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謝昌宏2009

考取第一志願:交大資管

         各位學弟妹們好,我叫謝昌宏。在此跟各位分享一下過去的考試經歷,以供各位參考。

        但要先談談一些事,第一個就是對丁祺老師跟台中班周威助教的感謝。如果沒有他們的教導,我是無法走到今天這一步的,同時我的視野也因為他們而提升很多。去年我跟各位學弟妹一樣坐在教室,愣愣的看著一篇又一篇的心得,那時我的心中很難體會到現在的感觸。也期望各位學弟妹能跟著丁祺老師與助教完成自己的夢想。

        第二個是在這次考試完後,我的體會是如果你只是想考到一間學校唸唸,那就如同丁祺老師所說,一點也不困難。但唸完之後是否真有差異? 反之你要考到理想中的學校(知名的國立大學),卻是非常艱難! 也許是我能力還不夠,但我也相信強者不是滿地都是,大部份的人也會跟我遇到一樣的困境。尤其這一兩年金融風暴的影響下,會有很多業界工作的人回去考研究所自修,為的是讓自己更具競爭力。

        請問問自己,唸研究所對自己有很重要嗎? 你唸研究所後的目標在哪? 隨意去找其他學長姐的心得,幾乎看得到這個問題,因為這就是支持你走下去的動力,否則唸到越後面,越容易有鬆懈放棄的心情產生。如AA+提到的「史托克戴爾弔詭」,真的想考上好的研究所,那麼請先瞭解研究所要付出很大心力,而且是很難考的,但是你一定考得上! 這並不會不切實際,剛推動一個巨石時也會認為不可能,但日久月累,巨石不僅會滾,還能衝破前面的阻礙,取決在你能不能用心持續做下去。這是我認為考研究所真正比較的東西毅力跟決心。

        很多事情其實都是丁祺老師及周威助教所教導的,老師以及大小助教們所付出的東西,對現在的你們也許很難想像,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補習班裡能做到這樣。不論你是主動或被動學習、不論你是聰明或努力型,待在這邊認真跟著老師的步調,出去後就會跟別人不一樣,你越是努力,那個差異就會越大。還有雖然老師很年輕(而且她會跟你們說她是努力型的),但這一切都是假象越後面越知道老師的厲害,在題庫班每一堂課都被狠狠慘電。不說別的,光在MIS這門科裡,老師的專業能力絕對值得你們信賴。而周威助教也是提拔我MIS的恩人,不僅MIS跟統計能力強,對教學很有熱誠! 希望各位能盡力的去跟丁祺老師還有大小助教們互動,在每一次的談話中,必會讓你有所收獲,這也是準備研究的竅門。

        研究所的準備上,老師的選擇也是重要的一環,但並非決定你成功或失敗。因此也不需要太緊張,只要該名老師講的內容,能夠吸收、應用,你也認同他,那就夠了,沒有哪個老師真的比較好。我除MIS是丁祺老師外,統計是張子傑老師,計概是洪逸跟劉逸老師。丁祺老師有空會跟各位簡介各老師的特性,詢問助教也能獲知,不過也許現在都已經選定了,那只要認真跟下去就可以了。

    在準備各科上有些觀念可以讓各位參考:(多是影響我很深的觀念)

1. 請從0開始認真學習。不管你以前哪科多強,請一律從基礎學起。如張子傑老師常說「統計如同堆

   積木」,若是下梁不正,那上梁不歪也很難了。每一科都一樣,在這邊學到的東西會有一些是以前

   所沒學的,這都是重要的基石。建議可以隨便寫幾份國立研究所的考卷,能提早醒悟自己的程度。

   翹課、上課放空、回去沒複習,這都是落榜的捷徑

2.適合的記憶方式。洪逸老師常說不要怕背東西,而光是理解我覺得尚不足以背起來(但理解是重要

   的前提)。丁祺老師跟洪逸都強調以架構去記憶,必須先記下整個大架構,其次在去記細節。在

   這個大方向下,我常用的方式有:關聯式記憶(如問你這週六晚上,那你會想到什麼?)、圖案/聲音

   記憶(如統計公式可以透過常常長相跟不斷覆誦來背)、推導記憶(如統計公式,某些東西可以快

   速推導運用)。你可以找自己合適的方法,但必須反覆背,某個東西太久沒碰仍然會忘光,而背多

   次後維持的時間也會增加。

3.      分配時間、提升效率。丁祺老師會請你畫出自己一週的時間表,以及更長遠的整體規劃表。不用怕寫的好像很空虛或不切實際,因為這個只是要強迫你瞭解未來的時間有多,唯有真正寫過才會知道。考生最重要的資產就是時間,除了減少時間的浪費以外,再來就是如何用最少的時間換取最大成果。重要又基本的地方應該記熟,其他很偏的可以未來再做、計概筆記請勿回家重抄,真的不值得、不需要持續12小時不間斷的唸書,適當休息可以提升效率,還有很多都可以向老師及助教們請益。

4.      練習、加強執行力。當學會某個觀念後,請當天或隔天馬上去練習題目或是應用來與讀書會討論,這可以加深自己的印象跟理解度。因為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你不能確定自己能照著唸書,只有透過縮短時間差,來降低變化程度。以張子傑來說,教課速度比較快,我常常都等一整個章節教完在開始做該章習題,很多要重新回憶起導致我統計非常沒效率,最後因為我自己的龜毛堅持,讓統計差點連防守都做不到。最佳的做法是教到哪,就應該寫到哪,如果時間不夠,挑單數或雙數題來做就可以。最忌諱完全沒練習跟複習一遍,這樣等於之前學習的效力都淡掉了。剛學完的當晚唸2小時,與隔了34天後晚上唸2小時,效率完全不一樣,甚至要多花時間去補回來。既然這樣,何不在效率最高時唸呢?

    丁祺老師的作業也是,如「史托克戴爾弔詭」,又麻煩又困難,但我一定寫得出來! 不要等到最後一天才趕著做,應該一有空馬上就執行。該唸的書不要想著從明天開始唸,該複習的進度不要等到有2小時的空檔才唸。在火車上就可以隨時看書、今天晚上不要上MSN就可以多讀一章節、少看一次「康熙來了」就能早早就寢補充體力。我從經理人雜誌上看到個觀念,做事時的順序:重要且緊急的事”=>”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不重要但緊急的事”=>”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

5.      身體健康、團隊合作。我們讀到臨近考試的1.2個月時,常常跟朋友一起感嘆,其實考研究所只要能活下去就差不多了。早上8點多開始考試到下午,討論到晚上,複習到睡覺。沒有生理跟心理的支持,很難做下去。所以我們讀書會固定會去運動,自己以前也會跑跑步增加體力,透過跟讀書會一起哈啦來舒解心情。這些朋友是無可取代的戰友,跟健康一樣是你考研究所的互補性資產

        現在有些學校已停考統計,除非你台政交等不考統計的學校不唸外,請一定要準備統計,而且越早準備越好。在考場上,只有攻擊跟防守兩種程度,很難放棄一科還能考上的。我當時的目標學校不考統計,因此我對統計也有點散漫,即便如此我3月已開始準備,暑假前課本已唸完一輪。但到後面我仍然覺得差人家很多,也許是題目做得不夠多(一千題沒有全做完1),也許是我本身就容易粗心大意,精細計算一直出錯。總之在三科模考的時候,往往都有窒礙難行的感覺,光一科統計就可以輸相當多的分數了。實際上考場時,我穩定性很差,連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MIS也曾落底過。我想跟各位說的是,真的想考好學校,放鬆任何一科都是不妥的,MIS差個幾分也可以決定正或備,計概遇到如政大100%程式題,也會刷掉本來能力強的人。擔心自己時間分配不好,可以多問問老師跟助教,他們也很樂意幫助你們。底下是我對各科的一點準備心得:

1.      MIS:就跟著丁祺老師走就可以了。一有問題下課立刻問老師助教,作業再難也要寫出來。其中陳俊翰學長曾教我們去圖書館挖寶,丁祺老師也會在課堂跟各位說。網路上的資料是片段且品質不齊的,我擅長拼湊資訊,所以剛開始幾乎資料都由網路來,但我學的越深後,我發現雜誌跟圖書館書上的案例深度高,有時一個案例可以套在好幾題上,並且能有高品質的內涵。試著去圖書館搜尋如ERP,SCM等都會有案例集,但我也花了不少時間才找到好案例,這是相對要付出的。建議將圖書館跟雜誌的資料為主,網路上再去找補充,就可以便得很完整! 讀書會必參加,彼此如果都很認真,那準備時會有乘數效果! 但如果都拉著去打魔獸也會有乘數效果的請三思。

    專有名詞不用死記解釋,除了原文要看懂外,背關鍵字就可以了。怕英文看不懂的,只要每次寫到人名跟理論名時,請務必用原文寫,久了一定會記起來。大概秋季班時把暑期的做個總筆記,列列標頭就差不多,把它當做索引來看,一遇到看不懂的就直接翻課本複習,會的就跳過,不太建議從課本一頁一頁翻到後面的複習法。考前在濃縮一次筆記就差不多,不太需要擔心不會做筆記,當你對MIS越瞭解後,多寫些考古題,就會知道需要怎麼樣的筆記了。

2.      統計:課前倒是不用預習,根據我的經驗是根本看不懂課本的意涵(意謂著翹課的話,就一定要去補帶子,光看同學的筆記很難全接收)。但課後必複習、必寫題目,丁祺老師也會推薦你們不錯的練習題庫,但我仍是以1000題那本為主。多寫原文題,遇到不會的單字先別查,只要整個題目能看懂就可以,不然就查哪幾個關鍵字的意思就好,並記在旁邊,這也是訓練快速看題的能力。題目看不懂在考前大概都不會是問題。統計如同堆積木,這真的是真理,該章即使不是資管常出也不能放掉,因為會影響到對後面章節的理解(偏的題目就不必了)。但也別像我在暑假努力的把機率分配的數學式練熟(工管愛考),因為到後面大概只有15%的機會會出後來又回去唸時,一樣要花很多時間記起數學式,非常不值得。應該先把資管重點章節唸熟,有空再唸其他的。無母數也不用擔心,凡是要考好的國立大學都躲不掉,它也沒有人家說的這麼難,只是需要多背幾次就會了。不太建議只是在考前才惡補,提早去接觸,慢慢背,到後面反而你會希望多考出來,因為題型較固定。

3.      計概:這是我本來底子就較好的一科,我也曾經小看它過。但學得越多後,我發現越應該認真面對,你會的對手通通會(更不用說到後面我這科輸給很多人)。像洪逸老師說的,你要想辦法讓基本題一題不丟,這才是關鍵。偏的題目後面做考古題時自然會慢慢收集學習到,目標應放在老師教的要全會! 而且不是會而已,還要能憑空出來,因為這是研究所考試。這科除了要勤加練習(手寫)外,平常要看點課外補充(會附在本文最後)。網路超級重要(資料庫次之),我本身沒有去補網路/資料庫的課,除了買書看以外,就跟著周威助教整理的筆記,以及讀書會小組一起整理的筆記就可以了。剩下來很偏的後面寫考古題後自然就會了。

4.      英文:請從你看到本人啐啐唸起開始背單字,每天背30個即可。大碩有贈送文法課程,我是上Jessica老師的課,乖乖寫題目,文法包準會增強! 單字部份建議拆字根字首字尾,推薦呂宗昕教授的《單字密碼》、《躺著學文法》,他還有出很多讀書技巧的好書值得參考。另外有本《Word Power Made Ease》是Jessica老師強力推薦,裡面會教你各個字根字首尾的來由,以及該怎麼去記它,缺點就是全英文,這本要提早看才會強化單字能力。我們也蠻早就由周威助教出題,定期寫研究所考試的英文閱讀部份,記得先看題目在看文章(雖然Jessica老師很反對,但我覺得這對英文程度不佳的人很有用)。如果你有自己的單字集卻想拆字來背,請搜尋快速記憶電子字典,它可以幫到很大的忙! 想訓練點閱讀能力跟聽力可以搜尋” voa special english”,該網站文章是針對想學習英文的人設立,除了可看文章外,還可以聽到該篇文章的慢速語音。或看聯合報每週附贈的紐約時報等等,途徑很多,但是要去做。

 

        可以講的東西其實很多,多跟丁祺老師、大小助教們互動自然會學到,老師辦的每一次考試請全力以赴考,不要認為這次沒考好只是因為什麼什麼的,尤其是三科聯合模考,我覺得準確度挺高的。我們班的重榜王不管遇到怎樣的題目,一樣名列前矛。這是題目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 我選擇相信後者! 計概跟統計平常都不會舉辦考試,你無法知道跟其他人的相對程度如何,所以請不要鬆懈,否則到後面一定會被擊墜。

        最後附上幾個推薦的網站供各位參考(請用搜尋引擎找關鍵字)

1.DigiTimes   2.E化部落格   3.iThome   4.ZDNet   5.經濟日報   6.路透中文網   7.電子商務時報  8.華爾街日報   9.FT中文網

    誠心祝福各位能完成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