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陳盈淇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資管

給丁祺老師的感謝

我是高雄碩士的學生陳盈淇,也是南征北討的組長,不知道老師還有沒有印象呢?十分感謝老師半年多來的照顧和教導,讓我原本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MIS有了轉機,憑著相信老師的信念和一直不放棄的精神,終於在最後一間放榜考上了台北大學資管所(正取第七)

準備考試的期間是一種很煎熬的生活,不但要補習、補習班的考試、上學校的課程、期中期末考試還是專題等等,有很多不同的事情要做,但是在老師的課程之中,很多重要觀念都在課堂中有了深刻的印象,回家念書也會比較有印象,還有很多很好的讀書方式,我都受用良多,在加上讀書會的督促,使得自己一定得寫作業或是去上課,所以也多了一份力量一定要好好努力,不可以連累他人的感覺,也只有老師的課才可以讓我們如此認真,因為我們都怕被老師吊起來打阿>”< 哈哈!!

在考試的期間覺得過的好痛苦又很漫長,雖然才一個多月,但每一天都在期待下一家考試和考完試的懊悔失望中度過,但從來沒有想過放棄的感覺,因為老師的鼓勵:撐過去就是你的這一句話,給了我好多希望和夢想,好像自己真的也可以考上很好的學校,雖然之前補習考研究所也只是想找一條其他的路來嘗試,但上了老師的課之後,慢慢了解到念研究所的重要,也了解很多除了課業之外的資訊,不管是職場上面還是現實面都有,真的很感謝老師,如果沒有遇到老師的傳授,我想我離研究所的路大概會很遠吧!!

希望老師教書的熱忱可以一直下去,不要因為其他的事物煩心而失去原本的理想,雖然不知道以後的學生是否會更難教或是更少,但是能夠有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很值得學習的,起碼我就不曾遇過這樣的老師,如此為學生著想,謝謝老師總是以對我們最好的方式出發教學,嘗試了解我們學生的個性,並從中改善自己的教學方式,也謝謝老師讓我走出一條新的人生路,希望老師也可以走出自己所期望的一條路。

給學弟妹的建議

做每一件事情最重要的就是你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你才能往自己的目標邁進,考研究所也是一樣,學弟妹們真的知道自己考研究所是為了什麼了嗎?是為了家人的眼光還是一昧的跟隨呢?相信老師第一堂上的課也會問妳們相同的問題,如果真的決定要考研究所,跟著丁祺老師一定會是很好的選擇,相信大家已經很久沒有被老師追著要交作業、上課不能說話睡覺、不能遲到早退等等的規則所束縛了吧,但是這樣卻最能夠逼出你的潛力,起碼我是這樣認為的。

一開始丁祺老師會規定每一個禮拜都必須要交出作業,等於強迫自己習慣念書,並且可以藉由寫作業來複習這禮拜的進度,作業一定要好好寫,這都是歷屆重要的考古題,到考試前再來準備,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一切都不用擔心了。另外還有讀書會的規定,讓大家有集體奮鬥的革命情感,不但可以互相解決課業上的問題,一起念書的感覺也比自己一人孤獨念書還來的好,起碼不會因此因循怠惰,沒有人管你。但是要小心讀書會的經營方式,常常有讀書會到一半就解散了,多半是沒有想經營下去的理念,也許你會想說讀書會太浪費時間或是不想分享給其他人自己獨有的資訊,但是在最痛苦的考試期間,讀書會的夥伴會一直陪伴你一起走下去的,這一種情感是家人、朋友或是男女朋友都沒有辦法替代的,但是要慎選讀書會夥伴才是重點,認不認識沒有關係,重要的是大家是不是目標一致,都想要考上好的研究所。

我是準備統計、MIS和計概三個科目為主的,如果考試學校有分組的話,我主要是考管理組,以下分成三個科目來說明讀書的心得:

MIS

我是從三升四年級的暑假才遇到丁祺老師,打破我原本對於MIS的想法,原本我以為MIS只要好好讀某一本書,就可以搞定了,但是在上過課後,發現自己是以以管窺天的想法來認知MIS這個科目,在各家不同的MIS版本上要念哪一本書,其實都不一樣,但是丁祺老師都會一一提出每一間學校的MIS重點,一方面是老師在學業界都有一定的了解,另一方面就是由考上的學長姐來提供資訊,才能準確掌握學校的新知,所以可以不用擔心版本上面的問題。在題目的撰寫方法上,丁祺老師也有自己獨特的教學和解題的方式,只要跟著老師走,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後有複習進度還有就是有認真去考試,練習臨場的感覺,有不懂的觀念要好好搞清楚,不管是助教還是老師都好,好好做到學生的本分,我想在MIS這個科目,一定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統計

統計這個科目是我準備最久的一科,大約從三上末開始準備,我在高雄先補的是徐明老師的統計,總共聽了兩次的課程,回家後也都乖乖的跟著課程進度走,加上暑假再聽了一次張子傑老師的統計,算了一遍1000題裡沒有星星的題目一次,我自認為已經很OK的統計,在考試的時候卻連連失常,我認為主要因素是對於基本觀念不熟,在加上考觀念的題目越來越多,名詞解釋和問答題目慢慢增加,如果有一題不會寫就害的下面也慌慌張張,一直算不出答案。還有就是證明的題目也很多,像是概似估計量、估計等的證明、在課堂上講的證明題,如果可以記起來,就通通回家多導幾次,也可以避免考試時公式突然忘記的窘境。另外有些學校(像是元智)會特地寫明不允許使用電子計算機(連買菜型都不可以),所以很多東西都要自己用手計算,所以考試的規則也可以提早先看清楚。

計概

計概是我認為最難準備的一科,在高雄班的老師是劉逸老師,老師上課會在黑板上寫自己的筆記,我覺得可以不用每一個字都抄,最重要的是可以整理出一份自己方便記憶、看得懂又精簡的筆記,每一次都看自己整理過的筆記,印象會比較深刻。大部分每一間學校都會考的科目就是計概,計概的範圍很廣,電腦的所有相關、網路、資料庫、程式語言、資料結構、數位邏輯等好多東西都可以考出來,而補習班卻會把其中幾個科目給獨立分開收錢,但是我認為網路資料庫的部分真的很重要,而且有越出越多的跡象,像是今年的中央就考了40分以上的網路,所以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去上上高進老師的課程也是不錯的選擇。而資料結構部分我覺得管理組只要上劉逸老師的就OK了,洪逸老師的資傑太難了,我覺得根本吸收不了,就不要再增加自己的負擔了。

其實還有英文是很重要的,有些學校不管是那一個科目,他都可以用英文出題,雖然不用英文回答,但是要看得懂是很重要的,但不要一開始就太排斥英文,認為自己的英文不好就放棄,往好的方面想比你英文更差的人一大堆,她們都诶放棄,你憑什麼放棄呢?不過是背單字,這件事不是國中就開始做了嗎?只是現在詞彙變多,慢慢來一天背十個,一個月後也有三百個單字詞彙了阿!要努力到最後一分一秒,不但對得起自己,也才不浪費自己花這麼多錢和時間在考試上。

最後要給學弟妹們最重要的一句話:既然決定要考,就一定要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