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原大學資管系:顏海倫

考取:中興資管 

一、前言

        阿囉哈~各位學弟妹!真是沒想到我也有機會跟各位分享一些考試的心得跟經驗,希望真的能對你們有些許的幫助。

        在這裡我必須先誠實的說,我從高中開始其實就一直沒有很認真的看待“讀書”這件事情。在大學時期跟大部分的學生一樣,只求及格不要被當就好

,因為我一直認為人生苦短,何必浪費這麼多的時間在唸書,應該花多點時間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面。總而言之,花在資管本科上的時間大概只有期中

期末考的前一個禮拜八!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你大學的成績不好,就看覺得自己不會考上,或是覺得很沒自信,沒辦法跟其他人比。因為從高中開始就不太唸書的我都可以考

上了,你一定也可以!

 

二、各科準備

 MIS

這一科最重要的就是跟緊丁祺老師的腳步!好好跟著你的MIS就會有一定的水準。

而我念MIS的方法如下

  1. 上課仔細聽(超重要!千萬不要打瞌睡!會被吊起來打唷~)
  2. 老師說的話都要作筆記
  3. 老師上課問的問題就要盡量回答,就算沒被點到也要在心裡思考自己的答案
  4. 有不會的地方下課就趕快去問清楚
  5. 每天都念一點,積少成多。
  6. 我會把每一個重要的解釋名詞寫成5~10分有小案例的版本,除了丁祺老師課本上的資料外,我也會自己去找補充的資料。這樣在寫的時候會記一次,找資料的時候也會記一次,印象會比較深刻。
  7. 老師出的作業一定要認真寫,讀書會的時候也要勇於跟大家討論。
  8. 有空就多看數位雜誌或相關新聞
  9. 找幾家企業做深入的研究,如GOOGLE、光泉、P&G…等等,我考試時最常用的就只有幾間企業,所以要對他們非常了解,這樣案例寫得才會深。

我只能說,補習這件事情真的是改變我對於“讀書”的態度。我永遠都會記得剛開始上MIS的時候,我有多不喜歡上課,因為我不懂為什麼丁祺老師要管這麼多,

要組讀書會又有回家作業!不過我現在可以大聲的說,好險我有補丁祺老師的MIS!

       

     計概

我們是上TKB,上劉逸跟洪逸老師的課,基本上老師講得都很好,尤其是劉逸老師程式的部份講得非常的清楚。不過也因為我們上TKB,像我這

中自制力比較差的人,時間安排的就很不好,一直到2月才把全部的課程聽完。但是在課程聽完之前,我是先自己看還沒有上到的部份,並開始做計概

課本後面的題目。然後才排時間去上TKB,再回來做一次題目。所以如果不幸,各位學弟妹也還是上TKB的計概的話,記得一定要在時間上做好妥

善的安排。

基本上就是做洪逸老師的分章題解,上TKB仔細作筆記,在研究考古題,計概的基本分都可以抓住。上TKB沒辦法問老師不懂的部份,變得要靠自

己或是問別人來補齊,千萬不要放在那邊不去理解,通常不懂的地方考試就越愛考出來。

¨         

網路跟資料庫

這個部份念周威老師的上課講義就很足夠。網路七層要背熟,SQL語法、DFD圖要會畫,就有分數可以抓。

 

       統計

我統計是上楚翰老師的課,老師講解非常仔細,很容易就可以聽懂統計的內容。除了上課專心聽,要記得做題目外,這一科還真是沒有別的訣竅。

因為本身統計也很不好,選考時我也盡量避開要考統計的科目,但是像是成大政大中山就躲不掉,所以我是把“統計考前30天”資管系會考的重點章

節的每一題題目都算過兩三次,再算每間學校的考古題。

也許你們會跟我遇到一樣的問題,就是我在算題目的時候都會,但是考試時就是寫不出來。我平常對統計還滿有信心的,但是在考第一次模擬考的時

候我的統計大爆炸,使得我的名次變得很後面,真是讓我打擊非常的大。但是你們要趕快去找出原因,並且改善!我的原因是因為當我在算題目時發

現題目看不懂,我會去翻書或是問別人,而不是自己去思考為什麼或是該如何下筆,所以最後題目寫出來也不是真的會寫,造成我考試失蹄。

 

      小結

沒有一科是可以放棄的!我在考完第一次模擬考後也想過我要放棄統計,因為統計真是超級吃力不討好,但是在讀書會的同學鼓勵下,我把統計的時間縮

短,但是我仍然沒有放棄,依然要把握基本分,因為你放棄任何一科,那跟放棄考研究所差不多。

 

三、結語

  雖然這次考試我覺得沒有考得很好,許多學校的成績出來都不如預期,但是很謝謝老師在這段時間的教導,說真的連我爸媽都不敢相信我居然會考上。要不是有老師

跟大助教時時的在叮嚀哪些事情要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我想我也不會有機會在這裡跟各位學弟妹分享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