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個人背景:

       我是暨南大學資管系應屆畢業,在校成績36/48,在班上的75%,所以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決定考試升學並且開始補習。

 二、今年錄取那些學校:

       正取:中央,高雄,台北,暨南         備取:成大(3),交大(16),中山(10),中興(6)。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幾個報考心態,我總共報了十間,當中有有大家熟知的前四間名校。這邊給學弟妹做參考,文筆不好無法做起承轉合,所以以列點方式敘述: 

1.千萬不要有去試試看的心理像是準備期間我會說:我的目標本來就不是放在台大、就算過了第一階段面試也會被刷掉的心態。
強烈建議你決定要考就要全力以赴,不然放榜其間會影響你的心情。

       如果有就算考上也不想去讀的學校,那就不要報(不過這很難,大家都會害怕落榜),舉例來說,今年台北和清大衝,我選擇報考台北留做後路,但事實上我很後悔沒有去考清大。

2.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讀哪間,沒有目標,建議學弟妹找個一兩天與同學或父母去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參觀,相信我,你目標會馬上訂定出來。不要等到明年三月考試才第一次去,那時侯後悔來不及了。

 三、各科準備方式: 

      大家應該也都知道,統計不外乎多算,計概範圍很廣需要多方涉獵,MIS只有多看雜誌才有感覺,作業要認真寫,總而言之只要認真,讀書方法沒錯,應該沒問題。 

1:別買一大堆書嚇自己:

       很多人剛開始就會去買網路,資料庫等很厚的書來看,也不是不需要,將它當成工具書即可,以我為例,我只看周威老師發的重點整理而已(大約在秋季班剛開始才讀),將基本題型(正規化,網路遮罩,7層等等)做到題目出來ㄧ定要拿分的程度,剩下
的(ODBC,JDBC,AUDIT TRAIT,SLOW START等比較偏的)自己補充在裡面,複習起來也方便,讀起來也比較踏實。

 2:讀書方法很重要

       暑期班剛開始我就開始思索當時大學聯考讀書的錯誤習慣,並且慢慢修正成適合自己的方法,舉例來說,我高中都再圖書
館讀一整天,可是真正讀進去的時間根本不到3小時,或是看到考卷知道他在考哪個章節哪題,可是卻卡在那邊寫不出來,這些
跟專心程度和熟練度有關。所以暑期班的時候,我是秉持著老師教到哪讀到哪,利用一個星期的來分配,一讀不下去休息,但
一定要完成進度,在後面苦苦追趕進度真的很痛苦。熟練度的部份,我也沒做很好,常常會有讀過卻不會的情況,我建議學弟
妹可以有我今天要把(舉例)binary tree追蹤題型全部搞懂才休息的心態來讀書,因為考試出來你不會,很殘酷的,就代表你跟
沒有讀的同學都是拿到0分。
 

3:多問問題

       我以前覺得問老師問題很丟臉,現在覺得問老師問題事半功倍,每次問都有心的體悟,而且印象非常深刻,有多深刻,
就是遇到相同題目你腦袋中就有老師的聲音,問問題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千萬別在意他人眼光阿。

四、時間分配:   

暑期班:

       跟著老師進度複習,千萬不要進度落後,MIS作業要非常認真寫,因為作業都是你未來上考場會遇到的題目,別怕寫太好
被同學學走,這些都是你自己的想法,寫的出來就是你的,所以投資報酬率相當高。
 

停課階段:

  1.這段時間老師會派作業給同學,大部分為解釋名詞和比較性名詞,不能放掉,讀書會寫好後可以每人印一份出來複習比較容易,多看就記起來了,分數雖然不多但是很重要,今年除了台政其他學校都有考分數也不少。

  2.讀書會訂定的讀書計劃開始執行,每個星期開會利用小考來驗收,大家一起遵守才有意義。 

秋季班:

       開始讀網路資料庫,資料結構,這時候會很辛苦,學校有專題,補習班有新課程,還要複習暑期班的課程,這時候要多利
用時間阿,比如說上廁所或是座車都可以複習,我比較建議拿一提25分的MIS來想該怎嚜下筆。
 

題庫班:

       多做練習,你可以每個星期自己拿題目(找自己寫考的學校先寫)練習給老師或助教看,進步程度很明顯就看的出來,計概
和統計就ㄧ直複習,反正一定讀完就忘了,千萬別怕讀太多唷!

五:後記:

       丁琪老師的資源真的非常非常豐富,你想的到他都能給你,舉例來說:這次中央考了沒看過根本不可能會寫的50分填充題
,好加魚子醬有把堤庫放在家族版供人列印(當然列印就要寫啦,ㄧ開始我們讀書會還不想要印哩),事實證明,沒有讀那本我
絕對不會上。再來試猜題講義最新議題電子書,社群網站,雲端百發百中(不誇張),僅列出以上幾點,那麼丁琪老師有多好我
就不在這邊說了,由你們自己去體會吧。說出來不怕你笑,我去年暑期班就已經幻想未來要如何與學弟妹分享心得了,反正就
是訂定目標去努力達成,準備過程中你也會越來越瞭解你自己,大家加油。

 六:備註(僅供參考)

 1:我統計一開始先寫課本然後寫考前30天,700題我留著最後驗收用(我只把1顆星以下的做完),我大膽猜測未來統計都考觀
念題(反正就是樣本推測母體的觀念來做應用),不要還沒讀書就急著做題目喔。

 2:計概範圍太廣,我有去家族板下載昌宏助教的手寫筆記(有分很多類別可以慢慢看),蠻有用的,我本身沒有去做計概分章
題庫,而是提早開始寫考古題。
 

3:我練習比較大的MIS題目,一開始無法有系統的寫出來,所以先拿一張白紙,然後把你想到的全都寫出來,類似魚骨圖那樣
,舉例來說:你現在要寫KM,就會想到吳思華,IBM,知識經濟,CRM,DATAMINIG,IPOF構面,BI等等一大堆,再慢慢來
購想你要如何將彼此結合,寫的更漂亮。

 4: 我從來沒有翹過補習班的課(除了專題發表),由於不是天才,所以我從暑假就很ㄍㄧㄥ到考試結束,上課認真聽,累了就
趴下來睡,總比上課想別的事情來的好,我覺得我沒有做到100%認真但至少有80%,如果想混就想想父母辛苦賺錢給你補習
吧,應該蠻有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