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學校:銘傳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

考取學校: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所

 

一、前言(考研究所動機)

  為什麼要來考研究所呢?在大三時有感於學的不多不精,且成績非常的差幾乎每科都是60分過的,我想以我這種狀況要去找工作是相當困難,加上我有打工賺取些工作經驗與金錢,了解到如果我不能培養能力跟得到好的學歷,我恐怕將來出路就跟打工的工作類似了。因此,我就決定把當時的存款拿去繳報名費了,雖然說我大學同學都去考資工所,但是我衡量一下,資管所我比較有興趣,所以我選擇跨考資管,考科有計算機概論、統計學、MIS

二、如何準備

(一)計算機概論

     計概考得很廣,命題的單元如基本概論、數位邏輯、作業系統、系統程式、資料結構、資料庫、網路等族繁不及備載….甚至有些學校都會考系統分析以我考下來的經驗看,計概除了課本之外,還要懂一些電腦常識跟時事。

  我上課的時候會先抄筆記在課本中,回家整理成自己習慣的筆記形式。

因為補習班的政策緣故,計概換了幾次老師,一開始是大三秋+春的時候是高銘老師,接著大四暑期是洪捷老師,最後題庫班是洪逸老師和劉逸老師。

     首先感謝高銘老師,高銘老師會將完整的內容教給你,老師的講義都有為數不少的練習題可以做,做完這些題目基本分都可掌握,但老師教的較深,可以多找找老師討論問題。

     接著是洪捷老師,洪捷老師會把最常考的東西教給你,雖然筆記量不是最多,但洪捷老師教學時每章節的架構都很完整,有問題也能去找老師討論。

老師會以簡單的思考去讓你理解。

     最後是題庫班的洪逸老師與劉逸老師,這兩位老師會收集近年常考的題目課堂親自講解,也會講一些很特別的解題技巧,建議學弟妹此階段如果有機會上兩位老師的題庫班,我建議以題庫的講義為主,當寫到不會的題目時可以先回頭去翻過課本,還是不懂的話再去請教老師,根據我的經驗看來此時每週都把老師的講義都有寫過的話,一個禮拜至少可練習100題。

     結論,計概就像是房子一樣,要慢慢建構起自己的理解概念。不要硬背。背只能記一陣子,但理解了就不容易忘了,需要計算或是寫程式的題目平常就要練習寫,尤其是程式這會是贏過別人的關鍵。

(二)統計學

     統計學就要感謝楚瀚老師,老師在每一章都會仔細的說明推導,而且課堂上會不斷複習,每次老師複習時你跟著思考一次很快就記住了,所以老師都說他的統計學連白癡都懂XD。統計我是聽到第兩輪才比較有感覺,第一輪以作筆記跟複習老師當週進度為主,第二輪由於先前做過筆記,所以可以專心聽講再配合如細說統計、統計考前30天、700題等統計講義。但這裡要奉勸學弟妹,統計雖然好準備但是有風險,統計要花多時間去練習,統計組能考的學校很少今年只有成大、中央、中山、中正、北科等學校考統計學而已,日後一定更少學校考統計甚至全國都不考也有可能,加上今年各校考題與往年差異極大,統計學的難度可與財金經濟工管比了,所以必須要花更多時間念更多以前不常考的範圍,別忘了你還有計概跟MIS要準備。而且有些學校強調觀念整合性會考一些很怪的問答題,學弟妹必須要注意此點,我成大中山就是因為統計考爛而落榜連備取資格都沒有,唯一備取的中正大學也是因為統計學而落到備取8,考完之後,我覺得統計學是我最大的沉沒成本,有問過認識的學長姊他們是說教授覺得統計學報名人數減少,都覺得這群人的統計一定是特別好所以出題才會如此變化甚大吧。

(三)管理資訊系統

     這真的要非常感謝丁祺老師的教學,讓一個非本科系的我,可以降低讀書障礙,MIS非常需要吸收不同人的觀點,MIS需要寫出屬於自己的架構,因此老師會幫大家組讀書會,讀書會功能在於互相討論、學習分析別人的想法,在整理成一個自己獨特的見解。

     加上課堂上與老師的互動,得到的絕對比課本的還要多,建議學弟妹上課一定要與老師互相討論想法,老師的問題一定要舉手回答跟老師互動,強烈建議一定要照老師的規劃去做,老師的規劃如每天的讀書分配如每天430分鐘與讀書會運作的一些規定等,幫助一個沒有頭緒的我,了解到我應該要做什麼,以及知道大概的方向,且老師除了上課之外,每週都會小考或模擬考,建議一定要把每次的考試當成你真的自己在考場上一樣,此外MIS一定要常常注意時事整理出自己的案例,現在的考試很強調實際案例去說明你的觀點,建議每天一定要看IT HOME或者是數位時代等網站。

(四)網路資料庫

   網路資料庫是林偉老師授課,課本很完整再加後面老師都有整理考古題可以練習,這兩科大多出在計概很少獨立成一個考科,所以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去讀這兩科會是贏過別人的激勵因子,學長我當初沒有念的很熟,我現在十分懊惱,計概出這兩章的題目我幾乎都不懂在問什麼,這兩科有圖要畫或是計算題一定要好好掌握住,且網路資料庫一定是會將來命題的趨勢所以學弟妹務必要讀很熟,而且網路與資料庫的時事平常也要注意,想要更精熟的話建議可以去借施威名工作室的最新電腦網路概論以及中山大學黃三益教授的資料庫理論與實務,這兩本可以學到不少概念就是了。

(五)讀書時間表

月份

準備科目

每天讀書時間

2011/11~2012/6

計算機概論、統計學

2~3小時

(讀計概居多,統計那時候看不懂而且學校只有教過機率,所以只有前面章節很熟,但後面完全不懂,所以主要以計概為主開始念)

2012/7~2012/8

MIS、統計學

5小時

(幾乎每晚都要補習+畢業專題,計概只有複習當周進度,主要以讀統計跟MIS為主,MIS照老師規劃走,統計寫題目(細說+30))

2012/9~2012/10

MIS

2小時

(此階段都在專題爆炸…MIS會有雙週模考所以大多時間都讀MIS時間)

2012/11~2012/12

MIS、計算機概論、統計學、英文

5~8小時

(題庫開課,計概這時間以寫題目為主有問題翻筆記或請教老師,MIS跟著老師的方式做,但中間有課堂上的問題要請教老師跟大助教,統計我沒補題庫所以都自己寫上述提到的講義,有問題就去補習班旁聽中堂下課找老師討論,英文就背背單字、偶爾看BBC的網站當閱讀文章)

2013/1~考前

考古題

12月初就陸續在做考古題了,考古題一開始做會很痛苦,因為大部分題目都跟以往寫的例題差異極大,但做久了就會有點概念,考古題重要的是要抓去考題趨勢

 

三、考取學校

     1.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所備取8

     2.國際暨南國際大學資管所正取17

     3.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管所正取2

     4.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通所電腦組備取2(因為在家附近應家裡要求去考的)

其餘學校皆落榜如成大資管、中山資管、中興科管電商組等,這邊就不提了。

四、結語

     考上研究所真的不難,但是考研究所這條路是孤寂的,所以學弟妹一定要好好把握跟自己一起努力的夥伴互相學習以及鼓勵扶持,而且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能放棄,無論多難過都一樣,準備考試的時候阿嬤過世了…..整整有一週讀不下書,此外健康要顧好,學長我考前兩週我閃到腰且又感冒,幾乎浪費了一個星期都在看病……最後,時間一定要做好規劃,要把握住你可以使用的每一分每一秒,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