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謝懿鈴2009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資管

        現在才開始打研究所考試相關事項時在有點晚,有些細節似乎已經被遺忘了,我會努力回想起來的。我大部分是依照MIS的丁祺老師教的準備方式來準備的,我是補台中大碩補習班,MIS選丁祺老師,計概是洪逸跟劉逸老師,統計是張子傑老師。從三月的春季班一直到十二月後的題庫班,大致可分成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 春季班 (三月到七月)

        在三月左右有第一次統計正課 (非先修),那次很重要,一定要去聽課,而且盡量聽懂並複習,不過很難做到,因為學校還有課要上,而且常常要搭火車到台中補習在趕車回斗六,聽到最後幾堂課很容易就想翹課,請堅持下去,就算上課打個小瞌睡也不要翹課!!翹掉的課是很難補回來的,一次課沒跟上,後面課也完了!!記得MIS先修班是在這個階段開課,丁祺老師在第一堂課會逼著你問你考研究所的動機是什麼,這個非常重要,你的動機要非常有力才能支撐你接下來一年的考驗,在你覺得疲憊想要放棄時,這個動機將會是你持續下去的動力。MIS先修班能上盡量上,丁祺老師在這個階段會派一點點的回家作業 (跟暑期班比起來真的是一點點啊)作業一定要用心寫,這是入門的好機會,因為現在不練習到了暑期班會很辛苦。不過如果其他科目 (如統計) 的上課時間與MIS先修班衝到的話,丁祺老師會鼓勵你以其他科目為優先,因為到了暑期班就是MIS的天下了,你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準備其他科啊,這個下一階段會說明。

第二階段-- 暑期班 (七月到十月)

        三月的課大約會上到七月,之後又是新的一輪課,這時候三科主科會一起開課,如果在七月開課前能夠按部就班的將統計讀完一次的話,這時候會輕鬆不少,你可以選擇統計只去聽比較不熟的章節就好,這個階段統計要開始做題目,像我是做張子傑老師的一千題,題目挑沒有星星跟一顆星的題目做就好而且錯題目上要做記號,因為在第三階段時這些題目要再做一次。

        計概只上暑期這一輪,因為開課前曾耳聞洪逸老師上課的板書速度很快,所以上課時我有錄音以備不時之需,不過我抄筆記的速度大致上都跟的上,訣竅就是不要在意筆記的美觀,字只要看得懂就好了,而且要一邊看著黑板手一邊抄,不要看一行抄一行的這樣絕對追不上老師的速度!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回家後千萬千萬不要再將筆記重抄一次,非常耗時間且沒有意義,你重抄一次的時間,對手已經複習完筆記並且做完題目了。

        MIS這個部分非常的重要,研究所考試中MIS最難準備也最能達到差異化。丁祺老師是非常用心的老師,跟著她就像在外商公司上班一樣,福利很好,首先她會替全班分讀書會,而且每一組讀書會在暑假都會有至少一位小助教帶著你開讀書會,一個禮拜要開一次讀書會,組長要寫讀書會紀錄,並由小助教們回報開會情形給老師。那些小助教都是前幾屆考上的學生回來幫忙的,沒有收錢,請大家好好珍惜。除了小助教外,另外還有一位大助教負責全班的作業、考券批改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事務,我們這屆大助教是周威助教 (其實前幾屆也是他帶的啦~),他剛好也是帶我們讀書會的小助教,還記得第一次開讀書會時他說了一句話讓我很感動,『 你們只要負責讀書就好,其他都交給我來處理!! 』真的,他說到做到,替我們找分類題庫,幫我們出統計跟英文考卷,壓力大睡不著也找他,慶生聚餐也找他 (),一百分的好啊!!

         我們讀書會一直到了考試前還是很密切的聯絡,並沒有因為暑期班課程結束而跟著結束,每個禮拜都會有小考,有5分的解釋名詞與英選還有專有名詞英翻中,由周威助教批改,並將成績依個人及讀書會排名,而且會跟高雄班相互比較 (也是丁祺老師帶的班),非常刺激。在暑期班老師每週都會出作業要求帶回家寫,大部分是個人作業,有少部分是小組作業,請務必用心寫,那些會當成作業的題目都是在研究所考試中出現機率非常高的題目,一開始寫會非常難下筆,而且老師會要求找很多的個案來套,記得當時一個禮拜七天,有整整三天的時間都在『思考』該如何寫當週的作業,然後花一天的時間寫作業,隔天開讀書會時互相討論組員寫的作業後,在花一天時間修改自己作業,就這樣每天都很痛苦但充實,整個暑假下來,你的MIS底子已經非常的好了,前提是你要很努力的在準備。

第三階段-- 秋季班 (十月到十二月)

        這個階段只剩下MIS的電子商務課程及統計正課有開課,電子商務是丁祺老師特地從暑期班挪出來到秋季班上的,一方面是因為電子商務很重要,一方面是希望能夠持續的盯著各位同學,在秋季班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舉但第一次『三科聯合模擬考』,是丁祺老師自己辦的,不用繳錢,老師南部的班級也會一起考,然後一樣要一起排名,與小考不同的是模考的MIS考券是丁祺老師親自閱卷 (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所以成績改出來會比助教平常改的還要嚴格。第一次模考可以讓你知道目前的程度大約在什麼地方,大約在一個月後 ( 一月份左右) 會舉辦第二次聯合模考。

        統計這時要開始做更難一點的題目,以張子傑老師的一千題來講就是兩顆星及三顆星的部分,另外還要再做一次之前第二階段不熟的題目,在寫一千題這類的題目時要注意速度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有沒有理解,這邊的速度指的是將一千題寫完所花的時間有些人會為了趕在某個時間點 (如十二月前) 將題目做完,在寫題目時會只寫一半就偷看解答,或者是跳過按計算機的步驟等等的方式來加快速度,這是自殺的行為,在模考時你會發現自己題目似乎都會寫,但都寫不出來。

        計概因為沒有課了,所以很容易就生疏,我在這時會寫些計概分章題庫 ( 其實在暑期班就多多少少逼著自己寫了,我們讀書會有擬共同的進度),因為兩三年前的二技學測也有考計概,這科對我來說比較熟悉,是我花最少時間心力準備的一科。

第四階段-- 題庫班 (十二月後)

        題庫班會陸陸續續在這個階段開課,我個人只有補MIS題庫班,這個階段會做很多很多的考古題,建議可以算一算報名的學校考古題總量大只需要多久的時間可以寫完,來決定需要在什麼時候就開始寫考古題,我是在十二月時就開始寫考古題了,我覺得時間點剛好,既可以寫完我報考的學校的五年考古題,又有時間可以訂正跟補強不熟的地方。在一月初 ( 丁祺老師故意不讓我們跨年的XD) 會舉辦第二次聯合模考,與第一次不同的地方是會邀請其他班的老師一起參予考試,這樣更能測出自己的實力在什麼程度。

        然後是我們讀書會的部分,我們在這個階段做了很重大的決定,就是全體搬到其中一個讀書會組員的家中,除了一位家住很近的組員外。我們擬訂時間表,每天九點半開始考考古題,我們有安排哪天要考哪間學校哪個年度的題目,大概每隔一天就考一次,每天都相處在一起有好也有壞,要有自制力避免high過頭忘記讀書 (住在一起實在很歡樂啊),我們當天就會對完當天考卷的答案,我們是用相互交換改的方式,MIS是用發表自己的答案的方式來檢討,每位組員都一定要說自己的答案,這樣才能進步。兩個月下來,我的MIS進步最多,因為高手的精華都被學光了,哈哈。喔,對了,因為我們住在一起,所以可以合買所有的解題書,很方便。

        我覺得讀書會要運作的成功,無私是很重要的,我們樂於分享自己會的知識,老實說我覺得我們讀書會考得蠻好的,有榜首,有榜眼,有交大生,有中山生,還有最後兩個月才拼的組員也考上學校了!這一年來的準備,我敢大聲說我已經盡力了,分享考試心得是我的回饋方式,感謝丁祺老師以及周威助教一路的幫助,我很慶幸選擇丁祺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