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顏廷宇2009

考取第一志願:雲科資管

考試心路歷程

我是在大三下學期1月份才下定決心要考研究所,在這之前我完全沒想過要考研究所。首先提出要我考研究所的是我的父母,因為在高中我都是被採取半強迫方式念書,所以當時我想也沒想直接反對。

在大學接近尾聲時,我開始思考我的未來,我不知道以後我要幹嘛,在我玩了將近3年的大學,我想我真的玩夠本了,我試著出於自己自願的方式重新開始認真念學校的書,我發現雖然我沒有強烈熱忱在這些科目上,但是我願意試著從中發現自己興趣,也在報名補習班之前失眠了一個星期,我最後決定我要繼續念書。

人格特質

我這個人個性就是優柔寡斷,我很容易想很多,也可以說是我很怕出錯,過了18歲我就知道任何事我真的要自己負責了,從沒離開過家裡一直到大學必須出遠門,舉凡租房子簽約到土地證明書都得簽我的名字,讓我意識到往後每一條路真的得開始自己走了。

從開始決定考研究所後,我對我的決定負責,我沒有後悔過考研究所,這期間我也給自己一定要考上學校信念,在準備考試到考試前我從來沒想過落榜或重考,這種不給自己退路方式,讓我更認真面對自己選擇。

個人背景

我念的學校是私立後段的大學,甚至沒有人聽過的新學校,考試科目中,每一科我在學校都有開過課,但是跟跨考生一樣,我的基礎可以說是零,因為當初我只求可以畢業就好,所以成績在中間,也不能推甄,我真的只能靠自己努力考上學校。

考試科目準備

MIS

老師的上課真的幫我非常多,我真的不是在奉承老師,我上過很多老師的課,只有丁祺老師讓我覺得我不只是在上專業科目,老師上課的思考方式、表達、態度、積極,真的讓我嚇一跳,跟我的認知差好多。

MIS準備真的是需要累積的,在暑假跟著老師做作業、考試,到了9月真的就能累積一定的實力,秋季可以開始準備電子商務,這時候可以開始寫一些考古題加強自己思考、邏輯,每天量不一定要多,但是要持續。

我認為除了老師上課說的要做到之外,也必須要更加強其他部分,去圖書館多看一些其他相關的書,不一定要整本看完,可以翻閱比較重點大略看一下,或是坐車空閒的時候打發時間。

讀書會可以分享自己看過雜誌外,便可以將自己額外看的書印出來分享,多聽別人解題思維模式,從不同角度、邏輯分析問題,有助於思考建構。

計概

計概我覺得上課要做筆記,上完課當天或隔天一定要趕快複習,不然課真的是白上了,最好是能完整的聽上2次加強自己記憶,還有分章題庫心有餘力的話建議把它做完,不然就把筆記讀到可以默背。

資料庫,基本的圖要會畫,要會基本的程式碼指令,大部分學校不會考得太難,但是基本的要會。網路,把施威銘那本網路概論讀熟就夠應付研究所考試,幾乎所有學校都會考,而且考分比例都很重,所以一定不能放棄。

統計

建議在暑假就開始認真算、理解,在暑假可以的話統計要開始念,先念一遍基礎跟著老師腳步慢慢算題目,累積自己實力,另外除了算之外,還要理解它真正意義,越來越多學校考名詞解釋和統計應用。

考試前最好可以完整做完所有章節的題目,在考前一個月可以針對重點章節再複習。如果在考前真的一遍都念不完,千萬不要放棄,盡可能把張翔考前30全部算完(把這本當重點,猛算n),但是這樣會很冒險,因為只掌握基本分。

資結

我上過洪逸和蔡定遠老師的資結,建議如果對這科不熟悉,可以選蔡定遠老師的課,因為老師上課很仔細,會非常詳細的講解,對基礎不足的人很有幫助。另外對資結有一定了解的人可以選洪逸老師的課,因為他上的很快,講的東西會比較多、深。資結我就不多說,我沒考

另外考古題一定要做,在今年考試中,我經常發現今年考的題目在其他學校往年的考古題出現,所以心有餘力的話可以把不是要考的學校考古題做一下。甚至有學校今年考題,出現往年考古題高達將近20

障礙

老實說今年考試我有學校念我真的很慶幸,因為專題一些突發狀況,幾乎一個人完成整個專案,導致我在112月將近3個月每天幾乎沒時間念到書,打亂整個讀書計畫,所以專題可以的話盡早完成,或是找到可靠組員,考量一下,以畢業為前提來衡量對專題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