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方式

MIS

        這科由於在大學是必修課程,所以即使在大學時期沒有很認真上,但在上丁祺老師的課程時,會自然而然有個印象,也較容易
理解,這是資管本科相對於跨考生的優勢。MIS我認為很重要的是觀念的理解,能把觀念理解要記憶自然不難,因此上課時勢必要
抄筆記,筆記能讓事後閱讀更容易理解。再來就是時事的結合,平時讀書會會有雜誌的討論,雖然我並沒有全部都看完,但我看到
認為不錯的例子會特別記住,答題能夠適當的搭配時事可以加分。Laudon題庫則是考中央必看,像今年中央從題庫出了50分的填充
,我卻沒讀過Laudon,考卷一發下來就想去搭車了。

        最後說解題的部份,上丁祺老師的班,老師會特別希望我們解題能有架構,但我常常看到有同學太注重於架構的迷思,但內容十
分空泛。或許這麼說老師會把我吊起來打,但我必須承認我從頭到尾都是以寫作文的方式答題,只有偶爾以圖表作為輔助。我認為把
題目看懂最重要,再針對核心問題回答,能夠言之有物自然分數就不低了。事實證明,我在許多次mis考試的分數排名都在中上。補充
一下,每次考完試都會貼出最佳解答,我會在參考吸收後再以自己的話寫成一個版本,我認為這個步驟是讓我mis進步的關鍵。
 

統計

        統計是3科中唯一有範圍也較有重點章節可準備的範圍,也可說是在與其他考生競爭的保命丹,因此不能放掉。我真的花心思開始
準備統計是從暑假開始,因為前2輪都聽到一半就翹掉了,但即使暑假每次上完課後回家也有複習,暑假結束時我還是只跟到了第10
初,11.12章則是到秋季班才聽完。不過由於在暑假我專心於觀念的理解以及一些基本公式的背誦,在後面許多相關的章節能夠快速
吸收。

        但解題又是另一回事了,我一直自認為統計還不錯,課本的問題也都OK,但在12月以及1月的模擬考中我都沒超過20分,真的是
自我感覺良好。不過後來1.2月開始大量解題,我是補黃漢老師的班,解題方式就是拿著4本題庫,這本算幾題就跳到下一本,而且大
部分都是基本題而已,重點就是不要太拘泥於某個章節,如此的方式讓解題能力有所成長,寫各校考古題成績也逐漸上揚,到考試時
自然也心安許多。統計的關鍵在於對題型的熟悉,唯一的方法就是解題
 

計概

        各校的計概各有所偏重,像台大的discovery computer,中央的java,明明知道這些是重點還不唸的話就真的是笨蛋了。計概可以分
為基本計概,OS,程式以及資結。其實都還滿重要的,沒有哪部份可以不看,但單就今年而言,程式以及資結佔了很大一部分,基本
計概少一點,OS則是出乎意料的少。至於教科書則是用劉逸老師的課本就差不多了,有些課本找不到的再去google

        在前期計概可偏重於觀念、基本原理的理解,假使有機會面試的話,教授也十分喜愛追根究底的問某個主題的原理,那不是光靠
背誦可以應付的。到後期則必須透過大量的考古題來幫忙,因為計概的題目可說是稀奇古怪,有些就真的是純背誦,你沒做過絕對答
不出來的題目,所以考古題非常非常重要,在這時某位他班老師的話就非常中肯:「理解了不背,0分;背了不理解,100分。」當然這
是在最後階段才這麼做,一開始就這麼做絕對完蛋。
 

網路&資料庫

        我是到考前2個月才開始唸的,把丁祺老師發的講義搭配劉逸老師推薦的書籍有效率的看過,上考場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並沒有想
像中的困難。

 

英文

        英文我並沒有特別花心思準備,就純粹以原本的底子去考,不過大部分學校的英文都只是個門檻,只要原本的英文沒有太差都不
太需要擔心。單字背不背看個人考量吧,反正第一大題的單字選擇題真的就是在比平常誰燒的香比較多,猜對的比較多,後面大題的
文法、翻譯就跟大學考試差不多。當然我這是比較消極的作法,老師看到又要把我吊起來打了。
 

時間分配以及心態

         時間分配我做的並不嚴謹,太精細的時間安排會讓我覺得有壓力,我的作法大概就是這科讀煩了就換下一科,僅此而已。至於心
態則是我自認作的比較好的地方,因為我的想法就是能夠考上當然是天大的喜事,沒考上大不了就去當兵,研究所落榜又不是人生就
完了,所以我還是時常找機會放鬆,甚至在朋友眼中我還滿混的。或許正是這樣的心態,我在研究所考試過程中幾乎不曾失眠,考試
時也較能正常發揮。真的,累了就去休息。

        最後,沒什麼其他好說的了,還是很老套的祝大家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