趨勢有改變(中山跟中央),沒考那麼多寫死人的考題了= =,真是謝天謝地阿!


統計

統計算是我最有心得的一科了,三科之中我也花了最多時間在上面。由於我很早就報名,所以我三下就開始補張子傑的統計。張子傑是統計界的大老,他教統計的時候,我恐怕還沒出生,跟著張子傑,一定沒問題。但!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上完課必須要複習,就像他說的:『我們統計學是在堆積木,你前面沒紮好,後面自然垮掉』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雖然很認真的在聽課or笑話= =,但回家後都沒在碰書,導致後面的章節,我根本就聽不懂,每個禮拜坐車去台中補習班吹冷氣、吃飯,然後再回埔里,所以上完課跟沒上一樣,但我還是有記得一些口訣和笑話= =

暑假時,我就回到高雄上課(我是高雄人),因為張子傑沒在高雄開,我就選了張翔,但因為不是張翔的學生,所以就買了張翔的提綱挈領學統計,然後每個禮拜早起去上課。張翔老師上課上得很...慢,但優點就是觀念闡述的非常清楚、卡通式的教學,這都讓我受益良多。於是我統計就從零開始學,那時我就發誓我統計一定要學好,在考場上,我要拿這科來電別人,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報考的學校中,很少不考統計的。暑假後,想當然爾,張翔沒教完,而開學了,我必須回埔里上課,因此後面的課程我沒上到,張翔有放影片在網路上,不過我也沒去看就是了,殊不知這些影片竟然救了我一命,這後面會提到。

我沒有報名題庫班,到了開學後,我統計就是靠自己和同學的幫忙,自己就算題目,題目就算課本的和張子傑1000(0顆星+1顆星),資管的統計不難,掌握住基本題就對了,至於基本的定義是什麼?大概就是0顆星、1顆星那種難度吧!先有觀念,在算題目,切記,這是原則!有了觀念,題目的變化你自然不怕。尤其近幾年的資管又很愛考觀念如中央、高大都有考解釋名詞。

最後衝刺階段(補習班停課後),我問我們的大助教該怎麼準備,他說狂算統計就對了!嗯嗯!所以就開始了我的統計狂飆之旅,那時候寒假一天大概有七成的時間都在算統計,每天就帶一疊白只去圖書館,然後翻開課本或考古題,然後就一直算,每天這樣下來大概可以算個三、四張A4雙面,每天都算滿滿,你統計要強,就真的要這樣做,甚至我覺得我算得還不夠。一天大概要五、六章,你統計就真的會變超強!但因為我後面的課沒上到,所以ANOVA、迴歸、無母數我的進度幾乎是零,但我發現張翔的影片竟然沒放下來,於是我把握住這個機會,白天算統計,晚上就回家看影片,只要在家有空,我就看張翔的影片,除夕圖書館沒開,我就看一整天。在考試前,我終於補完了,ANOVA、迴歸我都覺得很簡單,計算機按一按就出來了,這使得我統計的功力大增,信心也提高了不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央考了一題:『向平均迴歸。』這不就是張翔上課講的故事嗎?(對了!統計改變了世界是好書,我暑假就買了,前幾天好像有特價的樣子,裡面都是統計的故事,當然也有講到向平均迴歸,值得推薦。)於是乎我把張翔的話原封不動的搬到考卷上,連Galton我都拼了出來,我敢說那題五分我是全拿了,當下真是爽到不行,其他人看到題目應該是硬掰吧!還是大家都會= =?不過中央後面的題目就囧了!哈哈。統計要好真的要多算題目,1000題我只算了幾百題吧!考前衝刺30天我算了兩百多題,我覺得這樣還不夠,但考出來都是統計最高分,所以統計真的值得你花時間下去投資。


英文

英文真的太重要了,今年中央MIS考了五十分的英文閱讀,中山MIS考了20分的中翻英,甚至中山統計也考了一篇英文文章、清大的英文佔100%,大部分的題目都英文出。你英文好,就很吃香,所以我認為有必要單獨拉出來講。至於要怎麼準備,多看、多寫真的是不二法門,平常就要慢慢累積了,最好是從現在開始,不要想說考前一個月再來衝,其他科都讀不完了,你沒那個時間!


四、時間分配

因為我暑假在高雄補,到了開學後,因為老師的關係(在台中補要換老師),怕課程會銜接不上,教學方式改變等因素,就決定回高雄補習。於是秋季班每個禮拜都要坐車回高雄補習,埔里到高雄的時間大概是4~5個小時,來回的話就是8~10個小時,我跟我同學每個禮拜就少了其他人差不多10個小時的唸書時間。而且坐車又不能看書只能睡覺,又不能坐高鐵(太貴),每個禮拜這樣下來真的很累,但學長姐也是這樣過來的,不過好處就是每個禮拜都能回家,耶!所以時間真的要好好把握,雖然我沒有做到,但我盡量就是了。


暑假期間

老實說,我暑假很混,只有MIS稍微認真在複習而已,統計就幾天算一下,計概就真的沒在碰。上完課回家都在玩Xbox360,八月的時候還被我玩壞了,但星海2卻開始公測,於是就在玩星海,這是不良示範,請大家不要學= =。不過後來有戒掉就是了我打這些的目的是說其實暑假認真的人很少,我相信有,但是不多。這時候你只要認真讀書,你就贏別人很多了,認真上課,觀念要聽懂,上完課請認真複習。統計能多算就多算,MIS的作業好好寫,計概該記的也記一下,這樣就差不多了。

 

開學後

這段期間就是大量的作題目,邊作題目邊複習,暑假還有什麼壞習慣,趕快戒掉吧!沒課就去圖書館蹲,晚上沒課也要去,下雨天還是要去,你要有就算外面真的在演2012也要去圖書館的決心,我前幾個月沒有做到,後幾個月去圖書館的次數有增加,一有空就去圖書館。前面有說過,我每個禮拜都少別人快10個小時的時間,不能再浪費時間了!


補習班課程結束

補習班課程結束後,就有更多時間了,而且是一整天一整天的。我的專題老師有 說過:『考研究所就是圖書館開門進去,圖書館關門出來,這樣就可以考上了。』我秉持著這個原則,雖然沒有每天,但也幾乎每天就是了。春節我只休息初一一天而已,除夕就在家整天看張翔的影片。讀書的時間大概就是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這時候就是把每間學校的考古題拿出來作,作個兩遍、三遍都不嫌多,作膩了就把題庫拿出來作,然後晚上回家看影片,逛個研所板跟鄉民一起有推有正取!有時候適度的放鬆也是很重要的,常常有讀書讀到很累的時候,就出去圖書館走走吧!我在一間廟裡的圖書館讀書,讀累了,還可以去找文昌帝君和孔子聊天,然後看著外面的鯉魚每天都在吃白吃的午餐,心想:幹!哪有這麼好的事!這世界真是不公平!我一定要考上好學校證明給你們這些笨鯉魚看!要證明什麼其實我也不清楚,哈哈。明天我要回那間廟還願,順便問候一下那些鯉魚們!


五、心態調整

我知道現在大家都很迷惘,就跟當初的我一樣,不知道考研究所是為了什麼?但其實我到後來,想上研所的企圖心是愈來愈強,把老師加油打氣的話或是教訓拿來砥礪自己。自己發明一些小語來激勵自己,甚至去看東大特訓班的語錄集,或者聽一些勵志的歌,那時候你就真的覺得你自己真的是必上無疑了。有一本書叫秘密,我沒有看,但我知道裡面講得大概就是這些東西,我覺得還蠻有用的,每天不斷地催眠自己,一定要相信每天多讀一點,就會離目標中的學校再更近一點。再來就是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這點很重要。我統計一開始也是考得不好,但是我沒有放棄,還是一樣持續的在算統計,我的信心也就這樣慢慢的累積了起來。到了考試前,我的得失心就沒那麼重了,我考第一間(高大)的時候最緊張,之後的考試就真的沒什麼感覺了,因為我覺得我已經盡力了,剩下的就交給上天去安排吧!而考出來的成績倒也還不錯,所以學弟妹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認為自己是科大或私笑的學生就妄自菲薄。

 

給大助教感謝信:

大助教,感謝你這半年來的付出,每個禮拜都要準備這麼豐富的補充資料,還要跟我們一起上課,上完課還要留下來讓我們問問題,真的是辛苦你了。你準備的資料真的對我幫助很大,我都有在看喔!最後就是我有問你念統計的方法,你跟我說一直算就對了,我也有照你的話去做,每天都在算統計,考出來的結果,統計都是最高分,這都要好好感謝大助教阿!如果沒有你教我統計該怎麼準備,我也不可能會有這樣的戰績!雖然因為某些因素,我不能去當你的學弟,但你還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大助教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